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賀煒:事不過三恭喜拜仁 最大的贏家是德國足球

發佈時間: 2013年05月26日 10:1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 CNTV|手機看視頻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北京時間5月26日淩晨2時45分,2012-13賽季歐冠決賽在倫敦新溫布利球場舉行。對陣雙方是來自德甲的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最終這場德甲內戰以拜仁2-1絕殺多特蒙德而告終。本場比賽,CCTV5派出了著名的解説員賀煒和觀眾熟悉的嘉賓主持張路共同進行現場實況的報道和評述。

  賽前,主辦方為比賽安排了一個復古版的儀式。雙方士兵在中線附近對峙,張路指導説這個開場儀式很有趣,表示雙方雖然來自一個國家,卻為了這個歐冠冠軍將戰鬥到底,雙方劍拔弩張。賀煒則強調,雙方主將大戰300回合難分勝負,惺惺相惜,握手言和,只待另外90分鐘綠茵場上的較量。

  隨著聖伯萊德杯(大耳朵杯)的入場,賀煒開始介紹起兩隊德甲球隊在歐冠的奪冠史。“歷史上總共5次奪冠,拜仁4次,多特蒙德1次。而且,拜仁近4個賽季,3進歐冠決賽,勢頭強勁。”至於兩隊本賽季的交鋒經歷,賀煒介紹,“兩隊本賽季4次交鋒,拜仁2勝2平保持不敗。聯賽裏雙方主客場均戰成1-1。超級杯和德國杯,拜仁都一球取勝。”

  張指導對雙方開場的表現進行了點評,“多特蒙德開場後將進攻主要放在右路,並主要抑制拜仁右路的進攻。多特蒙德在前場的逼搶做得很不錯,拜仁的進攻有些組織不起來。”賀煒則調侃起主裁判的身高以及比賽雙方球員的挺拔,“裏佐利個子已經不矮,但是他走到禁區裏,就像霍比特人走進了巨人國。”

  比賽鏡頭切到場邊的格策,在賀煒看來,格策受傷不能上對他個人而言或許並非壞事,“格策不能上,對多特蒙德來説,實力上肯定是巨大的損失。但是對他個人而言,由於已經確定將在今夏加盟拜仁,若是真的上了,心裏恐怕也是五味雜陳啊!”

  第14分鐘,多特蒙德獲得全場第一次破門良機。多特蒙德角球被頂出,京多安將球分到右路,羅伊斯低平球傳中,布瓦什科夫斯基門前近距離掃射居然被諾伊爾撲出。賀煒驚呼,“這個球,庫巴估計都覺得已經有了。諾伊爾立功了,反應很快,手腳並用,將球擋出。”張指導強調,“諾伊爾在這個球上使用了手球門將的技術,沒有全部倒地,而是第一時間用腿將球擋出,更實用。”

  開場後諾伊爾連續完成三次精彩的撲救,張指導評論,“這對於諾伊爾來説反而是好事,已經活動開了。反而是對面的魏登費勒,一直沒有球。萬一拜仁一個反擊,恐怕就危險了。”

  多特蒙德一次傳切配合被裏佐利擋了一下,賀煒調侃,“主裁判看不下去了,眼看拜仁兩名防守球員自己有一個空當,裏佐利站了出來,將球攔截。”第28分鐘,丹特戰術犯規吃到開場後第一張黃牌。賀煒為球迷介紹,“裏佐利其實是出牌大戶,場均5.1張黃牌。現在終於開始露出‘猙獰’的一面了。”

  小豬主罰一次任意球力度過大,直接出了底線。張指導解釋,“有時候球員在這樣的大賽裏以興奮,容易不自覺便發力過大。”而魏登費勒在準備開球門球時,場邊球童又扔入一個比賽用球。賀煒借著張指導的話,“不但球員興奮,看來球童也很興奮。”

  下半場雙方易邊再戰,兩隊暫時都沒有進行人員的調整。賀煒以拜仁替補在半場休息時並無安排中衛進行熱身為依據指出,“拜仁教練組對於博阿滕的傷勢應該並不擔心,只有季莫什丘克和施塔克進行了熱身。”而博阿滕一次關鍵解圍也引來了張指導的調侃,“博阿滕瘸歸瘸,但需要他的時候還是很管用的。博阿滕這場表現很出色,貢獻了很多搶斷。”

