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移動:在珠峰建基站 再難我們也不會退縮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1:24  來源:搜狐體育  
[內容速覽]  極地氣候、高海拔、低氧和險峻路途,帶來的不只是運輸、施工和後勤保障上的考驗,更是珠穆朗瑪峰和人的意志品質以及生存能力的直接對話。他們一遍一遍地在心裏回答,因為我是中國移動人,因為我是為2008北京奧運會服務,因為我在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基站。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搜狐體育訊 珠穆朗瑪峰,在藏語中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該峰呈巨型金字塔狀,地形極其險峻,環境異常複雜。在這被稱為“世界第三極”的5200米、5800米和6500米處分別建設基站,對於經歷過無數次考驗的中國移動人來説,仍然不啻為一個嚴峻的挑戰。

  中國移動能完成奧運通信史上這項史無前例的浩大工程嗎?

 

  “為奧運服務,我們責無旁貸;在珠峰建基站,再難我們也不會退縮。中國移動有這個能力,中國移動人有這種精神。”面對一些人的質疑,中國移動西藏公司總經理朱大蓀作出了斬釘截鐵的回答。

  許多人都不會相信,在海拔5200米處,一個體積2立方米、200公斤重的電池保溫箱,需要由一支多達30人的搬運隊伍,中途歇了近10次,費了將近2個小時,才從海拔5130米的珠峰大本營搬運到施工現場。而從珠峰大本營前往5800米基站施工現場,往返8公里的路程卻足足需要花去10個小時。

  作為世界海拔最高的基站,6500米基站所處的環境則更為惡劣。這裡正是高海拔、高缺氧和氣候變幻莫測的極地環境,空氣中含氧量只有內地的38%,夜間氣溫在攝氏零下20多度,晚上睡覺醒來頭髮上結的全是冰疙瘩,周圍冰天雪地,風力甚至達到驚人的12級。從珠峰大本營出發,至少需要走2天的路程才能到達6500米營地。

  特別是設備和材料的運輸,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和更大的精力。僅為建設6500米基站,就雇用了高山搬運民工264人次和高山搬運牦牛22頭次,分7個批次、耗時近20天進行設備和材料運輸。

  極地氣候、高海拔、低氧和險峻路途,帶來的不只是運輸、施工和後勤保障上的考驗,更是珠穆朗瑪峰和人的意志品質以及生存能力的直接對話。等待中國移動建設者們的,不僅是一次更加艱苦的體驗,也是挑戰人類生存和施工極限的考驗。

  為了不破壞地表,移動人改變以往對入地設備進行深埋的做法,用石塊牢牢地將設備基座固定在表層;至於發動油機,則通常是在帳篷裏完成的,因為帳篷裏的溫度相對高一點。然而,中移動建設者們卻沒有油機那麼好的“待遇”,他們只能長時間地待在施工現場,進行各種設備的對接安裝。由於氣溫出奇的低,人手一接觸到鐵件,常常就被粘住,就是戴上手套也難以倖免。最難的就是安裝一些小的螺絲,戴上手套沒法施工,不戴手套又太冷。螺絲一摸就粘,手上的感覺不是冷而是疼。衛星設備成百個小螺絲,他們硬是一個一個給擰上了,但最後大家的手卻都掉了一層皮。

  為什麼要來珠峰,為什麼要來6500米,為什麼要來忍受寒冷和高山反應?他們一遍一遍地在心裏回答,因為我是中國移動人,因為我是為2008北京奧運會服務,因為我在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基站。

  辛勤的付出獲得了可喜的收穫,捷報一個接一個傳來:

  2007年9月14日,中國移動珠峰地區網絡覆蓋工程5200米順利開通;

  2007年9月24日,中國移動珠峰5800米直放站開通;

  2007年11月13日,中國移動珠穆朗瑪峰6500米基站成功測試開通……

  中國移動珠峰網絡覆蓋工程的圓滿完成,為2008年奧運聖火正式跨越珠峰,為能在珠峰上實現手機無線上網、收發彩信和暢通地進行手機通話提供了可靠保證。“雖然施工太苦,但意義重大,惠及奧運、登山、旅遊、科考、測繪和沿途農牧民。作為對國家和社會負責任的企業,我們樂於接受這些挑戰。”中國移動人用平實的話語,對自己艱苦卓絕的努力作出了樸實而生動的回答。

  

責編:谷晴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