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賀煒:中國足球是偽職業化 從業者玩忽職守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24日 16:2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浪體育 | 手機看視頻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聽説改革的前提,是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的前提,是統一思想,即認識過去的錯誤,確立未來的方向。中國足球思想之混亂,直接導致道路模糊,行動盲目,這思想的混亂不僅在於從業者缺乏整體認知,也體現在愛好者缺乏正確的理解。在我們想要有所改變之際,厘清一些基本概念,很有必要。

  1.中國足球到底是誰的?

  球迷會説,中國足球是我們所有熱愛足球的人心愛的孩子。從業者會説,中國足球是我們的職業和理想。媒體會説,中國足球是我們的新聞來源。不關心的人會説,中國還有足球?凡此種種,不一而足。不過歸納起來,無非兩種,精神財富或物質財富。對於中國球迷來講,喜歡足球需要自己掏錢買票,花電費看直播,為搶家人的遙控器吵架,不陪女朋友逛街生氣,算來只有付出,若論回報,好像除了傷心失望,別無他物,他們是最可愛卻又最可憐的群體,足球若不是他們的,天理難容。對於從業者來講,他們真正在履行著職責,每一米跑動,每一次觸球,每一滴汗水,都在為足球付出,雖然在他們之中,有些人還懷揣著最初的夢想,有些人已墮落為只盯著金錢,但他們客觀上都為足球盡過力,足球應該也必須是他們的。媒體呢,雖然他們當中也有唯恐天下不亂的分子,用消費中國足球的方式吸引關注,但大部分人都還保留著知識分子的品格,用筆做武器,用心來參與歷史,記錄時代,他們真正保證了足球的流傳和推廣,足球當然也是他們的。哪怕那些不關心的人,他們可以對足球戲謔嘲諷,甚至侮辱謾罵,但足球是那麼美麗包容,始終對任何人敞開大門,無論何時,只要你理解足球的真諦,體會到足球的魅力,你都會得到最真誠的歡迎,你們可以不要,但足球會在這裡等你。

  好吧,那中國足球到底是誰的?足球屬於所有參與者,任何人都不能專權。他是一項體育運動,也是一種精神修行,和其他所有的運動一樣,他能帶給熱愛者精神的愉悅和享受,身體的健康,意志力的塑造,甚至負面情緒的宣泄。足球帶給所有參與者精神財富,帶給其中一部分參與者物質財富,他的健康發展,是所有參與者的功勞,他的破敗落寞,即使並非每個參與者的責任,也一定會讓所有參與者受害。所以,足球不能由某些人説了算,而應該由所有人説了算,至於怎麼統一意見,諸君想必會比我更有智慧。

  2.中國足球是否浪費了社會資源?

  鋻於非常糟糕的成績,經常早早就退出世界盃決賽階段參賽權的爭奪,民間始終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呼聲:中國足球繼續存在就是浪費社會資源,早該解散。省下那些經費,可以資助多少貧困山區的孩子上學。這樣的説法,代表很多人的心聲,但究竟是不是如此,讓我們一起來探討。沒有成績,是中國足球最早為人詬病的焦點,在職業化開始之前,中國足球也有過一些盪氣迴腸的戰役,可那時由於我們的隊員沒有國際比賽經驗,沒有足夠多的國內比賽歷練,空有一腔熱血,卻沒有殺敵本領,在一次次讓人心旌搖曳的大戰之後,鎩羽而歸。後來,我們的職業化開始了,國內比賽逐漸增多,對外交流也逐漸增強,但見過世面的隊員們學得更快的,是西方高級的生活方式,而並非高級的足球技巧,於是我們也看見了更多痛心疾首的戰役,沒有練好殺敵本領,連一腔熱血都涼了下來。這樣的落差是難以讓人接受的,所以出現解散國家隊和足協的説法,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但即使糟糕,中國足球的存在浪費了社會資源嗎?中國足球是一項價值數千億人民幣的産業,除了球員教練媒體等從業者之外,帶動了更廣闊範圍的其他周邊産業,因此帶來的就業機會和商業前景規模巨大,除了我們所熟知的那些人之外,還有更多你所不知道的人在靠著足球生活,他們都是誠實可靠的合法工作者,用自己的體力和智力賺取應得的收入,這項産業的上下游相連,構成了完整的鏈條,就如同其他任何産業一樣,創造並分享著社會財富。和其他産業相比,這個産業鏈條可能不甚完善,也許不太健康,更要命的是,産業的核心元素不夠給力。中國足球糟糕的口碑,使得這個鏈條上的所有人都面臨著考驗,他們可能並不知道足球應該怎麼踢,但他們知道自己所從事的的領域應該怎麼經營,自己的責任應該怎麼擔當,他們同樣也是中國勞動者的一員,他們也在為社會創造著財富,他們並不是社會的蛀蟲。

