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衛生部擬將公廁臭味分為四等並限制蒼蠅數量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22日 02: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公廁新國標擬規定蒼蠅數量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 胡浩)衛生部21日就強制性國家標準《公共廁所衛生標準(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社會意見。徵求意見稿對公共廁所的規劃佈局、設施設計、設施建設與日常管理等提出衛生要求,並對公共廁所的臭味強度和蠅蛆數量等評價指標規定了限值。

  徵求意見稿規定,在公共廁所服務區內男女人群數量相當情況下,男女廁位比例宜為1:2。公共廁所大便器應採用防臭、易清潔、節水的蹲便器。選用坐便器時,應配備相應的衛生保潔器材。水衝式廁所均應採用節水型水衝便器,應選用感應式開關和腳踏式水衝開關。廁位之間應有隔斷板和門,男廁小便位間應有隔板。

  徵求意見稿將公共廁所臭味強度分為無臭味、微有臭味、明顯臭味和強烈臭味四個等級,要求附屬式公共廁所臭味強度為1級,獨立式公共廁所臭味強度小于等於2級。此外,徵求意見稿要求,附屬式公共廁所每平方米蒼蠅數小于等於1隻,獨立式公共廁所小于等於3隻。

  徵求意見稿規定,公共廁所應有保潔制度和配備保潔管理人員,定期對洗手盆、門把手等進行消毒,做到地面無積水、痰跡和垃圾,大便池內無積糞、糞跡,小便池內無積尿和尿垢。

  與1998年出臺的《城市公共廁所衛生標準》相比,《公共廁所衛生標準(徵求意見稿)》從推薦性標準修改為強制性標準;適用範圍更改為城市、鄉村、旅遊區等新建、改建供社會公眾使用的固定式公共廁所以及公共場所設置的公共衛生間的規劃、設計、建設和管理;同時,增加了三格化糞池、沼氣凈化池、糞尿分集、雙甕貯糞池處理衛生要求、糞大腸菌群儀器快速檢測法、四級臭味強度檢驗法等規範性附錄。

延伸閱讀:

公廁衛生標準徵求意見對評價指標作出限值

北京規定公廁需配2名保潔員 上下班交接蒼蠅拍

北京回應公廁蒼蠅量化 臭味強度需人工現場嗅辨

南昌規定公廁內蒼蠅禁超3隻 比北京標準多一隻

三亞規定公廁一隻蒼蠅都不許有 遭市民質疑

昆明無“限蠅令” 官員:搞好衛生蒼蠅自會絕跡

蒼蠅限數非北京獨創 多地公廁標準被指難操作

廣東佛山無蠅公廁被指全靠農藥打造

責任編輯:劉志勇

熱詞:

  • 新國標
  • 凈化池
  • 臭味
  • 衛生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