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連續三年三進大滿貫決賽 小德堪稱最佳穩定男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10日 09:04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浪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北京時間9月10日,2013賽季美網公開賽男單決賽落幕。德約科維奇苦戰四盤不敵納達爾,連續兩年收穫美網男單亞軍。儘管輸掉決賽,但是塞爾維亞天王單賽季三次打進大滿貫決賽,而且連續三年實現這一壯舉的行為,足以讓他成為最近三年,男子網壇的頭號“穩定男”。

      德約科維奇在2008年澳網,實現生涯大滿貫零的突破。不過此後,塞爾維亞人並沒有達到巔峰,而是在費德勒與納達爾的壓力下,苦苦爭取著再次的突破。2011賽季,諾瓦克上演“瘋狂2011”,單賽季拿下三個大滿貫冠軍,而且還有五個大師賽冠軍,同時在溫網錦標賽期間,首度登上世界第一寶座。那一年,成為德約科維奇登上巔峰的時段,也正是從那一年開始,塞爾維亞天王開始大滿貫的穩定表現。

      2011賽季,德約科維奇的年度四大滿貫,收穫三個冠軍和一個亞軍。隨後的一年,儘管只是在墨爾本公園登頂,但是全年四大滿貫,塞爾維亞人交出“一冠二亞”的成績單。到了本賽季,小德延續著澳網公開賽的出色,在墨爾本公園折桂實現三連冠。儘管法網不敵紅土之王納達爾無緣決賽,但是緊接著的溫網和美網,小德又是兩次闖入最終決賽。連續三年,小德四大滿貫至少三進決賽,其表現可謂是“新時代的穩定男”。

      在這三年的時間段,費德勒的大滿貫戰績,只有2012年溫網獲得一次冠軍,亞軍則是2011年的法網賽事。而最低則出現過止步次輪的情況,發生在2013年溫網錦標賽。納達爾則是因為傷病問題,缺席2012年美網和2013年澳網,而且在今年溫網更是遭遇史無前例的一輪遊。至於穆雷,英國人2011賽季保持著一亞三次四強的成績,但是在2012年法網就止步八強,中斷這種穩定性。而且在本賽季的法網,英國天才也是因傷缺賽。如此對比,足以顯示出小德這份穩定性的艱難,也體現出他的比賽實力和身體能量。

      不過德約科維奇的這份穩定性,在現役球員中還不是最佳水平。巔峰時期的費德勒,曾經在2006-09賽季,連續四年保持最少三次大滿貫決賽的紀錄,而且在06-07的兩年,瑞士天王更是恐怖的連續兩年闖入大滿貫決賽,算上2005賽季的溫網和美網,這份紀錄是連續10次大滿貫決賽。同時,在大滿貫四強方面,費德勒曾經連續23次闖入四強,也是自2010年溫網之後,連續14次闖入大滿貫四強的小德,努力追趕的又一份紀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