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軍事頻道 > 滾動新聞

核潛艇的發展與未來(上)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15日 11: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掃一掃,立即關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微博

原標題:

  主講人檔案
  李傑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長期從事軍事戰略、安全形勢、
  武器裝備、海洋軍事等方面的研究
  擔任多家軍事期刊編委及顧問
  撰寫了大量的軍事學術論文
  出版關於海軍戰略、武器裝備、
  海洋軍事等研究專著50余部
 

   誰建造了世界海軍史上的笫一艘核潛艇?
   何時出現攜帶導彈的核潛艇?
   目前哪幾個國家擁有核潛艇?
   核潛艇經歷了怎樣的發展歷程?

   敬請關注,《講武堂》11月9日10:18播出,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
   深度解析:核潛艇的發展與未來(上)。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講武堂》。今天我給大家介紹的內容是核潛艇的發展與未來。説到核潛艇,我們不得不提到兩個人,這兩個都是美國海軍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第一個是羅斯·岡恩,他原來是美國海軍實驗室的一個軍官,同時又是一個比較著名的物理學家。在1939年年初的時候他就提出來,要把核動力裝到潛艇上,這樣就可以使潛艇的航速大大增加,在這一年(1939年)的夏天,他給上司正式打了一個報告,報告裏寫了很多內容,特別是核潛艇的好處,有三個最突出的特點,一個是航程可以大大增加,第二是航速可以大大加快,第三是作戰威力可以大大提高。這個報告遞上去以後,他的上司以及美國海軍高層領導非常感興趣。可事情非常不湊巧,因為在1939年的時候,二次世界大戰已迫在眉睫了。特別是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後,當時美國一些很著名的科學家,如愛恩斯坦,聯名上書給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説要把精力、財力、物力集中到研發原子彈上,來對付那些法西斯國家。這樣美國就把大部分的財力物力和人員集中到研發原子彈上,而使羅斯岡恩核潛艇的計劃泡了湯。

     美國核潛艇之父

  在這種情況下,因為大勢所趨,羅斯·岡恩也只好服從大局。但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羅斯·岡恩更覺得核潛艇對於美國海軍非常重要,二戰一結束,他就四處奔走,聯絡了一批軍官和物理學家,提出來海軍一定要造核潛艇,把核動力裝在潛艇上。當時積極響應他的就有後來比他名氣更大,在美國海軍核潛艇方面作出巨大貢獻的美國海軍上將海曼·喬治·裏科弗。

      裏科弗原籍是波蘭人,他是一個波蘭猶太裔的後代。猶太人非常聰明,他父親是一個比較窮的裁縫,很有先見之明,他帶著子女到了美國,就是為了讓他的子女能在美國求學深造。他們舉家先到了紐約,後來又遷到了芝加哥。使裏科弗出現轉折的關鍵是1918年。裏科弗是1900年出生的,1918年他18歲的時候,考入了美國安納波利斯海軍軍官學校,這所學校相當於美國海軍中的西點軍校,非常赫赫有名。一般美國的海軍高官,包括指揮官、技術軍官、高層技術軍官都是從安納波利斯海軍軍官學校畢業的。這所學校的基礎理論比較紮實,數理化等基礎課非常好,所以裏科弗在安納波利斯海軍軍官學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他畢業以後,分配到田納西號戰列艦上當一個機電軍官,搞技術工作。他腦子非常聰明,經常搞一些小發明、小創造,很受上司的賞識,很快晉陞為上尉。1930年,他又經歷了一次轉折,進入了潛艇學校。美國的教育和我們不同,就是要在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崗位上都要有所經歷。他從潛艇學校出來以後,到了潛艇上當了副艇長,後來又當了掃雷艦的艦長,這個人經歷、閱歷非常豐富,幹過很多行當。
   
  (1)海曼·喬治·裏科弗是美國“核潛艇之父”,他積極倡議建造核潛艇,四處遊説將核技術與潛艇相結合的種種好處。1951年,美國國會終於通過了製造第一艘核潛艇的決議。裏科弗被任命為國家原子能委員會和海軍船舶局兩個核動力機構的主管,同時兼任核潛艇工程的總工程師。
   
  世界海軍史上第一艘核潛艇

  經過幾年的設計和建造,1954年1月,世界上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艘核潛艇叫“鸚鵡螺”號正式下水了。美國及西方國家有一個傳統,就是大型戰艦或者大中型潛艇下水的時候,要請一些名人或者高官,拿香檳酒瓶砸這個艇首或者艦首。這一次他們請了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的夫人,她拿著一瓶香檳酒敲擊 “鸚鵡螺”號的艇首,當香檳酒酒瓶被敲碎之後,酒花四濺,這時候裏科弗心情非常激動,因為他這幾年奔走、呼籲,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研製建造的核潛艇終於下水了。1954年1月,也是海軍歷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日子,世界上第一艘核潛艇下水開始服役了。

