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央視評論_首頁

【央視評論】老外的“京罵”是從哪學的?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3日 20: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新聞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于3日晚間19時50分發佈“老外撞人”事件的情況通報。  >>>點擊查看詳情

      “老外街頭扶摔倒大媽遭訛1800元”的消息和圖片,引起廣泛熱議,很多人都譴責這位大媽反誣好心人的做法很惡劣;沒想到,幾個小時以後,一段老外用中文罵這位大媽的視頻曝光,到最後北京警方公佈初步調查結果,眾人又轉過頭來開始譴責老外。

  對信息的謹慎要優於搶新聞的衝動

  同一件事情,有兩個完全不同的版本,這樣的“峰迴路轉”的確讓人很無語。

  有的媒體最初發佈的消息和圖片,把整件事情描述成一位大媽在街頭“碰瓷”,老外好心扶起她,卻被訛1800元。但後來經過媒體的再調查,發現這位大媽並沒有“碰瓷”,她確實被老外撞倒,雖然沒有大礙,但是她索要的1800元是到醫院檢查的費用,不是訛詐;而且,老外還當街對她進行了辱罵。

  大家之所以對“老外街頭扶摔倒大媽遭訛1800元”感到義憤填膺,當然是跟近期一系列“好心人扶起摔倒路人反被誣”的事件有關的,説明大家對熱心助人反而面臨很多風險感到普遍不安。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是:為什麼這樣一個“老人摔倒訛人”的消息,在沒有水落石出之際就被那麼多網友“寧願信其有”呢?難道是因為之前訛人的案例太多了,人們産生了慣性思維?我們要知道,在不明真相之前,大家的議論對這位大媽就會很不公平甚至有可能構成傷害。

  所以,媒體在發佈這樣一個吸引眼球的報道時,固然有搶新聞的衝動,但還是要慎而又慎,應該從不同的來源核實更多的細節之後再發佈,才能讓別人更加全面地了解事實。而大家在發表自己的評論時,也要減少情緒化,避免簡單粗暴。

  老外“不學好”的外在因素

  從視頻中可以看到,這個老外的一個口袋在拉扯中被撕破,大媽也趴在摩托車上不撒手,除了讓別人叫警察之外,並不願意跟老外溝通。所以,在老外罵人之前,雙方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我們並不清楚。從視頻中的現場聲音可以聽到,即使在現場圍觀的目擊者,也對大媽和老外的爭執抱著明顯不同的態度。

  但無論如何,生活中出現一些糾紛就開口罵人、用不堪入耳的“京罵”來攻擊他人,都應該受到譴責,無論罵人者是中國人還是老外。

  隨著經濟的發展,在中國生活、工作的老外越來越多,與老外發生糾紛和衝突的機會也會日益增多。過去,我們對老外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想象,其實,老外也有各種素質的人,既有“高大上”,也有“窮矮矬”,既有彬彬有禮的,也有粗俗不堪的,老外在中國舉止粗俗、甚至違法犯罪的也並不少見,只是我們平時關注的不多而已。

  所以,對“老外”如此的表現我們似乎也不用“見外”,不要大驚小怪。而老外在中國,也一樣要遵紀守法、尊重中國的文化、尊重中國人的感受,否則一定是一個不受歡迎的“老外”。

  除此之外,老外滿口粗俗的“京罵”也讓我作為一個中國人感到難堪。這個老外固然是“不學好”,但是,他的這些髒話都是從哪學來的呢?

  文/央視評論員 徐慨

  編輯:王爽 余天怡 王曉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視評論 老外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