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農家樂 > 鄉約 >

《鄉約新疆澤普》節目文稿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30日 11:32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CCTV-鄉約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提要:

播音:什麼棗10個賣20萬?什麼人頭髮長一米七?這裡的什麼人被稱為芬蘭國寶(閃回同期)110歲老壽星現在還能幹些啥?(閃回同期)

播音:鄉約》走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喀什地區 澤普縣,拜訪縣委書記何強。

字幕:國家文明縣城  中國西部生態示範縣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縣

                                        

開場節目:維吾爾族舞蹈《澤普歡迎你》(12女 12男)   

主持人:澤普的父老鄉親你們好嗎?展水土神韻,秀百姓風采。鄉約——

觀  眾:走進新農村!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這裡是由昌河汽車冠名的《鄉約》欄目,我是肖東坡,我現在是在新疆喀什澤普縣。你能教教我動脖子嗎?動肩膀?還是教我動全身吧?你知道你有多漂亮嗎?(美女用維族話誇:肖老師,三百克氣來了克!)我300克還挺生氣的?(重復)什麼意思啊?(肖老師也很帥!)你知道你的眼睛是帶電的嗎?你一看我,我就觸電!我從北京請來三個人,你電電他們行嗎?來,掌聲有請今天的鄉約觀察員黃歡、笑林、汪國真!幾位初來此地最想了解什麼?

鄉約觀察員:

黃歡:我聽説這裡的紅棗比雞蛋還大,是真的嗎? 

笑林:我聽説這裡有法桐大道,戈壁灘上的法桐,有十幾層樓那麼高,兩個人抱不過來?

汪國真我聽説這裡百歲老人很多?而且還能作詩,我很想領略一下百歲老人的詩是怎樣的?

主持人:來看看這的當家人給幾位推薦什麼?有請新疆喀什澤普縣縣委書記何強來給我介紹家鄉名片。

何強上場:(書記在手鼓聲中上場)

主持人嘉賓維族風格桌椅 大塊維族地毯鋪地 嘉賓桌上擺水果

小標題:家鄉名片

主持人:如果讓您遞上一張家鄉名片,有什麼引以為自豪的東西推薦給我們的點評嘉賓和電視觀眾?

何 強:

1、天堂

首先:澤普,被遊人譽為“西域戈壁的法桐天堂”,據我在法國的朋友告訴我法國香榭麗舍大道的梧桐是靠“打吊瓶”活著,而澤普的法桐適應了這裡的環境和水土,以其“高大、濃密、厚實、粗獷”的特點成為澤普乃至全疆的一張綠色名片,法桐大街兩旁的法桐每一棵的樹榦兩個人拉起手難以合抱,有十幾層樓高,最高45米。我們有全疆唯一的法桐大道、生長200多年的法桐王、全國唯一的法桐生態公園。美麗的法桐演繹著春夏秋冬更迭的多姿多彩,也講述著澤普各族群眾相親相愛生活的故事。走在法桐大街上,讓人感覺舒適、愜意,深深感受到這座小城的安逸、和諧,親切與厚重。再有:澤普,被人稱為“塞上江南”,自然生態環境優美,綠化覆蓋率達到47.36%,是最適宜人居的地方。這裡有集“胡楊、水、綠洲、戈壁”四位一體的金湖楊景區,先後被命名為國家森林公園、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這裡的胡楊,不僅有西域大漠的壯美,更增添了江南水鄉的貴族氣息,展現出婀娜多姿之秀美,被譽為 “水鄉胡楊”。環繞金湖楊景區的就是澤普的母親河——葉爾羌河,它像一個溫柔的母親,無言地滋養著澤普這片美麗的土地。在這裡,可以欣賞鮮亮的藍天、碧水、胡楊、水鳥和少見的茫茫戈壁與綠油油的條田共生共處;在這裡,大漠長河落日映襯小橋流水人家;在這裡,熱瓦甫賽馬叼羊與現代文化迭合在同一個畫面;在這裡,聽熱情的百歲老人講述澤普那些年代久遠的葉河玉緣的故事……有緣人是可以在河撿到玉石的,今天現場就有在河裏撿到的玉石,展示給大家看看。

2、 歌舞: 

新疆各族人民能歌善舞,無歌不成宴,無舞不成席,不管男孩女孩,生下來就能歌善舞,打娘胎裏就開始胎教。主持人:聽説能治療頸椎病?您,會動嗎?(書記動脖子)澤普每年舉辦的紅棗節暨金湖楊文化節,給老百姓帶來文化大餐。新疆的維吾爾族少女喜歡辮辮子,而且以長為榮,長辮子比賽贏得各地遊客駐足觀看,成為澤普一道亮麗風景線。讓我們大家看一下!(長髮美女上場 主持人上)留了多久了(21年)為什麼留?洗頭用多久?介紹下護髮秘籍?(雞蛋洗頭)得用一筐雞蛋?能不能帶著你的姐妹們給我們展示一下?

