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厲行節儉 人人有責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05日 09: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有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一行中國人在歐洲一家餐廳用餐後,由於桌上剩了1/3的飯菜被罰款50馬克。工作人員解釋道,雖然吃飯的錢是你們的,但資源是社會的,誰都沒有理由浪費。

  在全社會掀起反對浪費的熱潮中,這則故事發人深省。常聽到有人振振有詞:花錢消費是個人自由,浪不浪費他人無權干涉。殊不知,浪費行為的“溢出效應”侵蝕了社會資源,浪費就不僅是個人領域的事情,更關乎公共利益;厲行節約也不僅是一種個人私德,更是一種社會公德,從這個角度看,厲行節儉、人人有責。

  今天,中國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生活富了、腰包鼓了,不少人認為浪費一點也無妨。的確,隨著人們的消費習慣從“生存型”轉向“發展型”,適當提高消費水平可以理解,但這決不能成為丟掉勤儉這個傳家寶的理由。且不論農村仍有一億多扶貧對象,也不説人均GDP在世界排名仍然靠後,任何時候富裕都不是浪費的通行證,我們又怎能未富先奢?

  也有一種浪費行為,源於扭曲的消費觀。或是“面子消費”,認為大操大辦、寧剩毋缺、寧多毋少面子上才挂得住;或是“炫耀消費”,不選對的、專炒貴的,以此炫耀財富、誇飾身份、顯示地位。任由扭曲的消費觀滋生蔓延,就會産生“綁架”現象,講面子、好排場、相互攀比,大家這樣、我也這樣,必然助長奢靡之風。然而,個人虛榮滿足了,社會資源卻浪費了,這筆賬怎麼算?

  經濟學家説過,奢侈是公眾的大敵,節儉是社會的恩人。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如果人人躬行節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那將是多麼巨大的財富?相反,浪費起來,又將是多麼巨大的損失?從這個意義而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每一位公民應有的社會責任和道德素養,也是一個民族基本的現代文明素養。

  春節將至,讓我們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把節儉新風寫在生活點滴間。

責任編輯:劉志勇

熱詞:

  • 反對浪費
  • 發展型
  • 溢出效應
  • 奢靡之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