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央視評論_首頁

【央視評論】拜登訪華,讓日本媒體失望了?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5日 21: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新聞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014年1月,是中美建交35週年的重要時刻。在此前1個多月的時候,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引發了全世界的關注。從此次訪華的背景上看,又恰逢中日之間圍繞釣魚島問題展開博弈,拜登先訪日再訪華,當然值得説道説道。

拜登外交生涯的一次大考

一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一面是波詭雲譎的東北亞格局,作為有著多年豐富外交經驗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如何在中美關係大局中表態,的確是他外交生涯中的最大考驗之一了。而中國在東北亞維權和發展的過程中,與美國打交道也更需要戰略定力。

可以説,此次訪華,拜登整體上保持了比較穩健的步調。儘管在會談中,拜登表達了對於防空識別區的關切,也在會後通過美方官員傳遞了這一關切。但是表達並未超出此前的口徑,也沒有新的信息傳出。另一方面拜登延續了一個公共外交專家的外交技巧。2011年拜登訪華時,曾以姚家小館吃麵引發媒體熱議,成為美國對華公共外交的典型,此次訪華又在大使館與簽證學生見面交流,再續公共外交議題。這也説明,拜登訪華,更重要的目的在於穩定中美之間在政治、經濟甚至是公眾交流方面的態勢。

“無意製造”的衝突更可怕

作為副總統,他已經盡到了自己的責任,作為老外交家,他也為中美關係的穩定與加強做出了努力。只不過這些,可能讓一些期待拜登“危機管控、遏制中國”的日方媒體失望了。

在日本的時候,拜登引用他父親曾説過的話:“唯一比有意製造出的衝突還要糟的衝突,是無意製造的衝突”。從這個意義上看,拜登的確理解目前東北亞局勢的敏感性,更理解中美關係的重要意義。要知道面對日本有意製造的中日緊張局勢,美國的言行舉止,不僅會為東北亞,而且會給未來的中美關係都留下濃重的注腳。

文/央視評論員 周慶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視評論 拜登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