何   強:我們澤普走出了很多藝術名人,還有世界級藝術家。可以説是名副其實的歌舞之鄉。

小標題:秀風采

主持人:説到歌舞能否給我們引薦一位讓我們見識一下?

何  強:肖老師,今天我不但要給你介紹藝術家,還要用一種特殊的方式介紹。我説到哪,他們幾個就用麥西熱甫唱到哪。首先給您介紹我們澤普人的驕傲——世界級歌唱家迪裏拜爾,請聽——

(4男2女,群坐 手拿冬不拉 手鼓等樂器)

(麥西熱甫唱):她是草原上的夜鶯,她是冰山上的雪蓮, 維族姑娘迪裏拜爾,你是家鄉的驕傲,你是世界歌劇舞臺上的“中國夜鶯”。

字幕:迪裏拜爾 花腔女高音歌唱家 1976年考入新疆歌舞團,1987年畢業于中央音樂學院獲碩士學位,芬蘭國家歌劇院終身獨唱演員,瑞典瑪爾英歌劇院終身獨唱演員。

小標題:她被稱作“芬蘭國寶”——迪裏拜爾

主持人:

1、 老家是澤普的?這裡還有親戚?您被譽為中國夜鶯,我覺著吧,我這高音也還行,能不能讓我跟著你爬爬高音?(由低到高飆高音

2、 聽説您會用幾國語言來歌唱?(英語 意大利語 德語)

3、 給我們講講小時候印象最深的事? 

4、 中國夜鶯,如何又被稱為芬蘭國寶?是不是很少在家過年?對家裏父母照顧的多嗎?(父母去世都不在身邊  開場前得知母親去世  深夜1點大街哭極而笑)自己作為一個女人,作為母親也有遺憾吧?(演出孩子流産)後悔嗎?(後悔 為藝術而生)

5、 一般都怎麼向外面的朋友介紹你的家鄉?接下來準備多位家鄉做點什麼事嗎?(慈善演唱會貧困助學 迪裏拜爾工作室培訓新疆歌手)

6、 如果讓你用一首歌表達對家鄉的熱愛,您會唱什麼?來,我們一起聽聽?

主持人:請我們現場的鄉約觀察員進行點評?

鄉約觀察員:

主持人:書記送形象大使證書。

主持人:見識了迪裏拜爾的風采,能否給我們總結一下您的執政關鍵詞?

何強:(提示板寫3+1

主持人:3+1?

下節提示: 縣委書記何強的執政關鍵詞為什麼是3+1?什麼棗一顆2萬元?110歲老人現在還能幹些啥?(同期)鄉約,稍後精彩繼續。

廣告1  ——————————————————————

何  強:

關鍵詞:3+1  我們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用現代文化感染人、教育人、轉化人。“3”: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在縣內成立文工團、雜技團,話劇團三個演出團隊,常年活躍在農村舞臺,送文化下鄉演出超過500場次,深受群眾喜愛;“1”: 依託深厚的民間文化資源,在每個鄉組建一支文藝演出隊,廣泛開展“農民文體競賽”、“百日廣場文化”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實現了“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鄉鄉有演出,村村有歌聲”。尤其是雜技團,是新疆唯一的一個縣級雜技團,填補了喀什地區乃至南疆地區少兒雜技藝術的空白,獲得了的許多獎項。今天,可以讓他們展示一下。

主持人:我能先試試嗎?來,讓我們一起來欣賞!(表演走鋼絲)

關鍵詞:紅棗  澤普有悠久的種棗歷史,目前,全縣種植面積20萬畝,品質、口感、營養具佳,曾獲得首屆中國棗業大會金獎,10萬畝紅棗通過國家有産品認證,是全疆最大有機紅棗生産基地。在紅棗成熟的季節,澤普是全疆乃至全國最迷人的地方,似紅旗,賽紅霞。如今,澤普的紅棗已銷往全國各地,上海市政府的指定用棗就是澤普紅棗。(《西遊記》的故事

主持人:説了半天,讓我看看棗行嗎?(禮儀小姐上大棗)

何強:我們有位棗農帶來了他的棗!(禮儀小姐給主持人)猜猜這幾顆棗價值多少錢? 

主持人:傳説中比雞蛋大的棗?你的棗?最貴的賣多少?(讓主持人猜!)笑林那,吃完把棗核留給你,也值好幾千呢!這麼貴的棗,吃了以後會有什麼反應呢?

