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賀煒:中國足球問題負責人是誰 不歡迎惡意侮辱者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24日 16:4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浪體育 | 手機看視頻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不管因為什麼,足球在中國畢竟又火了,這是好事。在大家都願意談論足球的當下,作為一個以此為飯碗的媒體人,我想起那些爹不疼娘不愛的日子,那些大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時光,那些在黑暗裏堅守的歲月。如今,既然有了些許關注度,我也有必要把自己的想法拿出來,與諸君分享:

  1. 足球是什麼,中國足球是什麼?

  足球是這個星球上普及程度最高,影響力最廣的體育項目,説他是最受歡迎的運動,也許並不過分,在世界盃舉行期間,數十億計的觀眾收看足球比賽,談論賽事和球員,整個世界的目光焦點集中於此,這已經不單單是一項體育比賽,而是全球範圍內的社會文化活動。足球之所以讓億萬人為之瘋狂,因為他可以充分展現人類精神中正面的能量,任何人類社會中必備的素質,都能在足球場上得到體現,比如團隊精神,契約精神,專注精神,犧牲精神,反過來説,他也能暴露出人類精神中負面的力量,那些欺騙狡詐,那些粗魯野蠻,那些狹隘仇恨。因其參與人數眾多,技戰術演化複雜,歷史悠久,所以幾乎可以成為最佳的人類社會沙盤模型,球場小社會,社會大球場,因小見大,人們在社會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忠誠與背叛,執著與放棄,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映射。中國足球,理應是世界足球的一部分,但和中國二字沾邊,情況又變得特殊,中國足球某種意義上異化了足球這項運動的內核,成為極具中國特色的一種事物,華夏文明具有強大的包容性,同化能力也甚為驚人,足球投入這塊土地,被我們的民族文化特點覆蓋交融,足球二字於是被弱化,中國足球,不再單純是足球,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2. 中國足球怎麼樣,為什麼會這樣?

  中國足球實在不怎麼樣。這麼多年找不到發展的方向,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和風格,水平不高,脾氣不小,因為沒有方向而無法發力,因為無法發力而焦慮暴躁,技不如人還且罷了,很多從業者還自甘墮落,同流合污,虛假醜惡陰暗無處不在,公信力下降,口碑崩盤。如果説足球能代表人類精神的善與惡,那中國足球簡直就是惡的形象代言人,只有負極,逃不出生天。那麼,作為中國一部分的中國足球,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那就要從舉國體制,奧運金牌戰略説起。在特殊的歷史時期,舉國體制發揮了巨大地作用,他讓初生的人民共和國有了一條證明自己展現實力的路,他給全民自信心的凝聚和自豪感的建立做出了無以倫比的貢獻。但舉國體制下的奧運金牌戰略,強調突擊西方普及度較差,比較冷門的個人項目,也給集體制項目的發展,埋下了陰影。在舉國體制奧運金牌戰略的大背景下,各地體委(後體育局)目標明確,發展小冷項目,確保資金以及人才的專項匯集,大幅度削減人數眾多耗資巨大週期長的集體項目,比方説足球。各地體育系統一時間跳水乒乓舉重競走中長跑等項目人才濟濟,而足球隊基本處於無人經營的狀態,沒有資金,人才斷檔,無人關心,球場荒蕪,自此開始。此後,作為體育市場化改革的實驗品,中國足球開始探索一條從未有人走過的改革之路,他的改革甚至肩負著為國家體制改革探路的任務,當然,在其他行業領域改革步伐不能完全跟上的大環境下,足球的市場化改革也進行的舉步維艱,改革無法脫離整個社會環境,改得不對不徹底,偽市場化改革遮蔽了人們的視野,人們卻對足球寄予改革成功水平大幅度提升的不切實期望,兩相比較下,心態的期許和實際情況産生落差,足球成為社會情緒的眾矢之的。

  3. 中國足球該不該罵,能不能罵?

  能罵、該罵。理由有千千萬萬,阻礙關山重重,但所有的艱難都不是同流合污的藉口。中國足球人很努力,但還不夠努力,或者不夠聰明智慧,不夠堅定清高。他們在錯誤的道路上前行,又被共和國的體育航母所拋棄,懵懂地摸索生存的方法,於是,和一個失去家人關心流落街頭的少年一樣,他學壞了。從業者對自己的職業不夠尊重,沒有現實目標,周圍社會風氣又不好,他們中的不少人自甘墮落,開始放棄自己當時踢球的夢想,金錢成為唯一的目標,沒有道德和法律底線,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足球成為斂財的工具,我們看到那些虛假醜惡,那些匪夷所思的無恥,大多源自於此。足球本應是人們找尋正能量的沃土,為何變得如此骯髒醜陋?當大眾的情感寄託在此,卻一次又一次被忽略和玩弄,他們怎能不憤怒,傷心?在信任遭背叛之後,批評和抨擊都是正當的選擇,人們有權利為他們心中美好的事物遭到褻瀆而憤怒,因為所有聲嘶力竭的背後,都有撕心裂肺的代價。

  4. 誰該為中國足球的現狀負責?

