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賀煒:國足勝澳洲值得深思 中國足球其實並未進步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29日 12:28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搜狐體育 | 手機看視頻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國家隊戰勝澳大利亞,一場讓人痛快但值得深思的勝利。信息爆炸的時代,人們的困惑不在於眼界狹窄,而在於如何判斷正誤。在紛繁的觀點面前,我們需要知道,到底該為什麼鼓掌。

  作為一個杯賽任務,男足東亞杯三場比賽是集合概念,隊伍需要將三場比賽統一考量,技術層面來講,既要讓報名的所有隊員都有出場比賽的機會,也要面對不同對手選擇相應打法,同時還需要隨著比賽進程不斷調整,改正暴露出來的錯誤,發揚展現出來的優勢。同時,精神層面來講,這是特殊時期的一屆比賽,在中國足球經歷了嚴重混亂和意志力崩潰的形勢下,在輿論重壓之下的一次救贖,所以精神意志力的強調甚至要比技戰術更重要。這就是我們面臨的局面。

  頭兩場比賽,重點在於精神救贖。所以我們看到的是中國隊隊員們在場上的不懈努力,以及不知疲倦的奔跑,這在當時的情況下是高於一切的要求。經歷過合肥慘敗的痛苦之後,中國國家足球隊面臨著形象的破産,各方紛至沓來的壓力也將他們逼到了絕境,不努力,就意味著被拋棄,被放逐,最終被遺忘。在這樣的懸崖邊上,足球人應有的血性被激發,小夥子們用戰鬥精神,彌補了技戰術的差距,用兩個平局挽救了自己的尊嚴。雖然在對日本隊的比賽裏曾經1:3落後,雖然在對韓國隊的比賽裏只有兩腳射門,但陪他們經歷過全場比賽的人們看得到,那是精神的勝利。任何精神的勝利,戰勝的都不是你的對手,而是自己,拋棄過去讓人厭惡,也讓自己厭惡的自己,轉向光明的一面,這樣的人是精神的勝利者。得到精神救贖之後,我們還需清晰地睜開眼睛,我們面對的是日本韓國二檔隊伍,他們國家足球真正的實力並未展現,而他們的一線球隊,實力遠在我們之上,用功努力玩命拼搏的精神意志,他們的隊員並不比我們差,甚至很多時候還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楷模,在技不如人的時候,如果還沒有對方的鬥志高昂,那我們註定會被踩在腳下。作為足球人的尊嚴和血性,只是參與這個遊戲的基本素質,沒有它,你根本不配這項運動。

  踏入精神勇者的行列,這只是足球這項運動的門檻,接下來我們要探討的是能力的強弱。願意拼命的人有的是,會贏得勝利的人卻很少,因為在同樣的戰鬥精神鼓舞下,有些人卻擁有更高明的能力。頭兩場比賽裏,國家隊展現出來的戰鬥力更多源自於鬥志,而非技戰術。我們在對韓國的比賽裏全場只有兩腳射門,就是實證。所以我們看到最後一場比賽,面對澳大利亞,隊伍強調的重點開始微調,在三軍用命的態勢已成,戰鬥意志高漲的時候,國家隊開始追求智慧的贏得比賽。在對澳大利亞的比賽裏,我們更感到欣慰的是在統一思路指揮下,隊員開始追求良好的團隊配合,以及每個人都主動思考,傳球次數和成功率在大幅提升,這是全隊更多無球跑動,隊員主動接應的良好結果,這是一個優秀團隊應該展現出來的樣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足球在場上所有人都協同作戰的時候,也開始變得聽話起來,中國隊在比賽裏的第三個進球,是經過全場超過20腳傳遞之後打進的,這幾乎是足球比賽裏團體進球的典範之作。我們應該為國家隊在最後一場比賽裏表現出來的技戰術素養而鼓掌,那是智慧者的獎賞。

  當然,當然,當然。我們面對的對手,只是亞洲鄰居們二三線的隊員,他們對比賽的投入程度,也不像面臨救贖的我們這麼深入,中國隊在最後一場比賽裏大比分領先情況下的鬆懈,也幾乎就要葬送好局。我們看得到這樣的問題,那是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那是國家隊下一階段工作的重點,但那也已經是正常範疇內的業務討論,而並非在門檻外的喧囂。若説這樣美麗的足球,我們其實一點都不陌生,兩年前的國家隊,也有現在的影子,經過中間這段時間的折騰,中國足球本不厚實的基礎再次動搖,我們現在試圖做的,更像撥亂反正,恢復本來的面貌,中國足球其實並未進步,而只是掙扎著從一個自掘的坑裏往外爬,如此而已。

  我們應該為什麼鼓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這屆東亞杯,以救贖起步,以開始敢於承擔責任,勇敢發揮而結束。我會永遠站在你們身後,當你們偏離正道,自我放逐的時候,我會比任何人都傷心,憤怒,而當你們理清思路,重新前行時,我會比任何人都盼望你們勝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