  足球需要極大的投入,這樣的投入換不來好的成績,是不是對社會資源的浪費呢?足球除了帶動周邊産業商業回報和就業機會以外,更重要的作用是成為社會精神文化生活的載體。歐洲有百年曆史的成熟職業聯賽裏,有大量永遠也沒有機會參與頂級聯賽,永遠也沒有機會爭奪冠軍的小隊伍存在,他們的歷史都可以追溯到兩個世紀前,那他們的存在有沒有價值?當然有,那就是精神價值,人類社會裏總有些承載記憶的載體,會被不惜代價的保存下來,因為那代表我們的過去,代表我們以後永遠也不會再有的歷史,精神財富無法用尺衡量,無法用眼看見,但沒有精神記憶的社會,只是行屍走肉。足球也是這樣,鉅額的投入可能會有好的成績回報,但大多數情況下事情並非那麼容易,鉅額的投入也可能換來顆粒無收的結果,但這樣的努力我們卻不可不做,不斷地努力下去,時間會見證努力的結果,即使沒有結果,我們在生命歷程中的這些努力,其實就是我們的人生。

  那麼,那些拿著高額薪資,卻踢不出好球的隊員們呢,他們是否對得起自己的收入?這裡我稍微扯遠些,中國改革開放的核心要素,就是向市場經濟過渡,健康市場最妙的作用,就是會依循現代經濟學的原理,調配我們的資源,優質的資源會逐漸集中,保證最好的配比,讓最有實力,最懂得尊重規律的玩家得到最好的供應,整個經濟體的高度就由這些玩家來決定。而那些拿著高薪,卻踢不出好球的隊員,稱不上是最有實力的玩家,他們將逐漸被市場所淘汰,對不起自己職業和收入的人,也會被自己的職業所拋棄。在俱樂部這一點體現的非常明顯,實力決定出場率,出場率決定收入,踢不好球,你就沒有競爭力,就跟高薪沒有關係。在國家隊,金錢不是衡量因素,但你在國徽下的投入程度,將影響你在行業內的聲譽,這同樣也會折射到最終的收入上。此外,必須要看到的是,我們能夠看見的地方,是中國足球的頂級舞臺,在這個舞臺上的角色,都已經爬到了食物鏈的頂端,但他們並不是生態系統的全部,他們只是極少數站得最高的人,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還有大量的球員,他們拿著微薄的收入,辛苦訓練,克服種種難以想象的痛苦,希望能夠出人頭地。高薪,確實讓人羨慕,但那只是極少數頂尖者才有的光環,在食物鏈中下游,有的是比你我還要苦得多的人。

  3.中國足球是否可以推倒重來?

  在中國隊的每次比賽之前,也都有一種呼聲:不應該期望他們獲勝,應該讓他們輸到底,輸得慘些,再慘些,因為爛得徹底,才有機會推倒重來。那麼世上真的有推倒重來嗎?我相信世上真的有推倒重來,但那是以暴力革命為手段,以砸爛過往一切成就為代價的改變,那是社會動蕩,民不聊生的極端情況下,不得已採取的方式,如果有機會和平過渡,相信沒有人願意選擇暴力。足球的改革,與社會相關,但並非社會的變革,他達不到這個高度,當年既無法擺脫其他領域獨步向前,現在更無法擺脫社會環境而自我設計。足球不是身體中的一顆結石,跟其他器官沒有任何牽連,動個手術就可以摘除,他是社會的一部分,盤根錯節,血管相通,骨肉相連,他無法高喊一聲“革命”,就徹底改頭換面,因為他周圍的一切,都沒有變。比方説腐敗橫行,足球從業者如果可以獨善其身,那他們大可改行去做紀委書記,哪還用累死累活?比方説青少年基礎羸弱,足協如果大喊一聲“不要高考,要踢球”,你説會不會被家長請進安定醫院?比方説制度牽絆,足球從業者大喊一聲“管辦分離,制度改革,徹底放權”,你説會不會被請去喝茶?

