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央視評論_首頁

美轉嫁矛盾 中打包起訴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4日 13: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新聞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中國對美國數年來對中國産品發起的13起反傾銷措施,打包進行了一個起訴,而美國為什麼近年來如此密集的對中國的産品進行反傾銷呢?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美國經濟在金融危機之後,一直處在谷底,這種做法是在自己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之下轉嫁矛盾。美國國內的經濟一直是失衡的狀態,供需之間失衡,新舊之間失衡,實體經濟跟虛擬經濟之間也失衡。在國內美國沒有找到合適的,及時的能夠改變這種失衡局面的有效做法,所以通過這樣打貿易戰的方式來轉嫁國內經濟的矛盾。

  第二,美國自恃是全球貿易規則體系的制定者之一,有能力欺負一些發展中國家。因為美國認為發展中國家是這個規則體系的後來者,沒有足夠的能力來靠規則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中美兩個大國之間遵守規則,這是維護中美經濟合作最重要的一個基石。中美兩個國家一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一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又是世界上經濟體量排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國家,這兩個國家之間良性的經濟合作靠雙方政治家的呵護,也靠雙方企業家的探索,更重要的是靠雙方在共同遵守的規則體系之下來進行合作,所以雖然今天中國商務部在向WTO起訴美國,但我們這樣做,恰恰是在把中美經濟合作引回到遵守規則的軌道上,這是在維護中美經濟合作的大局。

  文/央視評論員 楊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