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珠峰末棒火炬手回家 點燃聖火忘記笑留下小遺憾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4:09  來源:法制晚報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火炬手回家了!

  昨天,參加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的中國登山隊員和火炬手們回到拉薩。在經歷一個多月的高山活動後,次仁旺姆又喝到了媽媽做的酥油茶,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昨天是母親節,吃著媽媽做的美食,在珠峰當上最後一棒火炬手的旺姆很感激她,“我現在能當登山隊員,多虧了她。”

  回家現場 女兒急著往家趕母親半路來迎接

  昨天下午2點多,登山隊從日喀則回到了拉薩,由於一早就出發趕路,全隊在喜馬拉雅飯店吃了中午飯。

  簡單填飽肚子後,次仁旺姆就匆匆趕往西藏登山學校,打算把部分行李放在那就馬上回家,而這時她的媽媽已經在學校門口等著她了。看見女兒朝自己走來,母親緊跑了幾步迎上前去,把哈達戴在了旺姆的脖子上。

  母女倆深情地擁抱時,母親忍不住流下了熱淚,嘴裏還不停用藏語輕聲地説著什麼,看上去非常動情。

  隨後,兩人一起回家。

  家裏喝上酥油茶 母親節不忘媽媽恩

  在家中,客廳的桌子上已經擺滿了豐盛的食物:煮好的牛肉、沏好的酥油茶、美味的糌粑,還有一大盒各種各樣的小點心。

  雖然剛吃過午飯,但看著媽媽做的食物,旺姆忍不住了,喝著酥油茶,吃著點心,臉上露出幸福的表情。

  當天正好趕上母親節,吃著媽媽做的美食,旺姆沒有忘記感謝她。旺姆親自為媽媽倒上茶,請她一起喝。

  “我們家原來在定日,2004年才到拉薩。媽媽把我們姐弟兩個人帶大特別不容易,我現在能當登山隊員,多虧了她。”旺姆對記者説。

  話説親情 弟弟一起登頂峰旺姆心裏感激他

  這次登珠峰,還成就了一段佳話,就是旺姆是跟弟弟次仁達旦一起上去的。但昨天,記者沒有看到弟弟,原來,他有其他的工作在身,按照計劃,12日才能夠回到家中。

  説到弟弟,次仁旺姆非常高興,她説這次登頂珠峰還要感謝弟弟。

  弟弟這次的工作任務是高山攝像,在最後登頂珠峰的時間裏,兩個人在行進中大多數時間都在一起。

  在前進營地中,兩姐弟的帳篷挨著,弟弟次仁達旦不斷鼓勵姐姐一定要登上頂峰。在完成任務下撤的過程中,旺姆的體力有些不支,次仁達旦一直陪伴在姐姐的身邊,最終姐弟倆一起回到了海拔6500米的營地。

  “我當時的體力消耗得很大,多虧有弟弟陪伴,幫我扛著我的一些裝備,我們倆從上面走下來足足用了將近8個小時的時間。”旺姆説。

  現在,旺姆和母親最盼望的就是次仁達旦也趕緊回到家中,對於已經失去了父親的旺姆來説,現在三口之家的團聚才是最大的幸福。

  22歲生日馬上到 想在家裏面歡慶

  5月13日,是旺姆22歲生日。對旺姆來説,她的生日很有紀念意義。

  在旺姆家客廳的墻上,挂著一個冰鎬,這是她在20歲時第一次登上珠峰時的紀念。2006年5月14日,旺姆第一次登頂珠峰,前一天,她剛過完自己的生日。

  將近兩年後,旺姆又一次登上了珠峰,而且馬上就要度過自己的22歲生日。旺姆説,她想和母親、弟弟一起在家中慶祝,一起享受家庭的幸福和溫馨。

  珠峰感言 峰頂當上火炬手幸福來得“很突然”

  坐在家中的旺姆,心情已經完全放鬆,但5月8日登頂那天的場景仍然歷歷在目,所以談話間還是離不開珠峰。“尼瑪校長叫我舉火炬,我才知道我是最後一棒火炬手,之前真的沒有想到,幸福的事情説來就來啊。”旺姆回憶説。

  站在峰頂舉著火炬的旺姆甚至激動得手有些顫抖,她的弟弟次仁達旦從她身後幫她穩住火炬,這才有了姐弟倆共同舉著聖火的場面。

  旺姆坦言自己當時有點“蒙”,這突如其來的榮譽與責任讓自己倍感自豪。

  心情激動忘了笑自稱留下小遺憾

  生活中的旺姆很愛美,她的笑容也成為她在生活中美麗的一部分。但從當時的電視直播畫面上看,作為珠峰峰頂最後一棒火炬手的旺姆一臉嚴肅,這是為什麼呢?

  “我當時太激動了,甚至都忘記笑了,為了這個,朋友們都笑話我呢。”旺姆這樣解答記者的疑問。

  “我回到大本營看到當時的電視轉播後才發現,自己的小缺點都照得一覽無余。當時真應該微笑著衝著電視鏡頭,把自己最好的狀態展現在電視機前的觀眾面前,呵呵,這個是小遺憾。”旺姆説。

  未來目標 想上大學去深造登山還會再繼續

  登上了珠峰,當上了火炬手,次仁旺姆在登山界的知名度也肯定會因此大漲。那麼,她將來會不會還要繼續登山呢?

  “會繼續登山,但我想先上大學。”旺姆説,“我現在22歲,學完了正好26歲,還很年輕。”

  畢業于西藏登山學校的次仁旺姆,目前在聖山探險公司擔任高山嚮導。但是,她並沒有滿足目前的現狀,她表示一定要成為一名大學生,好好深造一下。

  旺姆告訴記者,王勇峰隊長曾經給她建議,希望她可以考慮進入中國地質大學學習,很多著名的登山家都出自這個學校。旺姆表示,自己上學後不會離開登山,只要有任務她都會先暫停學業參加登山活動。

  “我跟山有一種緣,是不可能再分離了。”旺姆説。

  記者手記 旺姆累瘦了

  在和旺姆交談的過程中,她常常捏自己的大腿。原來,她的雙腿由於經歷了大運動量的登山,一直處於酸痛的感覺中。

  旺姆告訴記者,她已經稱了體重,在這次登頂珠峰後又瘦了兩三斤,“現在我是96斤,身高170厘米,是不是太瘦了啊!”

  看來,為了珠峰登頂,作為登山隊一員的旺姆和其他隊員一樣,付出了很多,只不過,她嘴裏並沒有明説。

  由於旺姆剛剛回到家中,記者不忍心多耽誤她與母親歡聚的時間。在起身離開旺姆家的時候,她和母親特意把記者送到門口。

  “我現在確實有點累。最近要好好休息一下了,這樣才能夠精神煥發地出現在大家的面前。”旺姆説。

  文/特派拉薩記者季飛攝除視頻截圖外/特派拉薩記者柴程  

 

相關新聞:

珠峰火種燈回到拉薩保存 6月與火炬會合
火炬手黃春貴:親人支持是動力 登上珠峰最榮幸
聖火登珠峰轉播設備曾出故障 手機拍照週密設計
國家電網為火炬登珠峰保障電力全程實踐綠色奧運
中國移動:在珠峰建基站 再難我們也不會退縮
奧運火炬登頂珠峰掀登山熱 戶外用品店生意看好
數字記錄奧運火炬傳遞 傳遞距離最長首次登珠峰

責編:李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