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央視評論_首頁

拜登的敏感議題與選擇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3日 20: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新聞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闖防空識別區示威損人不利己

  美國副總統拜登訪日,雖説是在外交列表上早已安排妥當,但是因為近期日本再度挑起的釣魚島之爭,從而顯得格外受關注。

  其實對於美國來説,對釣魚島問題的態度立場是很明顯的,就是以美國的安全利益出發,來維護東北亞的美國安全再平衡,遏制中國的發展。因此,在釣魚島爭議中,明裏主張雙方對話,暗地裏不斷支持日本,釣魚島仍然在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之內。因此在中方公佈防空識別區之後,美國軍機&&闖入防空識別區示威,做了一件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拜登此行應與日本一起理解中國

  不難想象,在拜登訪日之後,各方面一定會借助此訪大做文章。日本應該會傳出美國支持日本釣魚島活動的信息,以為安倍晉三壯膽撐腰;而美方方面勢必會傳出低調和克制的信息,因為拜登隨後還要訪華。中美關係正值建交35週年的當口,中美關係的長期穩定更是美國的戰略目標之一。

  但是拜登此次訪日,面對的正是東北亞地區格局消長的關鍵時刻。中國維護自身利益的目標越來越明確,手段也越來越堅決。拜登作為一位曾任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的副總統,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推手。拜登此次訪日,更重要的信息實際上應該是和日方一起認真理解中國維護合法權利的願望和決心。畢竟中日之間的對峙既對中日兩國沒好處,更對美國無益。

  從美國國務院建議航空公司尊重中方防空識別區的做法來看,美國也不得不承認中國維權的合理性。美國也正在這樣的操作與磨合過程中,不斷尋找與快速發展的中國相處的新方法。

  文/特約評論員 周慶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