      由於核動力應用到核潛艇上,確實使潛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航程大大的增加了。美國海軍後來搞了一個試驗,從1955年的1月到1957年的2月,兩年多的時間裏,“鸚鵡螺”號圍繞著相關的海域,航行了6萬多海裏,實際上就是繞地球轉了三圈。這麼長的距離如果沒有核動力,那是不可想象的。第二,就是它可以通過一些危險的海域。1958年,“鸚鵡螺”號從水下通過了北極的冰點以下的航線。這也是一個很振奮人心的大事。

  核動力應用到潛艇上,給潛艇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
  
  (2)1954年1月,美國下水了第一艘核動力潛艇之後,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美國海軍進入了一個水下核潛艇的時代。到目前為止,美國沒有常規潛艇。早期的核潛艇均以魚雷作為武器。由於導彈的發展,出現攜帶導彈的核潛艇。核潛艇安上導彈之後,便出現了兩種類型,美國的核潛艇是怎麼分類的呢?
  
  攻擊型核潛艇

   美國的核潛艇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就是攻擊型核潛艇,如現在美國還在役的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和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美國現在這三級核潛艇都有。另一類就是彈道導彈核潛艇,就是我們通常俗稱的戰略核潛艇,美國很重視其發展,但是數量不多。美國現有洛杉磯級、弗吉尼亞級、海狼級核潛艇五十多艘。

  攻擊型核潛艇當中,洛杉磯級核潛艇的年代比較久了,性能也比較老舊了,雖然現在數量還很多,但是它逐漸要被弗吉尼亞級和海狼級淘汰。今天重點介紹一下弗吉尼亞級和海狼級。

  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

      美國現在最有代表性的兩級攻擊型核潛艇,一是海狼級,海狼級是冷戰時期為了和俄羅斯在水下進行對抗而建造的。因為當時,俄羅斯的核潛艇的型號和數量超過了美國,美國非常著急。所以美國極力要造一級最先進的,就是加力發展海狼級。海狼級有什麼特點呢?海狼級有三個最突出的特點,一是它的航速非常快,它創造了美國核潛艇航速最快的記錄。它最大的水下航速記錄達到了35節。35節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就是每小時跑五六十公里,水下比空氣的阻力要大800倍,所以在水下每小時能跑60公里左右的速度,那是相當快了。

  海狼級再就是它的航程很遠。裝上核動力以後,在整個服役期它不用再更換核燃料。再就是它的下潛深度非常深,它的最大下潛深度達到了610米。當今世界上在役的核潛艇中是數一數二的。下潛深度大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每下潛100米,噪音就要減少10分貝,可別小看1分貝,實際每減少1分貝就可以使潛艇的安靜性能即隱蔽性能大幅度增強。如果下潛到五六百米這個深度,就減少四五十分貝、五六十分貝的噪聲,使潛艇的隱身性能大幅度提高。

  還有就是它裝載的探測、監視設備比較多,而且比較先進。平面搜索雷達有兩套、聲納系統多套,它可以在水面或者水下探測搜尋中,佔據比較有利的地位。再就是艇上還裝有一些自衛的武器裝備,如魚雷誘餌等等,遇到危險的時候,它可以把魚雷或類似魚雷的東西,能發出聲波,偽裝成潛艇的功率和頻率,釋放出去,引誘對方的魚雷或導彈對其攻擊,從而大大增強自身的安全性。

      最主要的是海狼級上面有大量的比較先進的武器裝備,如戰斧巡航導彈、魚叉反潛導彈,還有MK48五型魚雷、水雷,使整個水下打擊威力大大增加。海狼級是美國海軍和蘇聯海軍深海對抗時一個比較典型的核潛艇。

      由於它的價格太貴,而且是美國和蘇聯當時進行水下對抗的産物,到了冷戰結束之後,蘇聯解體了,當初強大的對手已不復存在了,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人覺得花這麼多冤枉錢,把錢都白白的扔到海裏頭,絕對是得不償失。所以決定再研究一種新型的攻擊型核潛艇,就是弗吉尼亞級,“弗吉尼亞”級大量的繼承了海狼級,包括先前的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的一些非常優秀的技術特點和成熟的技術,可以不用花太多的錢,但是它的很多戰技術性能都大大的降低了。

