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奧運網 體育 > 體育總分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解讀:登頂珠峰最難的是過“三關”

 

CCTV.com  2008年05月08日 14:02  來源:法制晚報  

>>>>欣賞更多精彩 點擊進入奧運資訊

    專家解讀:登頂珠峰到底有多難?最難是過“三關”

  今天9時16分,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登山隊5名隊員成功地在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瑪峰進行了火炬傳遞。

  此次登山隊副總指揮張江援告訴記者,攀登珠峰,從登山路線上來説,主要是過“三關”。

  第一關:北坳

  堆積萬年冰雪 個別地段垂直

  北坳頂部海拔7028米,最大坡度有70度,個別地段甚至垂直,像一座高聳的城墻屹立在珠穆朗瑪峰的腰部,也被稱作珠峰的“大門”。

  在北坳險陡的岩坡上,堆積著深不可測的萬年冰雪,潛伏著無數冰崩和雪崩結構,成為珠穆朗瑪峰中最危險的冰崩和雪崩地區。

  第二關:大風口

  風能把人吹跑 數十人曾凍傷

  北坳上面,在海拔7400米至7500米之間,就是有名的“大風口”。

  這裡風速最大時能把人吹跑,是攀登珠峰的第二個難點。中國登山隊在上世紀70年代的攀登中,一個突擊組一次衝擊大風口,就有二三十人同時被凍傷。

  第三關:第二台階

  岩壁陡峭光滑 幾乎無支撐點

  第二台階坐落在海拔8570米到8600米之間,是一道平均坡度六七十度左右的岩壁,陡峭而光滑,人們幾乎找不到任何攀登的支撐點。很早以來就被外國探險家們稱為“第二台階’”。

  1924年最早攀登珠峰的英國登山家馬洛裏和歐文,就是在這一帶失蹤再也沒有回來。

  1975年,中國登山隊第二次攀登珠峰,突擊隊員在這裡牢固地架設了金屬梯,從此一直使用到現在。(記者 薛文獻 邊巴次仁)  

 

相關鏈結:

體育總局全國體育總會中國奧委會賀珠峰傳遞成功
國家體育總局電賀奧運會火炬接力成功登頂珠峰
西藏各族群眾熱烈慶賀奧運火炬成功登頂珠峰
圖:珠峰火炬成功登頂 西藏市民爭搶晚報號外
網友熱議火炬珠峰登頂:奧運歷史上空前的盛舉
拉薩晚報發“號外”慶祝火炬接力珠峰傳遞成功
尼泊爾探險家珠峰建世界最高麵包店

責編:李悠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