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軍事頻道 > 滾動新聞

核潛艇的發展與未來(下)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29日 10:3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掃一掃,立即關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微博

原標題:

  主講人檔案

  李傑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長期從事軍事戰略、安全形勢、

  武器裝備、海洋軍事等方面的研究

  擔任多家軍事期刊編委及顧問

  撰寫了大量的軍事學術論文

  出版關於海軍戰略、武器裝備、

  海洋軍事等研究專著50余部

 

  美國與蘇聯核潛艇誰更“駭人”?

  俄羅斯“北風之神”有多“神”?

  法國為何一再獨闢蹊徑?

  英國為何總是步美國後塵?

  印度正在怎樣拼命追趕?

  核潛艇未來會是什麼命運?

  敬請關注,《講武堂》11月16日10:18播出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李傑

  深度解析:核潛艇的發展與未來(下)。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講武堂》。上一講給大家介紹了核潛艇的由來和發展,特別重點介紹了一下美國核潛艇的發展,以及幾類典型的核動力攻擊潛艇和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乃至改裝的巡航導彈核潛艇。

  今天我們重點講一下其他幾個國家核潛艇的發展,以及未來核潛艇發展的一些特點和趨勢。這裡重點講一下俄羅斯,也就是前蘇聯的核潛艇的發展。前蘇聯的繼承者——俄羅斯的核潛艇發展也是非常有特點的,因為前蘇聯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它的領導人,從赫魯曉夫開始,有一個很大的誤區,就是比較討厭發展航空母艦,他們把航空母艦視為海上的“浮動棺材”,等於是活靶子,致使蘇聯的航母發展受到很大的制約。

  在這種情況下,蘇聯海軍怎麼辦呢?它就在潛艇,特別是核潛艇上做文章。前蘇聯的核潛艇發展最高峰的時候,達到了250多艘,遠遠超過美國最高峰時核潛艇194艘的記錄。它就是利用核潛艇數量上的優勢,以及部分性能上的優勢,來抵禦,來彌補在大型戰艦上的不足或者説是頹勢。

  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它的實際效果也確實基本達到了。因為美國看到了蘇聯數量這麼龐大,而且很多技術性能已經超過了美國。如有一級核潛艇叫“阿爾法”級,也有人稱它為A級核潛艇,它是採用鈦合金鋼製作的,最大下潛深度達到了水下1000米。而美國 “海狼”級最大下潛深度才達到610米。再就是它的最大水下航速達到了42節,這個速度可能也是迄今為止水下潛艇最大的航速,美國的“海狼”級不過就是35節,所以它比“海狼”級多出7節。在水下多1節要消耗的功率以及外形設計、材料、結構都要花費相當大的代價。它一下超出了7節,説明了前蘇聯在這方面確實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有比較大的突破。

  (1)1955年,前蘇聯首艘核潛艇開工建造,1957年8月下水,1958年7月服役,實際上比美國落後了大約四年時間。後來蘇聯加速追趕,在數量上和部分技術性能上,超越了美國,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雖然繼承了它的主體,但由於經濟不景氣,海軍的部分艦艇,賣的賣,拆的拆,直到普京重返在克裏姆林宮後,才重振俄羅斯海軍。

  普京對俄羅斯海軍非常重視。他認為要成為世界強國,必須有一支強大的海上力量。目前,他只有一艘很不像樣的航空母艦,所以他只能借助、依靠核潛艇來維繫世界軍事大國的地位。普京在拼命地加力發展核動力攻擊潛艇,他現在更多的傾向於發展多用途的核潛艇。當然,彈道導彈核潛艇也是他發展的一個重點。

  目前,俄羅斯把主要精力投注在兩級核潛艇上,一個就是“亞森”級多用途的核攻擊潛艇。這一級潛艇有什麼特點呢?它的噸位不小,達到一萬多噸,它的總體性能絕對不亞於美國的“海狼”級。當然“亞森”級主要還是瞄準在水下,除了多用途之外,主要是進行水下核攻擊。它除了能用魚雷進行反艦攻擊之外,還能使用巡航導彈,對對方的岸基目標實施打擊。 “亞森”級是俄羅斯重點發展的一級核潛艇。

