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海歸中國》:聚焦“海歸”精英的“中國夢”

發佈時間:2014年07月23日 13:5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5集紀錄片《海歸中國》講述了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新東方創始人之一徐小平、中國寬帶産業基金董事長田溯寧、微軟全球副總裁張亞勤等一大批“海歸”精英的故事。

       據總策劃倪曉明介紹,《海歸中國》從歷史沿革、創業浪潮、社會建設、制度設計等方面,展現了“海歸”群體的來由和影響,講述了一批知名“海歸”精英勵精圖治、艱苦奮鬥的人生故事。

       在美國康涅狄格州的雪松嶺公墓,攝製組拍攝了中國歷史上“海歸”第一人容閎的墓碑。自從1872年容閎將120名留學幼童送往彼岸,中國留學的大門緩緩打開,之後有了詹天佑、孫中山、陳獨秀等這些顯赫的名字。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研究員時統宇説,當下中國的紀錄片,或流行宏大敘事,或以小清新路線獲取粉絲,而《海歸中國》獨闢蹊徑,關注時代和民族的前行,關注在當下時代背景中的知識分子和精英群體。“它關注當代中國人,特別是有話語權、有導向和引領作用的中國人,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正在做什麼。”

        “‘海歸’既是理想主義者,又是理想的踐行者。”接受《海歸中國》一片拍攝的上海紐約大學校長俞立中説。

       俞立中認為,《海歸中國》是一部“反映大時代的大故事”,以平實的基調講述了“海歸”群體追夢的心路歷程。“中國的改革開放有兩個標誌,一是恢復高考,二就是掀起出國留學熱潮。通過這批‘海歸’,建立了中國和世界的紐帶。‘海歸’們帶回的不僅是科學技術,還有好的理念、全球化的視野和腳踏實地的實踐精神。我們是通過自己的行動來改變這個國家,來實現中國夢。”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