  每當中國足球出現讓人心酸的表現,輿論的憤怒浪濤都想要找到一個準確的著力點。作為理論上中國足球事物第一負責人的中國足協,自然是首當其衝。沒錯,中國足協在很多方面做得確實不到位,不專業,犯了很多錯誤,他們也無法推脫身上的一切責任,可要明白中國足協在整個中國體育系統的位置之後,我們或許應該思考的更多。中國足協在常規事務之上,確實有執行總裁的權力,但涉及到中國足球道路性綱領性戰略性事件時,他們的權限或許比我們普通的球迷也高不了多少,他們最終只能成為執行者,而不是決定者,但決定者做出的決定無論對錯,都由他們來承擔後果,這就是他們的悲哀。

  那麼隊員呢,糟糕的精神意志力,糟糕的團隊精神,他們是不是應該為這一切負責?他們應該負責,但他們似乎又不應該負責。他們和你我一樣,都是社會孕育出來的一份子,他們也是兒子、兄弟、學生、父親和朋友,他們也是工作中的同事,他們並不是出生在一個格外邪惡的烏托邦,他們正是從我們之中走出的普通人。面對同樣的生存環境,同樣的社會氛圍,他們會做出跟我們一樣的選擇。他們也孝敬父母,努力工作,熱愛家庭,當面對困難時,他們或許會勇敢戰鬥,但也可能會退縮,會逃避,一切反應都源自他們的成長環境,那環境,和我們一樣。最後,他們在聚光燈和攝像機以及我們的注視下,站在球場上面對來自外部世界的挑戰,他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面臨著億萬人反復的品評,那決定當然有可能正確,有可能錯誤,不過我們日常生活裏的每一次失敗,都會被很好的掩藏,傷口得到遮蔽和保護,他們卻不能享受這樣的優待,他們的一切對錯,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我想及此,實在不寒而慄,我認為我如果到了他們的位置,也無法比他們做得更好。他們實在就是我們,他們的勇敢和懦弱,就是我們的勇敢和懦弱,他們的擔當和逃避,就是我們的擔當和逃避,他們是從我們當中選出來的代表,我不認為我比他們更高尚。

  媒體和球迷,是中國足球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足球的外圍組織。畢竟我們不是親自到球場上去拼殺的戰士,我們所能夠起到的作用,也僅限于環境建設。但環境建設也具有決定性,一個充滿善意包容的環境,會有利於事物的成長,而一個充滿惡意敵視的環境,則加快事物的滅亡。媒體和球迷對於足球的誠摯情感,如果被從業者侮辱褻瀆,那麼尖利的抨擊批評是最好的手段,讓犯錯者在輿論壓力下改正,是我們能夠給他們最直接的幫助。獨立的監督體系,也能讓系統內部人員端正行為,保證體系的健康發展,就如同一個人無法給自己動手術,足球從業者也需要這樣的監督,媒體和球迷就是中國足球的觀察員,即使不能親自主刀,也會陪伴他到康復的那一天。

  基礎呢?中國足球由於成績糟糕,體育精神缺失,已經成為社會痰盂很多年。這樣爛到底的口碑,又會阻止更多的人喜歡他。人們知道中國足球的基礎欠缺,可並不知道欠缺到了何種程度。2009年的統計數據表明,中國青少年球員註冊人數,尚不及越南的1/5,不及日本的1/20,家長視足球如洪水,學校視足球如猛獸,孩子們從小就被灌輸足球是低等人才會從事的運動,足球的美感和魅力喪失殆盡,體育和教育系統之間的矛盾,身體健康和升學率之間的衝突,又使得佔青少年人口絕大多數的學生遠離了足球。當一個孩子一週要上5種不同的補習班,向貝多芬魯班畢加索海明威進發時,他又怎能有時間享受在綠茵場上馳騁的快樂?學校體育教育的弱勢,職業體育改革的不成熟,使得學校和職業運動員之間沒有通路,孩子要麼選擇考大學,要麼選擇棄學踢球,幾乎沒有其他的方向,這從根本上斷絕了中國足球青少年人才的來路,於是我們只能從少數選擇足球道路的孩子中選拔人才,羸弱的基礎,自然建不起高聳的金字塔,對於那些放棄學業選擇踢球的孩子來講,社會給他們的人生留下了太殘忍的選項,他們和那些枯坐在教室裏補習卻夢想著能到球場飛奔的同齡人一樣,都有追逐自己夢想的機會,可他們有這樣的機會嗎?