  所以,推倒重來只是氣話,或者一廂情願。現狀的形成正是無數因素糾纏産生的結果,其中一種因素單方面想要改變,無異於癡人説夢。期盼著中國隊以最恥辱的方式輸球,然後帶來推倒重來的結果,也是一種幼稚的幻想。作為中國足球的龍頭,金字塔的塔尖,中國國家隊的每一次亮相,都有著標誌性意義,他們應該認真對待每一次比賽,因為他們是全行業和億萬支持者的目標,他們沒有不負責任的選項。如果頂級代表隊恥辱性失利,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動搖基層參與者的信心,讓那麼多想踢球的孩子喪失希望,讓他們産生自己是否追求錯誤的懷疑,這會極大的危害基層民眾的熱情,導致本已羸弱的基礎再度萎縮,遺患無窮。

  親愛的朋友們,殘酷的事實是,我們沒有回頭路可走,我們只有在過往錯誤造成的糟糕局面下,盡每一份努力,使之慢慢好轉。足球就如同人生,錯誤即成,不斷前行,堅持改變,才會有些許機會。這不是電腦遊戲,我只聽説過人死不能復生,沒有做錯了讀檔,推倒重來這麼便宜的事,很無奈,但人生就是這樣。

  4.為什麼13億人裏,卻選不出11個踢球的?

  這句話我最初聽到的時候,應該是“為什麼11億人裏,卻選不出11個踢球的”,這些年過去,中國又多了2億同胞,我們的足球,卻始終在堅持退步,一年不如一年。每次有朋友問我這句話,我都會反問:“你踢球嗎,你身邊的人踢球嗎,你認識經常去踢球的人嗎?”,悲哀的是,大多數情況下,三個答案都是否定的。這句話最大的邏輯問題,就是偷換了概念,13億中國人不假,可喜歡足球的人能有多少呢,我想數字或許可以往下降90%,就算這樣,這些喜歡的人裏,有多少經常從事足球鍛鍊的人呢,我想可以從剩下的10%裏再刨去90%,這些經常踢足球的人裏,有多少經受過基礎的專業訓練和理念指導呢?再刨去99%吧。13億的10%的10%的1%。大家都會算數字,這就是13億人裏可供選擇的基數,而且從現狀來看,這可憐的一部分人,還失去了接受系統教育的機會,他們不太有時間和能力構建科學的思維體系,生活空間相對閉塞,獨立處理問題的力量幾乎沒有。樣本空間過小,所選取的樣本就無法準確表達整個集合的狀態,羸弱的基礎上,怎麼蓋起頂天的金字塔。以中國目前足球人口的數量,和足球人口的素質,中國人要是能夠踢好足球,那真是沒有天理。

  5.同是集體項目,為什麼中國籃球和中國排球比中國足球成功?

  一切從自省開始。從業者的玩忽職守,以及對職業的不尊重,始終是第一位因素。哪怕有種種系統問題,都不應該是做不好本職工作的藉口,即使無力回天,至少不應自甘墮落,在這一點上,作為足球人,我有羞恥感。三大球項目,在全世界影響力大,普及度高,各國都有很多的參與者,在這樣的項目上取得成功,是真正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籃球和中國排球曾經都有過很好的表現,這和他們的從業者認真對待自己的職業,有很大的關係。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所有努力的人,雖不一定都有回報,但至少過得安心,這就是自尊的價值。

