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村莊之摘禾
來源 : 央視網 2018年11月23日 16:21 內容簡介
中國村莊之摘禾
簡介
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11月23日 16:21
  • 視頻簡介
    貴州黔東南州從江縣佔裏村:這是一個有近四百年曆史的村莊,祖先從廣西逃難遷徙而來,挑中了這個位於山谷之中,有一條小溪穿過的緩坡,依坡開墾梯田建立村寨。幾百年來,進出村只有一條小路,幾乎與世隔絕,村民都是侗族,保留著侗族的傳統以及農耕文明,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儼然一個世外桃源。這裡的主要種植物為糯稻,在長期的實踐中,這一帶的人們發明了稻魚鴨共作系統,也就是春耕時,種植一季稻,放養一批魚,飼養一群鴨。秋收時節,收穫稻子的同時還能夠收穫肥美的稻田魚,一頓田邊的原生態烤魚是對農民一天辛勤勞作的最大慰藉。在這裡,最能夠深刻的體會到人與自然的互利互惠相互依存,人與人的和諧美好相處。 當地人稱糯稻為禾,摘禾時,常常是親戚朋友互相幫助,共同協作。 這裡收稻頗具特色。其他地方是一把一把用鐮刀割,這裡是一根一根摘,稱為摘禾。摘禾的刀頗為特殊,像小小暗器一般,不仔細觀察根本察覺不到。收下的禾沒有雜草和旁枝,只是一根一根的稻穗,收齊兩把,互相穿插捆紮,形成一小捆,不用脫谷,直接晾上高高的禾架,當地稱之為“禾晾”。到了秋收末期,村中所有的禾架上都晾滿金黃的禾,成為一景。
主要內容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