  這一級核潛艇,除了它噸位比較大之外,它的下潛深度比較驚人。大家知道,下潛深度大,隱蔽性就好,噪聲可以通過深度彌補。這些年,俄羅斯潛艇的設計和改裝,使它水下的噪聲大大地降低了。 “亞森”級核潛艇,它的噪聲只有108分貝,據報道,比美國的“海狼”級還要低。

  (2)“亞森級”核潛艇可以攜帶包括潛射巡航導彈、超音速反艦導彈、重型魚雷、超重型魚雷、超空泡魚雷、水雷等俄海軍潛艇武器庫中幾乎所有的武器。與以往的俄國核潛艇具有更加強大的火力、更強大的機動性和更高的隱蔽性,被西方軍事專家指為是世界最先進攻擊核潛艇。是蘇俄核潛艇技術集大成者,代表蘇俄核潛艇技術水平的最高標準。

  俄羅斯曾經有過一種魚雷叫“暴風雪”魚雷,它最大的水下航速可以達到200節,“暴風雪”魚雷,採用超空泡技術,即在它前面用一個氣體包把它包住,這樣在水下航行的時候阻力可以大大減小,攻擊的速度非常快,達到200節,即每小時370公里,對對方的威脅和打擊威力非常大。俄羅斯在這方面,確實有它的獨創精神。

  它的安靜性非常好,除了下潛深度,俄羅斯還使用了消聲瓦,所謂消聲網就像一層厚厚的黑色海綿,它的厚度大約有12厘米到15厘米。消聲網起什麼作用呢?一是,對方用雷達搜索、監測潛艇時,一旦聲納波或者雷達波投射到消聲網上,消聲網就能夠有效的吸收。二是,它對潛艇內發出的噪聲也有吸附減弱作用。蘇聯潛艇大部分都採用雙殼體。如沒有消聲網,會使噪聲大量地傳播出去,裝了消聲網之後,可以帶來這兩個方面的好處。它還採用了浮筏減震基座,機器在振動的時候,通過彈簧能夠把它振動的能量吸收,減少了振動,降低了噪聲。

  (3)“北風之神”是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研製的唯一戰略核潛艇,主要用來維持與美國的海上戰略平衡,被認為是美國“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的勁敵。根據俄羅斯國家武裝計劃,海軍將在2020年前獲得8艘該級核潛艇。這是令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更感到擔憂的利器,那麼,為什麼“北風之神”使美國坐立不安呢?

  在冷戰時期,蘇聯和美國就是你發展一種新潛艇,我也發展和你同級別的,而且性能更好。彼此較量,彼此鬥爭,你長一尺,我也長一尺,這樣不斷地比拼下去,結果是使潛艇的性能越來越高,隱蔽性越來越好。但是美國發展到“俄亥俄”級之後,從1981年起,幾十年來它始終在用 “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經過不斷的改裝、維修之後,美國還準備再用二十年,基本上不想再用新的潛艇了。在這種情況下,特別是冷戰之後,俄羅斯總統普京卻大力支持發展核潛艇,撥了大量的軍費,決心要研製一級比美國更強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就是“北風之神”核潛艇。

  “北風之神”一齣來,它的性能指標一公佈,令美國感到非常吃驚。它的噸位不如“俄亥俄”級, “俄亥俄”級是1.87萬噸,“北風之神”1.7萬噸,但是大不見得性能就好。俄羅斯講究的是實用,是打擊力強、隱蔽性好。在“北風之神”研製過程中,採用了大量的新型技術。比如在設計上採用了拉長的水滴型,在水下航行水下機動方面,非常優越。第二就是它的下潛深度達到了450米,繼續保持了俄羅斯前蘇聯水下潛深比較大的優勢。我比你美國人要強,美國的“俄亥俄”級最大下潛深度只有300米,比“俄亥俄”級足足多下潛150米,這就是優勢。如果兩者相遇對抗,我從水下比較深的地方打擊你,你沒有辦法,這是俄羅斯人的獨特之處。