亞森米山(紅棗 嘗)

關鍵詞:長壽  如今,澤普還生活著140多名百歲老人,是全國比例最高的縣,全國十大壽星,澤普就有兩位,其中124歲的薩地克老人是壽星之冠,因此,澤普是聞名的長壽之鄉。清新的空氣、純凈的生態、合理的膳食、健康的習慣、良好的心態,使得澤普人多長壽。縣委、政府把關愛老年人作為政府公共服務的一項重要內容,定期免費體檢,給予他們特殊的生活補貼,組織志願者上門服務。要問長壽有什麼秘訣?我今天也給你們請了很多長壽老人,可以吸取一下長壽之經,請聽——

訪賢能

小標題:110歲的老壽星——艾合買提.薩依提

(麥西熱甫唱):美麗的澤普長壽之鄉, 70歲的老漢健步如飛,80歲的老媽媽烹羊烤馕,90歲的夫妻成雙成對。要問長壽有什麼秘訣,我們的壽星有話要講。

(老人與翻譯坐臺上  20位白鬍子長壽老人做台下)

主持人:壽星有話要講,我來採訪採訪!(哪個年級大?你能喊爸爸嗎?)今年高壽?還能幹活?幾畝地?你最小的孩子多大?晚輩最小的多大?孫子?多大結婚那?媳婦多大嫁給你?最大的兒子多大?最小的女兒多大?60歲你還生孩子?和您愛人當年誰追得誰?愛人現在身體好吧?在家裏誰説了算那?聽説在家經常給老婆朗誦詩歌?現在給我們朗誦一下?

主持人:您還有牙嗎?能吃馕嗎?(現在吃一下)能吃多少馕?還能吃肉?抽煙喝酒嗎?每天睡幾個小時?每天早晨起床做的第一件事?(爬梯子)養了多少只鴿子?做飯嗎?最擅長做什麼?能提水嗎啊?(提水)家裏兒子照顧?照顧老婆?平時愛唱歌嗎?唱情歌不怕你老婆吃醋啊?

主持人:您知道什麼是電腦嗎?知道什麼是網絡嗎嗎?看電視嗎?坐過火車、飛機嗎?最遠的去過什麼地方?現在還有什麼願望嗎?開過三輪摩托車?覺著自己能騎嗎?覺著現在的生活怎麼樣?

 

生活紀實一組鏡頭。(字幕:)

主持人:聽了他的故事,有請我們現場鄉約觀察員進行點評?

鄉約觀察員:

主持人:我代表欄目組送您一份沙土瓜子、青島康大食品,還有港澳四日雙人遊。

小標題:談未來

主持人:對於澤普的明天,您會對家鄉的父老做些什麼承諾嗎?(疊畫面字幕)

縣  長:

何  強:澤普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千百年來,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一直以來,澤普縣委、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民族團結工作,自1982年以來連續30年堅持不懈地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先後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全國文明縣城等榮譽稱號。

新一輪援疆工作啟動以來,我們主動與上海及對口援建區對接,開展互利合作,承接産業轉移,致力把澤普打造成為上海産業優化和産能轉移的承接地,不斷增強澤普的自身發展能力。今天的澤普,處處盪漾著援疆的春風,一幢幢安居房、一棟棟嶄新的教育樓、現代化的外科樓拔地而起,一系列項目落地投産,一批批援疆幹部無私奉獻,無不讓澤普人民受益於全國人民大團結的成果,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借助國家對新疆的大投入、大開發、大建設和上海對口援助的強力推動,縣委、政府將帶領全縣各族群眾,堅持“重民、優農、興工、宜居、育人、拓旅、活貿、創品”的工作思路,加速推進農牧業現代化、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三産特色化,走一條産業可融合、資源可循環、環境可持續的澤普特色發展之路,率先在喀什地區實現全面小康、率先實現跨越式發展,使各族人民感到幸福、感到自豪、感到希望、感到力量、感到信心。

下期預告(30秒)廣告2————————————————

主持人:在這裡我代表欄目組,贈送您一個樂華3D教育電視,請您轉交給當地的農村中小學校。

何書記:(現場給鄉約觀察員頒發旅遊形象使者證書)

主持人:會鄉賢、訪能人,本期節目給幾位留下印象最深的記憶點能否用關鍵詞來進行總結?

鄉約觀察員:

主持人:來到新疆就少不了歌舞,我建議咱們全場舞起來。

(全場觀眾談起冬不拉,打起手鼓,集體跳舞歡散。)

搖臂全景慢慢搖走,在歡聲笑語訴説記憶點的時候,後期在此滾屏字幕。

熱詞:

  • 鄉約
  • 肖東坡
  • 主持人
  • 製片人
  • 視頻點播
  • 節目預告
  • CCTV-7
  • 中國網絡電視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