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茶,一片樹葉的故事》傳遞時代中國活力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13日 09: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探尋世界茶文化的六集紀錄片《茶,一片樹葉的故事》將於18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紀錄頻道播出。該片將呈現制茶工藝的神秘、古老茶藝的復活、茶葉之路的曆險,以及生活在不同國家近六十位茶人的故事。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劉文12日在京介紹,紀錄片《茶》穿梭于遍佈地球的茶葉國度:中國、日本、英國、印度、美國、格魯吉亞、泰國、肯尼亞……通過中國的一片小小茶葉,將整個世界連接為一個整體。

    “在片中,觀眾將看到,不論是雲南景邁山上四年一次的茶祖節大祭,還是從浙江徑山寺尋得宋茶精髓的日本茶道,或是可以拼出多種完全不同口味的配茶文化,茶在世界各地均形成了以當地文化為根基的‘茶文化’。”他説。

    導演王衝霄説,該片集中講述“茶人茶事”,通過展示他們的汗水、旅程、喜悅、哀愁、愛情、死亡、覺醒、蛻變,感悟茶文化對每個人的影響。“一道茶,就是一種人生,每一個茶人其實都在修行屬於自己的茶道,而所謂茶道,就是在我們都明知不完美的生命中,對完美的溫柔試探,哪怕,只有一杯茶的時間。”

    據介紹,該片六集的主題詞分別為“土地與手掌的溫度”“路的盡頭”“燒水煮茶的事”“時間為茶而停下”“故鄉,他鄉”以及“一碗茶湯見人情”。

    中央電視臺總編輯羅明説,《茶,一片樹葉的故事》是央視紀錄頻道繼《舌尖上的中國》《京劇》《絲路》後又一部傳播文化中國魅力、傳遞時代中國活力的紀錄片,其中講述了茶人的故事,通過對個體命運的關切,表達中國人對世界和時代的判斷。

channelId 1 1 1
紀錄片:紀錄片,是指描寫、記錄或者研究實際世界的電影。與紀錄片相對的是故事片。在大多數情況下,紀錄片不需要演員來表演。在紀錄片中表現的人、地點、情況應該與實際情況一致。紀錄片的範圍非常廣,它既包括完全紀實的電影,也包括了真人秀等節目。“紀錄片”一詞是英國的約翰·格裏爾遜於1926年在一篇評論中最先使用的。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