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密爾頓:一個不是冠軍猶如冠軍的賽季

發佈時間:2010年01月06日 13:3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儘管今年的漢密爾頓沒有如願把冠軍保衛戰打贏,但他在今年的表現卻依舊具有冠軍風範。在F1的歷史上,可以説沒有誰像他那樣在如此短的時間裏從頂峰迅速跌入谷底。

    直到2008年底,他還被當做F1的神童和神話被推崇,而其實在他真正坐進一輛F1賽車開始處子秀之前,他的天賦,他的膚色,已經在世界上的主流媒體中被當做“F1中的老虎伍茲”看待。

    在F1里有一個聽起來不那麼合理但的確是客觀存在的説法,就是要想拿好成績,車比人更重要。這樣,這個沒有任何F1經驗的菜鳥,儘管第一年參賽就與已經是兩屆世界冠軍的阿龍索成為隊友,但最終反而是他贏得了上風頭。

    不管2007年的MP4-22水平如何,他第一年的表現都足以給每一個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和阿龍索始終在一個水平上飆車,無論是爭第一名,還是第9名,還是第18名,他們倆之間的較量始終是場上的焦點。

    但他在邁凱輪的地位事實上要更高,他不僅僅是F1里的天賦明星,他還是世界範圍的運動偶像。老虎伍茲的神話已經功德圓滿,而他在短短的9個月裏,從一個剛剛開始第一場F1比賽的菜鳥,迅速成長為一個舉世聞名的F1新星。2008年,他在最後一場比賽的最後一個彎,終於將年度冠軍收入囊中。

    其實在本賽季開賽前,邁凱輪車隊也意識到,在目前規則下,要想通過大手筆的風洞實驗提高下壓力是不現實的。其實早在一年前,羅斯布朗就指出,風洞能帶來的下壓力方面的效果根本無法達到預期,應該把精力集中到賽車底部。

    從技術上來看,邁凱輪賽車在慢速彎角的表現還算不錯,摩納哥站,如果不是漢密爾頓在排位賽中罕見地出了錯,他們的賽車一直不錯。但賽車始終缺乏在高速彎的速度。

    接著就是揭幕站澳大利亞站後的偽證門。漢密爾頓在運動主管萊恩的唆使下,在安全車出動時故意讓特魯利的賽車超過自己,導致特魯利違規被罰。在實情被披露後,又在比賽幹事對此事的調查中否認有意放慢速度讓車。最終漢密爾頓第三名的成績被取消。

    偽證門讓車隊的未來一度岌岌可危,無論是奔馳還是車隊其他的贊助商都對此耿耿於懷,始終無法從偽證門的恥辱中走出來,邁凱輪幾乎成了票房毒藥。接下來的幾站,因為大家還是過多關注著這樁醜聞,同時也因為漢密爾頓在首站中的表現突出讓人印象深刻,所以,邁凱輪在那幾站裏的失利被大家忽視了。

    而車隊完全知道自己的問題有多嚴重,他們夜以繼日地工作,為中國站和巴林站搶出升級的空氣動力學套件,而其他的車隊只是按部就班地為西班牙站更大的升級做著準備。車隊還是因此有所收穫,中國站,漢密爾頓排位第一次進入前10,巴林站,排位賽第5,正賽獲得第4。

    車隊當時拼命工作就是為了別落在最後,而到了西班牙站,當所有的車隊都裝上了新配置之後,他們的形勢又開始不妙了。儘管非常擅長慢速路段,但漢密爾頓還是只在這裡拿到排位賽第14的成績。而摩納哥站,如果不是漢密爾頓在排位賽中出現失誤從最後發車,在這條非常適合他們的賽道上,車隊本可以有所作為的。

    接著就是六月,車隊遭遇了近幾年來最黑暗的日子。經歷了前半個賽季的失意和挫折後,我們看到的再也不是那個總露著勢在必得的微笑、自信、不可一世的漢密爾頓,一直一帆風順的他開始看到了人生的另一面。之前無數的人曾把他捧上了天,而現在,又是無數的人把他打進了地獄。

    雙層擴散器最終證明完全不適合他們的賽車,裝了雙層擴散器後漢密爾頓在土耳其站的排位賽成績是第16,英國站是第18。

    不過,很快轉捩點來了。匈牙利站,練習賽中剛剛跑了幾圈,新的空氣動力學套件帶來的明顯效果告訴漢密爾頓,噩夢終於結束了。這時,儘管已經過去了8站,但還有9站,一切都不晚。年度冠軍儘管是甭指望了,但邁凱輪車隊第一次有了笑容。漢密爾頓排位賽拿到第5名,接著就是拿到本賽季的第一個冠軍。歐洲站僅以微弱劣勢輸于巴裏切羅,拿到亞軍。他的新目標是成為後半個賽季最大的贏家。

    比利時站漢密爾頓意外遭遇事故退出,當然之前他也沒對這一站抱什麼希望。接著,就是在意大利站、新加坡站和阿布扎比站拿到的三個桿位,意大利站,如果不是在最後一圈緊追第二名的巴頓,他在T6齣彎時賽車甩尾失控撞到護墻,他完全可能拿到6分。而恰恰是這6分能讓他成為後半個賽季積分榜的冠軍。

    看看從德國站開始的幾站裏幾位車手的積分,第一名是受益於升級後紅牛賽車的維特爾45分,第二名是漢密爾頓40分,第三名萊科寧38分,第四名巴裏切羅36.5分,第五名韋伯34分,第六名才是年度冠軍巴頓31分。如果意大利站他能拿到那6分,他完全可以成為後半個賽季的冠軍。

    這些都讓笑容和激情重新回到了漢密爾頓的身上。儘管奔馳最終還是選擇了與布朗車隊合作,並大力打造新的梅賽德斯GP車隊,但明年的漢密爾頓的勢頭將不可小瞧,而誰如果能在明年的19站中戰勝了他,也就差不多能拿到年度冠軍了。

相關鏈結:

[視頻]巴黎高院推翻F1"撞車門"裁決
[賽車]F1:布裏亞托利贏了官司 去向不明
NV官方:Fermi架構GF100強卡本週現真身
[精彩F1]2010年《精彩F1》第一期完整版
[精彩F1]2009年F1記憶:最倒楣的車手——馬薩
[精彩F1]2009年F1記憶:最幸運的車手——巴頓

責編:汪海俊

留言評論

登錄 | 註冊  我要評論

      驗證碼:看不清驗證碼?點擊刷新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