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聖火登珠峰轉播設備曾出故障 手機拍照週密設計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1:56  來源:哈爾濱日報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哈爾濱日報訊  5月8日9時17分,奧運火炬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通過電視直播,全球目擊了全過程。火炬點燃僅5分鐘後,人們就看到了新華社發自地球之巔的第一張照片。在這些可見的影像背後,蘊含著的艱辛卻鮮為人知……

  故障轉播設備“奇跡”恢復4分鐘

  8日上午,在全球注視下,19名登山隊員已到達距頂峰僅30米的地段,準備用火種燈引燃“祥雲”火炬。就在這個節骨眼兒上,一套頂峰轉播設備出了故障。

  “出問題的那套,正是負責轉播隊員點燃火炬的。”央視奧運火炬登頂珠峰實況直播節目總負責張偉説。大本營的技術人員用對講機反復與前方聯絡,可就是排除不了故障。

  “後來機器功能突然恢復了。”張偉説,“珠峰頂上氣候條件複雜,很多因素我們無法説清。”設備正常運行了4分鐘,期間吉吉手中的火炬被點燃,她剛往前走幾步,設備又不行了,幸而此時場景已由另一套設備接過去。

  多數照片手機“即拍即傳”

  火炬在峰頂被點燃5分鐘後,新華社就向全球播發了首張現場照片。新華社奧運火炬珠峰傳遞展示前方報道組負責人劉宇説,“中國媒體從未在海拔8000米以上高度的現場實時傳回過新聞照片。”

  在火炬珠峰傳遞過程中,新華社相當部分照片是用手機“即拍即傳”,這是為了保證以最快速度發出。

  劉宇説,為防止相機凍住,“隊員們攜帶的相機可在零下35攝氏度工作5分鐘。我們要求隊員把相機放在登山背帶褲的前兜裏保暖,暴露在空氣中拍照的時間不超過30秒,每個畫面拍照不超過3張。幾個必須的重要畫面,拍攝角度都經過週密設計。”

  提前進藏測試千余次

  電視現場直播和拍發頂峰照片,關鍵之一是要確保設備適應珠峰環境。新華社技術局高級工程師王先齊説,此次用的相機為防凍相機,都將變焦鏡頭改為定焦,抽光全部潤滑油。新華社後方發稿中心新安裝了4台截屏設備,實現全程實時直播。新華社還曾組織攝影、技術人員數十人次進藏,前後測試了上千張照片。中國登山隊副總教練兼副隊長羅申也曾在不同海拔高度,幫助新華社對設備和信號進行了長達數月的測試。(吳銘)

責編:胡迪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