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央視評論_首頁

【央視評論】“貓捉老鼠”要一捉到底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4日 20: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新聞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你見過貓捉老鼠嗎?我見過。從本質上説,拼的不是誰跑得快,而是誰有決心。只要是足夠敬業的貓,都一捉到底,把老鼠追趕得精疲力竭、束爪就擒。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策”壽命堪憂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已一年時間。“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媒體最近曝光了某些地方花樣迭出的“對策”。不過,這些“對策”的壽命堪憂,因為這次看上去捉老鼠的貓決心足夠大。

  據媒體報道,有些地方,現在給領導幹部配專車,於是就把車落戶在下屬機構;辦公室嚴格控制面積,就在辦公室裏虛增工位;不讓節前發福利,就改節後發;不讓公款吃喝,就改到超市開發票,等等。這些奇招怪招,其實一點都不新鮮,過去不少人用過。這都是“老鼠”們逃跑的路數。

  監督者和違法者歸根結底拼的是決心

  有治沒治?有治。鼠有鼠道,貓有貓招。甭管領導幹部把專車的戶口落在哪兒,他要享受專車,總是要把屁股落在車后座上的。只要想查,越“專”的車,越容易露餡兒。你在辦公室裏虛擺一套桌椅容易,你在辦公室裏真放一個本不存在的“人”,難。只要想查,一查一個準。節前不敢發的福利,你節後拿出來,歸根結底,福利要落在人的手上。只要想查,甭管節前節後,追到福利的落腳點並不難。你大吃大喝然後開超市發票,只能濛濛那些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睡貓。只要想查,到超市走一趟,就真相大白。

  所以,制度的堅持者與破壞者,八項規定的督查者與違反者,拼的不是技巧和手段,而歸根結底,還是決心問題。老鼠的花樣再多,碰上有決心、有恒心的貓,還得完蛋。

  過去幾年,在整頓礦山安全上,國家安監部門就逐步探索完善了一套比較有效的“貓捉老鼠”的辦法。比如不久前,安監總局的檢查組“不發文件、不打招呼、不要地陪”,一竿子捅到底,直接撲進礦山現場,檢查效果極好。在日常的檢查中,既有明查也有暗查,既有全面查也有重點查,既有實地查也有賬面查,既有自上而下查也有同級互查,既有定期查也有突擊查,既有提前查也有錯後查,既有單次查也有回頭查。總之,只要想查,辦法足夠多。

  落實八項規定,不能光靠“查”

  當然,落實八項規定,不能光靠“查”。還要依靠更多基層同志們的自覺,以及更豐富有效的具體制度。但實際生活中,總難免有些人沒這個自覺性,也總是抱有僥倖心理。這些同志,就需要各種“貓捉老鼠”的紮實努力,來讓他撞了南墻快回頭,讓他把“不從”變成“服從”,把惡習丟掉,把好的作風,變成好的習慣。

  帶中國足球隊衝進世界盃的米盧説,“態度決定一切”。這話在“貓捉老鼠”上,同樣適用。態度與決心,既是貓的紀律,也是鼠的宿敵。

  文/央視評論員 楊禹

 

熱詞:

  • 央視評論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