  比如它的下潛深度,海狼級的最大下潛深度達是610米,但是弗吉尼亞級減少到了260米,不到海狼級的一半,為什麼一下減了這麼多呢?因為美國海軍戰略發生了變化,認為蘇聯已經不存在了,也沒有了在大洋水下對抗的對手了,於是把精力轉到了其他國家的近海海域,下潛深度可以淺一點, 260米深度就足夠了。再一個速度也不要那麼快了,因為他覺得在近海海域情況比較複雜,而且這些國家,不像當時蘇聯下潛深度大、航速高,所以把航速也降低到28節。
   
  (3) 美國核潛艇武器裝備,基本上還是保留了海狼級的水平。如魚雷,還有包括戰斧巡航導彈等、一些高性能的武器裝備。冷戰結束後,美國又適時推出了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目前,美國核潛艇主要有兩類。

  美國的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

  美國的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即戰略核潛艇,是美國重要的戰略支柱,是核力量當中的戰略主力。美國現在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數量不多,有18艘,全部都是青一色的“俄亥俄”級。前4艘是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服役的,按照美國核潛艇服役條例規定,服役期是30年。如果是1981年開始服役的,現在已經超期了,所以後來美國海軍在一些國會、議員的壓力下,把前4艘改成了巡航導彈核潛艇。

  “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

  現在美國核潛艇中,實際上又多了一個品種,即核動力攻擊型核潛艇、戰略導彈核潛艇,再就是巡航導彈核潛艇。

     “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是目前世界上比較頂級的或者説是比較領先的戰略導彈核潛艇。它的整個船體都潛到水下之後的最大排水量是1.8萬多噸,它的水下航速也比較高,同時它上面裝載的武器裝備也比較先進。最典型的就是它可以裝24枚 “三叉戟2型”彈道導彈。這些彈道導彈的最大射程,如果採用8個分彈頭,它的最大射程可以達到一萬多公里,如果採用十幾個核彈頭它的最大射程是八千多公里。

  三叉戟彈道導彈,能夠打這麼遠,同時又能分成八個或者十幾個彈頭,這樣對方要想攔截就比較困難了。再就是它的打擊精度比較高,它有一兩百米的命中精度。這就像我們古代射箭的百步穿楊,打一萬多公里命中精度只有一百米,比百步穿楊的命中精度還要高很多。射程這麼遠,威力這麼強,精度這麼高,確實給對方帶來了極大的戰略威懾。它同時又可以實施第二次核打擊。什麼叫第二次核打擊呢?核潛艇都是隱蔽在水下,不像岸基的發射井,固定在一個地方,你的方位,都被對方掌握了。但是核潛艇是在水下,是機動的,所以很難了解到它的具體位置。一旦你對其他國家的戰略目標,如大城市或者是導彈發射陣地,實施打擊之後,那麼在水下核潛艇裝載的彈道導彈,就可以利用這個機動性、隱蔽性比較好的特點實施第二次核打擊。
   
  (4)戰略核潛艇因為攜帶有核彈頭的彈道導彈,對敵國有威懾力,是三維核打擊的重要一環。三維核打擊指:空基核武器,陸基核彈道導彈和海基的彈道導彈。彈道導彈核潛艇是冷戰時期核威懾的重要工具。在陸基彈道導彈和空基核武器投射力量遭受到敵方毀滅性的核打擊後,彈道導彈潛艇作為隱蔽的核攻擊力量,可給敵方“第二次核打擊”,所以核潛艇的戰略價值極其重要。
   
  “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

  很多國家越來越重視發展海基核力量,就是潛艇裝載彈道導彈這個核力量。
  美國的 “俄亥俄”級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前四艘由於建造和服役的年代比較久了,美國海軍把它改裝成四艘裝有戰斧巡航導彈的核潛艇,通常又把它稱為巡航導彈核潛艇。戰斧巡航導彈核潛艇的最大特點,就是它原來的24個導彈發射筒,改裝成每一個發射筒裏可以裝7枚的戰斧巡航導彈。22個發射筒都分別改成裝7枚戰斧巡航導彈,這樣整個核潛艇上可裝154枚戰斧巡航導彈,能裝這麼大量的巡航導彈。美國人經常宣稱,要發明一種武庫艦,就是這個艦,完全是裝載導彈的。這是用來打擊對方重要城市、重要水庫、大壩及重要基地的,他們就是用這個來威脅對方,打擊對方。有了改成戰斧巡航導彈核潛艇之後,美國的一些國會議員、海軍高官、國防部高官,就是想利用戰斧巡航導彈核潛艇來實施常規的、比較遠程的打擊。因為戰斧巡航導彈射程一兩千公里,能對很多中小國家的重要目標、城市、軍事設施、發電站、水庫等等造成巨大威懾或打擊。這是美國發展四艘戰斧巡航導彈核潛艇的目的。
  這一講我們就到這裡,下一講接著講核潛艇的發展及未來。
   
  我們下面進入觀眾互動環節,觀眾給我們提了很多問題,下面我就其中的幾個問題,一一進行回答。
   
  有一位網友説,請問專家,核潛艇真的是航母的剋星嗎?