  還有就是它的水下最大航速,達到了26、27節,但是美國“俄亥俄”級只有25節,比它高一兩節。不要小看這一兩節,這一兩節在水下搶佔比較有利的正位,或者實施機動規避,都非常有優勢。俄羅斯人在一系列的設計、建造、應用技術方面,都大大的領先於美國人的“俄亥俄”級。但它噸位比較小,裝載的導彈數量不如美國人多,美國人的“俄亥俄”級達到了24枚,但是它只有16枚,而且目前只裝了12枚。它的彈道導彈的射程,可以達到一萬兩千公里以上。

  (4)“北風之神”的整體水平,比美國目前的“俄亥俄”級高。“北風之神”的服役,是俄羅斯海基戰略核威懾力量,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它對俄羅斯20餘年軍力消沉後的復蘇,有著標誌性意義。俄總統普京對該級艇相當關注,可以説“北風之神”承載了俄羅斯重振海洋雄風的夢想。那麼,其餘幾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目前發展水平如何呢?

  我們再接著講講五大常任理事國中另外兩個國家,就是英國和法國。英國和法國都是地區性的大國,他們的核潛艇發展也都非常有傳統,在上個世紀50、60年代,他們就發展了自己的核潛艇。這兩個國家發展核潛艇都有自己不同的特點。

  英國由於和美國人關係比較好,它更多的是依賴美國的技術,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技術,兩者結合。它不想投入更多的財力物力,投入更多的精力,靠借助美國的技術發展核潛艇。它的彈道導彈核潛艇數量不多,只有四艘“前衛級”的,基本上是美國人的技術,只是進行了一些改裝,也有部分自己的技術。前衛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彈頭數沒美國人那麼多,而且它是採用美國人的“三叉戟二型”導彈,射程比較遠,精度比較高。美國人也對它採取了一些限制,就是你要進行戰略核攻擊的時候,必須經過美國人的批准。這是很麻煩的事,英國的核潛艇,要發射導彈,還要美國人批准。美國人就這麼霸道。

  (5)英國新一代“機敏”級核潛艇,在艦隊中扮演多種角色。它可作為一支強大的獨立攻擊力量,也可用於輸送執行秘密任務的特種部隊,還能在聯合進攻中,直接支援地面軍事行動,保護戰略核潛艇等。英國還在發展自己的攻擊型核潛艇,性能相當不錯。那麼,法國的核潛艇又怎樣呢?

  還有一個非常有特點的國家,就是法國的核潛艇。法國歷來有獨立自主、獨樹一幟的傳統,它的任何武器裝備,如法國的航空母艦,就和美國不一樣。雖然只有四萬噸,但是核動力,即“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在其他武器裝備方面,也都是這樣。法國的核動力攻擊潛艇——“紅寶石級”核動力攻擊潛艇,它的水下排水量只有2670多噸,比很多國家的常規潛艇都小,日本的常規潛艇都有3千多噸,日本“蒼龍”級的AIP潛艇,水下排水量達到了4000多噸。常規潛艇都比法國的核潛艇排水量要大很多。所以法國人非常有自己的特點。

  它裝載的導彈是自己的飛魚導彈。法國紅寶石核潛艇,別看它水下噸位只有2670噸,但是它的作戰性能一點都不差,它下潛深度可以達到300米。它可以裝載14枚飛魚,飛魚是法國自己研製的反艦導彈。飛魚反艦導彈, 1982年,在英國和阿根廷的馬爾維納斯群島之戰中,阿根廷飛行員駕駛“超軍旗”戰鬥機,挂載飛魚導彈,開戰第一天,5月4號就擊沉了一艘英國 “謝菲爾德”號驅逐艦,可想飛魚導彈威力有多大了。

  法國 “紅寶石”級核潛艇噸位比較小,但是它非常有特點,攻擊力比較強,下潛深度也比較大。法國的彈道導彈核潛艇也非常有特點,它的大部分核導彈都裝在水下。英國是百分之百的把它的彈道導彈全部裝在核潛艇上,法國也基本上是這樣,大部分的彈道導彈都裝在“凱旋級”核潛艇上。法國人利用自己的技術,研發出了凱旋級核潛艇,是獨樹一幟的典範。

