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林匹克的里程碑 民族復興的新起點──北京奧運會的歷史方位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21:4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8月8日晚8時,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隆重開幕。這是開幕式上的大型文藝表演《美麗的奧林匹克》。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新華網北京8月23日電 題:奧林匹克的里程碑 民族復興的新起點──北京奧運會的歷史方位

  記者劉剛 蘇會志 李斌

  2008年8月24日,又將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日子。熊熊燃燒的奧運聖火即將在北京國家體育場內熄滅。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圓滿落幕。

  在北京奧運會激動人心的日子裏,來自204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奮力拼搏,書寫傳奇,在全球矚目的奧運競技場上,實現自己的光榮與夢想,共同譜寫一曲“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樂章,鑄造奧林匹克運動新的里程碑。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以北京奧運會為標誌,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激情相擁,掀開嶄新一頁。

  8月8日,中國代表團入場。當日,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中國國家體育場隆重開幕。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北京奧運會是改革開放的推進器

  在宏大的“鳥巢”和富有靈性的“水立方”映襯下,北頂娘娘廟寂靜而古樸。為保護這座初建於15世紀的明代古廟,“水立方”向北移100米。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元浦説:“我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對傳統文化如此珍視。”

  古老文明與現代輝煌和諧共處的背後,預示著堅實的經濟基礎、開放的體制環境和不斷提高的文明素質。正是這些關鍵因素,造就了令世界矚目的北京奧運會。

  俄塔社記者葉夫根尼?索洛維約夫在他的報道中説,奧運會是中國7年來辛苦準備的一次考試,聚集在北京的外國賓客就是最嚴格的考官。這些考官可能在奧運會後有不同的評語,但無法不對30年裏實現巨大飛躍的這個國家及其人民表示尊敬。

  2008年,對中國來説,是一個特殊的年份。這一年,既是北京奧運會舉辦之年,又是改革開放30年。看似巧合,實際上蘊涵著歷史的必然。

  30年前,一場真理標準的大討論帶動神州大地的思想解放,一次名垂史冊的中共中央全會,打破堅冰,使改革開放的航船揚帆啟航。

  就在中國走上改革開放的快車道時,1979年10月,國際奧委會排除政治干擾,以絕對多數通過決議,恢復中國奧委會在國際奧委會中的合法權利。中國重回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中國的體育事業,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

  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金牌取得“零”的突破,到雅典奧運會金牌數排名世界第二,再到北京奧運會奪取金牌數第一,如今的中國,成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重要成員和奧運會競技場上耀眼的明星。

  體育強盛的背後伴隨著綜合國力逐步提升。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其他領域的改革,30年來,一場前所未有的改革和開放浪潮席捲全中國。30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了持續較快穩定增長,成為世界第三大貿易體、第四大經濟體,創造了“中國奇跡”。

  從1978年到2007年,國內生産總值由3645億元上升到24.66萬億元,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13786元,農民人均純收入由134元上升到4140元。在此期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得到確立,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逐漸完善。

  北京奧運會場館建設投資約130億元,奧運會運行資金投入20多億美元。僅近7年間北京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就投入2800億元,超過1978年全國國內生産總值的三分之二。

  今年以來,面對自然災害頻發、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等複雜嚴峻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國經濟在應對挑戰中繼續穩步前行,取得了好于預期的成績,上半年GDP增長10.4%。

  兩次參加北京申奧的北京奧組委總體影響顧問吳季松教授感慨萬千:沒有改革開放積累起來的經濟實力和體制保障,中國無法從容應對各種挑戰,無法以國際一流水平的“硬體”舉辦如此規模的國際盛會。

  而30年來,中國人民精神面貌、思想觀念天翻地覆的變化,則是北京奧運會能夠成功舉辦的“軟體”和內在動力。

  改革開放使人們的觀念不斷更新:從封閉、僵化的狀態中走出來,逐步形成了求真務實、勇於變革、開拓創新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日益健全,促進科學、民主、文明、生態、公平等理念成為社會主流思想和價值尺度;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蓬勃開展,對提高公民素質、城鄉文明程度和群眾生活質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中華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社會主義信念更加堅定。

  正是源於觀念的開放和積極心態,中國承諾參加奧運會人員的註冊卡可當作簽證多次往返中國,制訂管理條例允許外國記者在境內自由採訪,奧運期間開闢3個遊行示威區,興奮劑檢測中心的管理是一個國際團隊,奧運知識産權得到更有效的保護,奧運熱門賽事門票等按一定比例滿足國外觀眾需求,以飲食文化為驕傲的中國把運動員村、記者村的餐飲服務交給了一家外國公司……

  德國圖賓根大學哲學博士邱震海説,從30年前中國實施改革開放到今天舉辦奧運,其間的內在邏輯則是中國從貧弱逐漸走向富強的歷程,2008年北京奧運恰好是這一歷程中的一個里程碑。

  7年來多次到訪中國的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已經會用中文書寫自己的名字。這位比利時人的評價如出一轍──北京奧運會將成為中國發展進步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北京奧運會之前,亞洲國家曾主辦過兩屆夏季奧運會。1964年東京奧運會,被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是日本進入世界工業強國的里程碑。1988年漢城奧運會,韓國完成了從發展中國家向新興工業國家的轉變過程,一舉躍入亞洲四小龍行列。

  “奧運會對像中國這樣的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其經濟效應的直接影響畢竟有限。”北京奧運經濟研究會執行會長陳劍説,“北京奧運會的影響在於,它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後接受的一次‘成人禮’,能極大地激發我們産生新的發展智慧。可以預期,多年以後回頭看時,中國新的變化和進步將有相當部分源自北京奧運會。”

  相關鏈結: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