  潛艇它一個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它的隱蔽性,核潛艇當然隱蔽性更好。因為核潛艇水下可以近乎無限的航程,就是裝上核燃料之後,它可以在近三十年的服役期之內,理論上不用浮出水面,當然它靠碼頭或者是靠到這個基地之後,它要浮出水面。

      同時,由於核潛艇噸位比較大,它可以裝載的武器種類比較多,比如像線導魚雷、水下戰斧巡航導彈、反艦導彈,甚至還裝載了艦空導彈,以及魚雷、水雷等等。所以它的打擊樣式比較多,打擊手段也比較齊全。特別是在對付美國航母編隊這樣海上重點的大型目標的時候,它能夠發揮比較突出的作用,對於美國這種大型的航母編隊有著巨大的威懾或者是打擊威力。核潛艇可以利用它自己艇上搭載的巡航導彈,實施遠距離的打擊。還可以利用反艦導彈,對航母編隊進行比較近距離的攻擊。很多國家現在的反艦導彈都達到了兩三百公里。有的國家的核潛艇上,像俄羅斯的核潛艇上還裝有超空爆魚雷,它的航速非常高,最快可以達到200節。它還可以布設水雷陣。這些攻擊手段對航母編隊都會帶來巨大威脅。

      所以從一定意義上講,核潛艇的確是航母編隊的一個有力的剋星。
  
  還有網友説,目前世界上都有哪些國家有核潛艇,這些國家核潛艇的裝備實力如何。

  我們這一講主要是講了世界上核潛艇的由來,以及它的發展過程,重點講了美國核潛艇的基本情況,特別是把三大類核潛艇,具有典型代表意義的核潛艇,做了一些重點的介紹。我們下一講,還要介紹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核潛艇。目前,除了美國之外,五大常任理事國現在都有核潛艇,再加上印度,世界上共有六個國家擁有核潛艇。這六個國家當中,核潛艇的發展水平參差不齊,美國和俄羅斯無論是設計、建造水平都是一流的。下一講中,還要提到俄羅斯現在一些最新核潛艇的某些性能已經超過美國。英國和法國屬於第二梯隊,他們的核潛艇水平也是不錯的。但是由於它的數量比較少,相對於美俄兩個國家的技術層面和性能還是有差距的。印度還處於剛剛起步階段。
    
      有一位網友説了,老師能不能介紹一下核潛艇上的主要武器裝備。美國的核潛艇裝備是比較齊全的,美國潛艇上裝有射程能達到一兩千公里的戰斧巡航導彈,再就是線導魚雷,就是在魚雷後面帶有一根導線,這個導線有時候可以達到幾十公里,通過線導,可以大大提高命中率。還有就是魚雷、水雷。俄羅斯還有自己獨特的武器,就是它的超空爆魚雷。俄羅斯超空爆魚雷的最大航速可以達到200節,就是水下可以達到370公里的速度。再就是它的艦空導彈,很多國家能從水下潛艇上發射導彈,對付空中的直升機,或者是其他來襲物。
    
      再一個問題就是有的網友提到, “俄亥俄”級、“洛杉磯”級、“海狼”級這三級核潛艇的區別。這三級核潛艇實際上不屬於一個類型, “俄亥俄”級屬於彈道導彈核潛艇,也就是戰略核潛艇,它主要是裝載三叉戟二型或者一型的彈道導彈,一般都是三級火箭助推,導彈射程達到八九千公里甚至一萬多公里,它主要用於實施戰略打擊或者是戰略威懾以及水下第二次核打擊。

  “俄亥俄”級後來又改裝成了巡航導彈核潛艇。改裝後,它主要發射巡航導彈,它上面的22個發射筒,每一個裏裝七枚戰斧巡航導彈,這樣就使它搖身一變成了發射戰斧巡航導彈的核潛艇。第二類就是“洛杉磯”級,“洛杉磯”級是攻擊型核潛艇,現在美國海軍當中,還大量服現役的,但是它的性能都比較老舊了。它的總體性能比“弗吉尼亞”級和“海狼”級要差。但是它有些性能也是不俗的,如它有較多的武器裝備,而且它的潛水深度達到了450米,比“弗吉尼亞”級還要深。

      再就是“海狼”級,它主要是美國冷戰時期,為了對付蘇聯,專門研製的一級在深海作戰的核動力攻擊潛艇,它各方面性能非常突出,但是由於它不適應現代戰爭的要求,不適應現代戰略的變化,美國造了三艘之後,就把它停工了。還有就是因為“海狼”級太貴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