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8北京奧運會天氣預測 “捕風捉雨”不成問題

 

CCTV.com  2008年05月27日 15: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體育報  
[內容速覽]  水上項目中,受天氣影響最大的就是帆船帆板了。所以,北京奧運會帆船帆板賽場的天氣預測也就顯得格外重要,目前,青島地區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打算把老天爺的臉看個清清楚楚。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水上項目中,受天氣影響最大的就是帆船帆板了。所以,北京奧運會帆船帆板賽場的天氣預測也就顯得格外重要,目前,青島地區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打算把老天爺的臉看個清清楚楚。

  自動氣象站“捕風捉雨”

  為提高奧帆賽精確化預報服務能力,青島市還建成了覆蓋全市的自動氣象站網,實現天氣變化實時監控。目前,青島市氣象局自動氣象站數目已達到143個,每分鐘可提供一次觀測數據。據介紹,已建自動氣象站包括海島站、岸基站、浮標站、沿海站等,自動站雖小卻能實時監控天氣變化,尤其是對奧帆賽的“風”瞭如指掌,提高了奧帆賽精確化預報服務能力。自動站建設密度越大,對天氣了解就會越精細,像“東邊日出西邊雨”的現象,就可以“一清二楚”地監測和預報。

  此外,為使賽區預報服務更加精確化、全面化,中國氣象局還于2007年投資建設了一個半徑3米的首個奧帆賽區小浮標站(海上自動氣象站),但僅限于觀測氣象要素,結合氣象預報結果來決定帆船比賽是否可以順利進行。今年,中國氣象局將投資建設直徑達10米的大型浮標站,並計劃7月前投入使用,屆時將不僅能對各氣象要素進行觀測,還可以對水文要素,如水質、海流、海溫、浪高、流速等進行實時觀測。賽時,浮標站實時觀測資料將每10分鐘一次在中英文奧帆氣象服務網站上發佈,為競賽組織者和各國帆船隊提供賽場實時氣象水文信息。

  氣象監測網立體覆蓋“海陸空”

  目前,青島已建設完成奧帆賽場立體觀測體系,基本滿足奧帆賽氣象服務對探測數據的需求。由氣象衛星、天氣雷達、海上觀測和地面綜合氣象探測體系,從海島到陸地,從高空到海上,氣象現代化設施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立體監測服務網,同時也標誌著奧帆賽氣象探測能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據介紹,目前青島已建成由區域氣象觀測站網、海上浮標站、氣象觀測船、梯度風觀測塔、GPS水汽探測站、風廓線雷達和新一代天氣雷達等組成的立體化綜合氣象觀測系統,新一代天氣雷達每6分鐘完成一次掃描,對颱風、暴雨、冰雹等局地強對流天氣能做出精確預測,而風廓線儀的作用能夠實現垂直方向風、溫、濕等要素的連續遙感探測。賽場周邊海島、浮標站、岸基自動氣象站不僅實時監測周邊氣象要素變化,而且連續積累了多年的賽場及周邊氣象資料,對於掌握賽場氣象條件,積累預報經驗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相關新聞:

08奧運會阿根廷帆船帆板參賽選手敲定 力爭金牌
組圖:美帆船隊抵達青島 全力訓練備戰08奧帆賽
2008國際殘疾人帆船賽落幕 賽事組織備受好評
志願者服務無縫對接 殘奧會帆船比賽籌備受好評
二00八青島國際殘疾人帆船賽圓滿落幕
國際帆船精英歡聚青島 共商帆船運動的未來發展
2008青島國際殘疾人帆船賽如火如荼鑼鼓助興
[視頻]日本殘疾人帆船選手--須藤正和

責編: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