  (6)與美俄相比,法國的核潛艇發展較晚,而且選擇了一條與眾不同之路。它首先發展的是戰略核潛艇,這與其堅持獨立的國防政策、急需核威懾力量有關。直到1976年,法國才開始建造自己的第一級攻擊型核潛艇,也是世界上最小的一級核潛艇。

  最後我們還要提一下印度的核潛艇發展。印度進入新世紀以來,核潛艇的發展速度非常快,應該説是在它原有基礎上發展得非常快的,但是從總體性能來講,它還是比較落伍的。因為現在印度的兩艘攻擊性核潛艇都是從俄羅斯租借來的“阿庫拉”級核潛艇。印度這方面技術不行,但是它正在不遺餘力地發展自己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印度前不久宣佈,研製成功了能夠在水下發射射程700公里的彈道導彈,名字叫“殲敵者號”。印度宣稱將來要發展至少五艘以上。隨著時間的推移,技術的提高,印度殲敵者級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將來水下導彈的最大射程,可能還會增加,還會提高。

  我們把世界各國的核潛艇的現狀和發展情況,以及一些典型的核潛艇,給觀眾朋友就介紹到這。

  (7)目前,世界上真正有核潛艇的國家只有6個,五大常任理事國,即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再加上印度。還有一些國家對核潛艇也非常感興趣,而且也準備加入核潛艇俱樂部。但也有人預計,在今後20年或更長時間內,可能不會增添新的核潛艇國家。那麼,核潛艇的發展與未來是個什麼趨勢呢?

  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就是將來朝著多用途的方向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家發展核潛艇的時候,注重它的技戰術性能,越來越多地使用高性能裝備,而且是搭載多種武器。在核潛艇發展上,尤其是核動力攻擊潛艇上,越來越多的使用反艦導彈,實施反艦和反潛攻擊;使用戰斧巡航導彈,實施對岸攻擊;使用魚雷實施各種水下攻擊,使它成為多種武器的水下作戰平臺。單一的彈道導彈核潛艇真正的使用機會並不多。

  美國,還有一些國家,感到有些核潛艇平時可以裝備數量少一點,不裝備那麼多彈道導彈核潛艇,重點是發展一些多用途的核潛艇。一旦需要的時候,可以把相關的一些艙室或者加裝一些艙室,使它變成彈道導彈核潛艇。總之,多用途的核潛艇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第二,就是潛艇的靜音效果進一步提高。核潛艇包括潛艇一個很重要的優勢,就是它的隱蔽性非常突出。核潛艇要想達到隱蔽性好,要通過幾個方面,一個就是設計方面,要有最先進的設計理念;第二就是水下採用類似俄羅斯的消聲瓦,還有一些先進的塗料、隱身材料。再一個就是浮筏減震基座,還有大側斜的螺旋槳,先進的紅外吸收設施等等,使水下隱蔽性進一步提高。加大下潛深度也是明顯降低水下噪聲,提高隱身性的一個重要途徑。

  第三,就是水下的打擊威力更強。各國現在把越來越多先進的武器裝備,搭載到核潛艇上,因為核潛艇相對於常規潛艇,它噸位還是比較大的,空間也比較多。所以這樣可以搭載更多的,如反艦導彈、巡航導彈,線導魚雷、超空泡魚雷、水雷以及潛空導彈等等一系列各種各樣的武器,這樣在水下,不僅能擔負單一的作戰功能,還可以擔負多種作戰功能。

  第四,就是採用模塊化的應用。很多現代潛艇吸取其他艦艇設計的一些先進理念,在擔負不同作戰任務的時候,可以換用不同的模塊,如反艦模塊或反潛模塊。在主要擔負反潛作戰任務的時候,就把反潛模塊換上去,把原先的模塊換下來,這樣就把它變成了一個主要擔負反潛作戰任務的水下作戰平臺。這是越來越多的國家趨向的一個發展特點。