  第60分鐘,羅貝裏組合的配合,羅本在底線附近將球傳到門前,曼朱基奇門前墊射空門得分。賀煒重點提到了羅貝裏組合的威力,“裏貝裏的傳球很犀利,而羅本這一次終於選擇傳球,幫助隊友得分。這是拜仁本賽季在歐冠攻入的第30個進球。曼朱基奇在10場歐冠的第3個進球。”張指導則讚揚了小飛俠的助攻,“羅本這個球傳得很巧妙,施梅爾策已經補位到了門前,羅本卻選擇了往側後方橫傳,避開了施梅爾策的攔截線路。”

  第67分鐘,丹特禁區內對羅伊斯犯規,多特蒙德由京多安主罰點球得分。比分重新回到平局後,賀煒強調,“格策此時露出了笑容,看得出他現在覺得自己還是多特蒙德的人,心裏還是向著老東家。”

  羅本再次錯失門前射空門機會,但蘇博蒂奇搶在羅本之前將球倒地解圍,賀煒解讀羅本當時心心理,“拜仁的進攻不可能做的更好了,穆勒將球橫傳到門前,已經是一個大空門了。羅本肯定在想我進球後應該如何慶祝呢……”

  比賽進入尾聲,賀煒介紹雙方比賽數據,“控球率,拜仁58%對多特蒙德42%;射門次數,12對11;角球,7對6。雙方基本處於勢均力敵的局面,拜仁在這一段時間,稍稍佔據上風。”第89分鐘,裏貝裏助攻,羅本完成絕殺。賀煒和張指導對小飛俠的進球表示了讚賞並強調拜仁無限接近奪冠,“裏貝裏在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將球磕了出來。羅本速度太快了,迅速撕開了對方的防線。這一次,羅本沒有選擇發力,而是腳腕一扭,四兩撥千斤。”

  比賽結束,賀煒評述,“中國俗話説,事不過三,恭喜拜仁慕尼黑,4年內3進決賽,終於拿到了夢寐以求的冠軍獎盃。但是我們也要對多特蒙德表示尊敬。時隔16年後,這支年輕的隊伍重新殺入決賽。現在,拜仁追平了利物浦在歐冠的奪冠紀錄,5次問鼎歐冠冠軍。海因克斯成為第四位帶領兩支不同的球隊拿到歐冠獎盃的超級教頭。”

  張指導則指出拜仁取勝的關鍵,“這場比賽,羅貝裏組合依然是最大功臣。羅本一個進球一個助攻,裏貝裏策動了兩個進球。拜仁就是靠著這兩個人贏得了這場決賽。這個賽季拜仁較之上賽季又有了長足的進步,曼朱基奇和阿拉巴有效填補了拜仁在這兩個位置上的短板。”

  談及這場比賽的最大贏家,賀煒和張指導一致肯定了德國足球這幾年的進步,“今晚不論是獲勝的紅色,還是雖敗猶榮的黃色,最大的贏家都是德國足球。德國足球近幾年在青訓上的努力已經取得成效,兩支球隊都有多名年輕球員成為球隊的核心。”

  雙方球員進行冠亞軍的領獎時,拜仁球員自發列隊為輸球一方的多特蒙德球員進行鼓勵和安慰,賀煒和張指導對此表示了讚賞,“這是近來決賽頒獎不成文的規矩。拜仁球員展現了很高的素養。多特蒙德雖敗猶榮。去年這個時候,是拜仁球員成為失落的一方,去年的遺憾給了他們更多的動力,才有了今年的臥薪嘗膽。”

  拜仁球員開始領獎,賀煒和張指導評論,“溫布利球場107級臺階還不是一條直線,還有個迂迴,這和拜仁的奪冠之路正相吻合。沒有經歷過挫折和痛苦,顯然無法真正體味到成功的喜悅。”

  談及今晚兩支球隊的主帥,兩人都給出了極高的評價,“克洛普已經做到了他能做的極致。多特蒙德只是欠缺一些運氣。老帥海因克斯可謂功成身退,離開之前拿到了這座分量極重的獎盃。對於新帥瓜迪奧拉來説,這意味著更大的挑戰。”

  拉姆從普拉蒂尼手中捧起歐冠獎盃,賀煒評述,“恭喜拜仁,他們是2012-13賽季歐冠聯賽的冠軍,這是俱樂部歷史上的第5座歐冠獎盃,追平了利物浦,成為歐冠奪冠次數並列第三的隊伍。”

責任編輯:李敬

熱詞:

  • 賀煒
  • 歐冠
  • 拜仁
  • 多特蒙德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