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再推文化力作百集紀錄片《手藝》

發佈時間:2014年06月29日 11: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由央視科教頻道、發展研究中心、央視網等聯合主辦的《手藝》創作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總監金越、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副司長王福州、央視科教頻道、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等相關單位負責人與會,多位專家學者以及《手藝》主創團隊共同研討總結紀錄片《手藝》的創作心得和文化立意。

      伴隨CCTV-10紀錄片《手藝》第四季的熒屏熱播,央視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訴求、啟用經典紀錄片欄目《探索·發現》創作團隊、連續四年重磅打造的百集紀錄片《手藝》圓滿收官。作為央視以百集的空前規模傾力打造的文化力作,《手藝》立足文化傳承,記錄傳統技藝,關照社會現實,除對伴隨工業化進程行將消失的傳統手工技藝進行大量搶救式拍攝外,重點加大了對傳統手藝人命運和情感的關注,以及對技藝、對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思考。

     《手藝》在2001、2002、2003年播出前三季時曾引發國內外的熱切關注和跨年度的持續期待,其中第三季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優秀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扶持項目優秀長片獎。今年百集創作收官後,《手藝》選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大事記》,並在由文化部主辦、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國家圖書館承辦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出版成果展”循環展映。

      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副司長王福州研討會上對紀錄片《手藝》給予高度評價。他認為,在實現民族復興和中國夢的今天,央視以百集巨作《手藝》植根創造,凝結傳統,面向未來,搶救式地記錄非物質文化遺産,為推動社會凝聚共識、建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了重要作用。

      手工技藝的傳承,既是百姓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民族的傳統文化之根。每一門手工技藝的背後,都閃現著手工藝人的心血與智慧,每一個精美絕倫的瞬間,都凝聚著歲月與人生的坎坷滄桑。十指靈動之間,流淌的是最真摯的堅持與最美麗的夢想。在百集紀錄片《手藝》的影像記錄中,眾多行將消失的傳統技藝被永遠地定格在屏幕的一瞬間,節目的主人公或執著于百年不變的操作工藝,在艱難中苦苦支撐,或勇於開拓創新,將經典發揚光大。那些承載著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傳統手藝,留傳千年卻歷久彌新,那些當代承襲手藝的創新青年,在給觀眾帶來強烈時代氣息的同時,也讓人們通過他們的青春和夢想看到了傳統文化的蓬勃生氣。工藝之美與人生經歷的交織,古人智慧與文化沿襲的關係,成就了《手藝》的核心魅力。

      目前,央視科教頻道已啟動紀錄片《手藝》第二個百集的創作。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