  我們説足球的問題反映了社會的問題,並非為足球的沒落開脫責任,因為同處一個社會環境,有很多做的成功的例子在眼前。除了同屬集體項目的籃排球,中國社會裏其他行業有的是成功的典範,中國人可以穩步前進奔向月球,中國人可以蛟龍探海水下遨遊,環境差根本不是不努力的藉口。探月巡海我們且不去討論,那是整個國家科技實力的體現。但為什麼足球就差得這麼離譜呢?足球面臨著全世界全心全意的競爭,這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所有國家都在開展這項運動,歐美成熟的職業足球已經發展百年,大家都認真的投入精力,培養人才,這是一次真正的體育領域大比拼,每個國家的軟硬實力都正面交鋒,作為初出茅廬的中國足球,面對的是裝備精良戰意盎然的正規部隊,本來就實力懸殊,又要適應人家的規則,再加上自己不爭氣,這差距就顯得無比巨大。另兩個兄弟,排球正是曾經中國精神的絕佳代言,那是一個理想化的時代,高漲的愛國熱情,不惜獻出生命的努力奮鬥成為戰勝一切的武器,如今雖然已經職業化,但普及度並不高,在世界範圍的競爭中,舉國體制的威力尚足以發揮,成績雖有起伏,但始終維持在不錯的高度。籃球在中國的普及度要高於足球,在最偏僻的鄉村小學操場上,你有可能看到一個破舊的籃筐,但絕不會看到一個足球球門,最普通的中國人至少都能夠舉手投籃,但絕大多數人,卻無法踢出一個大腳。一個有精神,一個有基礎,足球什麼也沒有,還不自尊自愛,那讓我們怎麼幫你?

  6.既然職業化沒有出成績,回到舉國體制如何?

  職業化不是不好,是很好。我們之所以不好,是因為我們進行的職業化改革還不徹底,不到位,是偽職業化。真正的職業化,應該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由市場參與者組織自己的行會,行使運營和互相監督的權利,中國足協則負責綱領制定,青少年培養以及國字號球隊的運營和組織事務。如在英格蘭,英超聯盟由各支英超參賽球隊派代表組建,互相掣肘制衡,互相監督,共同維繫品牌形象,良好的品牌形象帶來高額的電視轉播及門票收入,各支球隊共享其成,爭取多贏,英足總則只負責青少年培養計劃以及英格蘭代表隊的各項事務,各司其責。從宏觀上來看,舉國體制有他的作用,但在集體項目上,舉國體制的力量無法發揮,反而會成為項目發展的絆腳石,只有徹底的職業化,才能吸收社會資金和各方力量加入,提高社會影響力和知名度,提高品牌效應,我們怕的不是職業化,是職業化不夠徹底,不倫不類,半途而廢,既然好不容易從藩籬裏脫身,為什麼還要想著回去?

  7.反例

  朝鮮。職業化的中國足球每況愈下,舉國體制的朝鮮卻能夠打進世界盃,怎麼解釋?這不是職業化和舉國體制的比較,而是偽職業化和高度舉國體制的較量,中國足球的職業化並不成功,有其名而無其實,這是一個畸形的現狀,我們要做的是加大改革的步伐,而不是瞻前顧後,朝鮮的特殊,不光在足球領域,我們需要借鑒的是在全世界其他地區已經被證明的經驗,因為朝鮮的成功沒有任何人可以複製。

  伊拉克。動蕩的國家,隊員都在炮火中生活,卻能夠拿到亞洲冠軍,中國隊隊員拿著高薪,卻出不了成績?

  這又是一個特例。動蕩的伊拉克不適合進行足球訓練,這是常識。所以伊拉克國家隊的隊員們都來自國外的聯賽,他們在西亞其他國家的聯賽裏保持著狀態和水平,再加上為國爭光的戰鬥意志,給他們帶來的極強的戰鬥力,中國隊隊員們若有他們一半的鬥志,我們的國家隊也不會是這個現狀。

  巴西。若説成熟健康的社會價值觀可以提高足球水平,貧民窟的紛亂裏為什麼孕育出了足球王國巴西?

  巴西,那是足球的家鄉。現代足球並非誕生於巴西,但在巴西找到了回家的感覺。雖然社會問題多,貧富差距很大,但足球成為每一個巴西人都發自內心熱愛的事物,在裏約的海灘上,隨時可以看到享受足球的人,即使在貧民窟的角落裏,也有赤腳踢球的孩子。在巴西,足球並不是一種運動,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理解足球之於巴西人的意義,就如同理解麻將之於中國人的意義一樣,如果有麻將世界盃,中國人是不是應該奪冠? 

  中國足球的糟糕,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但我們也需要一起探討,厘清基礎概念,掌握更多常識,真心想想,究竟怎樣才能幫他。世間總有正道,洞察正道並遵循它的人才能取得成功,足球是這麼美麗的運動,只有遵循正道的人才能駕馭,中國足球並不美,那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找到足球的正道,以至於還沒有看到足球真正美麗的樣子,或許當我們找到足球的正道時,我們也能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正道。中國人是多麼聰慧的民族,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