  沒有好的領導者,沒有格外出色的球員,沒有人才來源的基礎,中國足球的失敗似乎是註定的。但仔細想想,領導者,球員和基礎人才,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中國人。他們都有一樣的處境,那就是中國社會的處境。他們想要到達目的,或許會選擇送禮,他們想要得到好處,或許會選擇欺騙,他們左右逢源,或許能夠生存的更好,但這個社會裏,只是他們在這麼做嗎?他們來自五湖四海,顯然不是格外糟糕的一群中國人,碰巧湊到一起來做中國足球,他們其實就是我們,我們孕育了他們,如果説中國足球出現的問題,需要找到一個負責人的話,你説那會是誰?

  5. 那麼中國足球需要什麼?

  紙上談兵,請允許我做一個關於中國足球的中國夢。中國足球首先需要一個準確的風格定位,研究中國人的身體素質和性格特點究竟適合怎樣的足球風格,然後上下一心,由足協&&制訂近期,中期和長期發展計劃,並且保證無論人事如何更改,都要沿著制訂好的計劃前進,就如同中國足球的憲法一樣,未來歷任領導者,所需要做的就是保證前進方向的一致和不偏差,臥薪嘗膽勵精圖治,用未來20年甚至50年的時間,慢慢經營,逐步發展。其次,中國足球需要一批又一批具備優秀素質的運動員,這不光需要隊員具備足夠的體育技能,也需要隊員具備足夠的文化素質,一個有能力思考的人才有能力解決人生路上遇到的困難,而學習文化知識則是建立思考體系的重要基礎。這就側面需要體育教育融入學校教育的大洪流助力,打通學校和專業體育運動員之間的壁壘,讓孩子們不再面臨非此即彼的選擇,讓高中和大學成為體育專業人才的儲備庫,讓學校體育社團成為孩子們強身健體的去處,讓體育不再是考不了好成績的人才有的選項,讓擁有成熟社會素質和文化知識的人,也能成為專業的體育健將,這樣的基礎一旦建立,人才選擇面會大範圍擴展,找到一些又能打仗又會打仗的戰士,或許就不是難事了。

  但,高考……升學……獨木橋……領導任期……前人栽樹……我説過,我只是做夢。

  6. 我們能做什麼?

  中國足球該罵,但抨擊批評和侮辱是兩回事。足球帶給人更多的,應該是愛而不是恨,我們罵中國足球,是因為我們真心熱愛他,我們內心裏希望他是一個出色優秀的事物,希望他能代表我們期望看到的那種正能量,一旦他表現得糟糕,我們有權利也有義務提醒他。人不願意看見自己的軟弱,所以會主動地選擇遺忘它,但如果眼睜睜的看見別人表現出軟弱,就如同強迫你去看自己的傷口,那會讓你感到噁心,所以揭開的傷疤是每一個圍觀者的天敵,人們迫不及待的共同出手消滅它。這個道理,中國足球的從業者明白,他們也不應躲避。

  但我們並不歡迎充滿敵意和惡意的侮辱者。他們或許並不關心中國足球應該如何,他們只是想找到一個對象,可以在任意時候加以羞辱,掩蓋他們自己的失敗和懦弱,柿子還要撿軟的捏,中國足球口碑的弱勢,成就了少數這樣心態的人,此外,還有個別人將對社會其他領域的不滿,投射到足球身上,在別的地方不方便發表的言論,可以借著抨擊足球發泄出來,他們也並非十惡不赦,只不過這樣的人士,並不能算作是真正的球迷。多元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就是共存,我願愛我所愛,也願其他人愛其所愛,可我不願意我的愛被別人侮辱,如此而已。

  足球是我的愛,是我信仰存放的地方。中國足球並不怎樣,但我沒法不愛他,因為他就是我和我的同胞孕育出來的化身,他的出色與卑微,都映射出我的靈魂,中國足球應該奮起,為了這麼多飽經滄桑苦痛卻依舊癡心不改的人們,我很驕傲我是他們的一員。所以,中國足球哪怕是再多人的痰盂,也依然是我的聖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