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簡體 繁體 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العربية  Pусский 玩遊戲  上傳  插件  客戶端   | 註冊 |  客服

中國網絡電視臺 > 體育臺 > 新聞資訊 >

[獨家專稿]陸菁:女孩兒,不哭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0日 18:10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體育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排行榜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特約嘉賓 陸菁):2011年9月8日中國女足負於澳大利亞的賽後,全國球迷都通過我賽後的採訪看到了馬君的哭泣。馬君的淚水更多的是一種不服氣。她們認為自己是可以的,有機會的,只是機會擺在面前時是自己沒有抓住。

  在這段2分鐘的賽後採訪裏,我也一度有些哽咽。一方面我太清楚她們是怎麼去為了理想而努力備戰,另一方面,我又認為自己太過殘忍,起初輸了比賽隊員們非常難過是不願意面對鏡頭的,但是出於對我的信任和主教練李霄鵬的鼓勵,馬君站了出來。我們也得以看到這支隊伍最真實的表述。

  2010年5月30日,同樣是一場重要的比賽,中國女足0-2不敵日本隊首次失去了世界盃的入場券。那個賽後,我清晰的記得每位隊員的表情。更多的是一種解脫。韓端説我們實力如此。

  從2010年8月7日組隊到9月11日結束衝擊倫敦奧運會的比賽,整整400天。我有幸一直見證著這群姑娘們的成長。儘管她們又失利了,創造了第一次沒有進入奧運會這樣一個不算光彩的記錄。但是,我依然要為她們鼓掌。就她們個體而言,她們已經足夠努力。

  這是一支怎樣的球隊?400天,先後41人入選,平均年齡23歲,最大的31歲最小的21歲,此外清一色的男足運動員經歷的教練。

  在衝刺備戰的過程中,我們為這支女足拍攝衝擊倫敦奧運會的的宣傳片,她們説女足奪得奧運會銀牌的時候,她們很多人都沒有印象,大部分也都還沒有開始踢球。但是相信所有人都會把她們與那個時代的老女足去做個權衡和比較。這就是她們從開始選擇踢球時所必須面對的無形壓力,無法超越只能是退步。所以我為這些堅持踢球的女孩兒鼓掌。

  從2009年亞青賽開始,跟蹤報道女足的比賽有兩年的時間。這是我見過最樂觀、最陽光的一支隊伍,前提還是她們並沒有取得驕人的成績。21場國際A級比賽,成績是5勝5平11負。連李霄鵬自己也説,他帶的隊伍屢創歷史最差。第一次亞運會沒拿獎牌,第一次沒有打進奧運會。但為什麼,她們可以陽光,可以樂觀?回首這400天的備戰,無論是老隊員韓端、還是年輕隊員古雅沙、李丹陽都對這400天的備戰充滿懷念。認為是快樂、收穫的一年。

  除了成績,有什麼比讓人成長更覺得有希望呢?李丹陽,21歲,本次奧運會預選賽司職右後衛,打滿全部5場比賽,並且有不錯的表現。李丹陽的經歷可以説是目前中國女足的一個縮影,2009年李丹陽是當時中國女青的場上隊長,那一次她經歷了中國女青第一次無緣世青賽。2010年,李丹陽憑藉出色的表現入選國家隊,那一年她又經歷了中國女足首次無緣世界盃,這一次她又經歷了無緣奧運會的失利。與李丹陽在亞青賽上同場競技的韓國球員池笑然已經成為世界級的一名球員。先後缺席了各種舞臺的李丹陽仍然沒有放棄。她説,我開始踢球夢想就是進國家隊,進國家隊就是要打世界盃、奧運會。雖然都失敗了,但是沒有關係,我還年輕,我相信總有機會實現理想。和李丹陽還有類似經歷的古雅沙、屈姍姍、張越等等都是在不斷的失敗中堅持。我們都在總結,女足衰弱的原因。無人踢球是重要原因,但同時我們為什麼不給在堅持的這些女孩兒更多的鼓勵和關注?

  在比賽結束後,自稱敗軍之將的李霄鵬辭職。很多聲音都指向了這位36歲的前國腳。認為他是一個説大話、盲目樂觀的人。針對於這位教練員,球員應該是最有發言權的。在我採訪過的隊員中,無一例外,都對這位教練員表達了堅定的肯定。我們也看到在面對一些非議時,隊員們對於這位教練的支持。也許他依然沒有讓球隊在成績上有更大的改變,但是這些隊員在一年中收穫了信心和快樂。

  中國女足的失敗不該由現行的這些隊員和教練來全全買單,關於這個系統原因的討論也不該糾結于這些個體。她們又有什麼錯?

(CNTV獨家供稿 轉載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佟妍

熱詞:

  • 女足
  • 世界盃
  • 入場券
  • 陸菁
  •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