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情意濃 民歌也時尚--歌手陳思思放歌殘奧會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18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4日電 題:奧運情意濃 民歌也時尚──青年歌手陳思思為殘奧會放歌

  新華社記者萬一

  國家一級演員、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全國聽眾最受歡迎的女歌手獎、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最佳民歌手獎、中國民歌榜最受歡迎歌手獎等,陳思思身上已然有太多的光環。但如今,她名字前又多了一個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的“稱呼”:多個慈善機構的“愛心大使”。

  陳思思為9月5日晚將在國家大劇院舉行的《你讓我感動-陳思思放歌殘奧大型公益演唱會》每天都排練10小時以上。“借奧運的契機把自己多年的藝術成果進行總結,而且能站在中國的舞臺上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和中國元素,並將愛心公益和民族藝術相結合,我覺得意義非凡。”

  新民歌的領跑者

  9月4日,一身運動裝束的陳思思很早就來到了二炮文工團排練廳。當歌曲《錦繡年代》的伴奏音樂響起,站在舞台中間的陳思思和年輕的演員們隨即舞動起來。從小經過專業舞蹈訓練的陳思思,對於這樣的排練已經司空見慣,但當舞蹈難度不斷增加、動作越來越複雜時,目睹者則對她刮目相看。

  《你讓我感動-陳思思放歌

  殘奧大型公益演唱會》是經2008北京奧組委特批、本屆奧運會奧林匹克文化活動中唯一一台個人演唱會,也是國家大劇院正式投入運營以來,第一場民歌個人演唱會。陳思思將在本次演唱會上,用甜美的歌喉和多樣的風格,詮釋愛心奧運和民族藝術。

  陳思思出生在湖南常德,母親在她咿呀學語時就開始教她唱歌。從學校畢業後到深圳,她參加了深圳、香港的兩個歌手大賽並獲獎。1993年,陳思思與中唱公司簽約,成為內地第一個簽約民歌手,很快,她的MTV《情哥哥去南方》紅極一時。從那時起,陳思思開始逐步確立自己新民歌的演唱道路,並成為這一領域的領跑者,為此,很多人叫她新民歌“一姐”。

  用時尚演繹傳統

  “民歌應該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因為民歌來源於普通勞動者的生産生活當中,是從平凡生活中産生出來的藝術形式,最容易和世界接軌。”談到我國當前的民歌生存狀態,陳思思表示,雖然國家一直在支持民歌事業,但很多節慶晚會在選歌的時候都會遇到一個頭疼的問題,就是民歌手們送來的歌曲一大堆,但不外乎兩種風格:一種是無病呻吟式的情啊、愛啊,歌曲沒有情景也沒意境;另一種是單一公式化的晚會歌曲,無法打動人們的心,也就沒有生命力。

  陳思思説,其實有很多民歌和原生態的文化,是很能夠打動人心的。自己一直希望為保護和發展民歌及原生態文化出些力。“我會大膽地在保持民歌精髓的基礎上,吸收更多更廣的其他音樂元素,還想嘗試將我國基層的原生態民歌與現代流行音樂結合,用中國的民歌方式演唱。總之,我會用最先進時尚的方式,演繹最傳統的民族音樂。”

  慈善讓靈魂悸動

  作為一名青年歌手,陳思思十分樂於投入慈善事業,還擔任很多慈善機構的“愛心大使”。這些年來,她一直為慈善事業做著貢獻,不僅資助多名殘疾兒童、失學兒童完成學業,還捐助了4所希望小學,而這些,也讓她在其中感受到了一種從沒體驗過的充實。

  9月1日,利用演唱會排練的空閒,陳思思走訪了北京市盲人學校和北京市石景山老山東裏社區,看望了那裏的殘疾人。在盲人學校,陳思思和學生們陶醉地唱著《快樂的節日》,這些孩子們大多數看不到東西,但他們樂觀和積極向上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陳思思。

  談到自己的慈善之路,陳思思告訴記者,“那是2006年的一天,我的助理拿給我兩封信。打開信一看,原來是我資助的姐弟倆,在開學不久的小測驗裏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給我報告好消息來了。”而那時,距我開始資助這兩個孩子,已經過去了6年。這些年來,姐弟倆在一天天地茁壯成長,學習刻苦,年年都是三好學生。“當我聽到他們的好消息時,那種感動是一種深入靈魂的悸動。”

 

相關鏈結:

意殘奧委會主席期待北京殘奧會與奧運會同樣精彩
殘奧聖火今在北京會合 將在昆明湖走“之”形
迎殘奧北京商場無障礙設施改造完成[組圖]
殘奧會開幕綵排 無障礙設施亮相[組圖]
北京:“殘奧”青花瓷盤亮相長安街[組圖]
[視頻]奧運會城市誌願者服務站完成向殘奧會的轉型
[視頻]殘奧會門票七成已售出 今起十場館現場售票
[視頻]北京殘奧會火炬今天在北京傳遞
奧運情意濃 民歌也時尚--歌手陳思思放歌殘奧會

責編:汪海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