  關於核潛艇的發展及未來我們就講到這裡。

  下面我們再看一下網友提的問題。

  有個網友提出來,世界上第一艘核潛艇“鸚鵡螺”號,自1954年下水服役以來,為美國海軍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它最後的命運如何呢。很多網友對這個問題非常關注,也非常關心。“鸚鵡螺號”自從服役以來,更換了3次核燃料,航行了50多萬海裏,進行過大量的試驗,包括北極冰點下的航行,為核潛艇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1980年,在第一艘核潛艇“鸚鵡螺”號服役30年的時候,正式退出了現役。因為它非常有意義,美國政府就把這艘核潛艇放到康涅狄格州的葛珞頓博物館,作為一個歷史文物保存了下來,供人們參觀。這是第一艘核潛艇“鸚鵡螺”號最後的命運。

  還有一個網友提出來,每次執行任務前,核潛艇上的每位艇員都會寫好遺書,這是真的嗎?有了核潛艇後,中國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更有現實意義,此處亮出了核武器,就是給美國秀了一下肌肉。如果中國和美國、日本發生軍事衝突,其他理事國都沒站在中國這邊,二戰建立的國際秩序是不是要改變?這個網友提的比較好,但是後面這個問題,屬於政治問題,我重點解答一下前面的問題。每次執行任務的時候,應該説艇員都是這樣。核潛艇執行的任務都是一些很重大的使命或者一些重要的任務,和其他一般軍事行動不太一樣。都要保留一些自己的情況或者是一些留言。至於叫不叫“遺書”那只是説法不一樣。但是他們都會把自己的一些想法,留給自己的親人、朋友或者上級等等。

  有位網友提出來一個很好的問題,説核潛艇報廢之後,核廢料是怎麼處理的? 

  關於核潛艇的核廢料處理,大致有三種方式,一種就是水葬,一種是地葬,還有一種是天葬。所謂水葬就是把核廢料埋藏到深海中。在一定結構的海底,挖一個比較深的洞,把核廢料打包好埋藏到深洞中,這樣的處理方式,能防止核廢料的擴散污染,對人類的危害比較小。

  還有就是地葬,顧名思義,就是在地下數十米、數百米,甚至更深的地方挖一個洞,把核廢料打包以後埋藏到裏面,防止核廢料的擴散所造成的核污染。

  再就是天葬,隨著人類太空活動越來越多,這方面技術越來越成熟,將來可以把核廢料打包,裝在一個運載器裏放在太空中。

  另外一個網友提出來,核潛艇有哪些缺陷或者不足。任何一個事物都有它的長處或者短處,核潛艇也一樣。核潛艇必須長期在水下隱蔽行動,出其不意的進行攻擊,才能發揮它最大效能。核潛艇由於在水下,對搜尋目標很不利,比水面艦艇、飛機、太空衛星發現目標的距離要短得多。它的聲納探測距離非常有限,攻擊武器射程也比較有限。再就是核潛艇,它畢竟是裝載了核動力裝置,它本身也有核安全問題。如何進行核安全防護防禦,也是一個重大的課題。

  還有就是水下如果噪聲非常小、安靜性非常強,很容易造成潛艇相撞事故。如前兩年,英國和法國兩艘核潛艇在水下就發生了相撞,這種事故時有發生,所以水下安全問題,已引起海軍、各國軍方的高度關注。

  還有一個網友説核潛艇會發生核泄漏事件嗎?應該説任何一種核動力裝置都存在著這樣的概率。要避免出現這種概率,就要從各方面注意,從設計到建造都要非常注重這個問題。美國航空母艦上曾經發生了一架艦載機著艦的時候,撞了甲板上的多架飛機,引起了劇烈的爆炸和大火。後來大火撲滅了,但是機上的一枚導彈發生了爆炸。這次爆炸離核動力裝置,就是航母上的核動力裝置已經不遠了。由於核動力裝置外層裝有多道的核保護措施,才沒有引起核動力裝置的爆炸,如果引起核動力裝置爆炸,那帶來的災難後果就不堪設想。所以核動力裝置的防護問題,特別是潛艇上,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各國對這個都非常重視,在這方面採取了很多強有力的措施,包括各種各樣的營救措施。

  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