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紀錄片播出聯盟成立 《紀錄中國》多臺同播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12日 11: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半島晨報 |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紀錄片異軍突起,成為電視上一道獨特的風景。央視紀錄頻道&&成立了中國紀錄片播出聯盟,並且整合優勢資源打造一檔大型紀錄片日播欄目《紀錄中國》,該欄目將於11月11日正式啟動。《紀錄中國》由央視紀錄頻道提供優秀片源,開播後,該欄目將陸續播出《美麗中國》、《花豹女王》、《舌尖上的中國》、《帝國的背影》、《鱷魚爭霸戰》等優秀紀錄片。據了解,目前加入首批同步開播的已有70家省市級地方檯。

    播出平臺70家電視臺同步日播《紀錄中國》

    國産紀錄片要擺脫“小眾化”“精英化”印象,做大做強,除了學習國際先進紀錄片製作經驗,更要加強自身品質的提高。為此,央視紀錄頻道作為中國紀錄片産業引擎,率先&&,聯合地方檯,建立中國媒體的文化共同體,成立了中國最大的紀錄片整合傳播平臺——中國紀錄片播出聯盟。央視紀錄頻道總監劉文介紹,央視紀錄頻道將為聯盟內各地方檯開播《紀錄中國》欄目提供紀錄片的優質片源,解決地方檯“資金少、片源少、專業人員少”等問題。

    前不久,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相關通知文件。《通知》明確提出:按周計算,電視上星綜合頻道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産紀錄片。這項規定無疑將對國産紀錄片的創作、發展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紀錄中國》欄目的開播恰恰適應了總局關於重點實施“紀錄中國”工程。

    作為一檔在全國省市電視臺地面頻道每日播出的30分鐘精品紀錄片欄目,《紀錄中國》的片型豐富多樣,涵蓋了自然類、社會類、人文類、文獻類,主要以優秀國産紀錄片為主,也會適當播出引進的國外經典紀錄片。據了解,目前首批11月11日同步開播《紀錄中國》的已有70家電視臺,首批播出的優秀國産紀錄片有《美麗中國》(中外聯合攝製)、《舌尖上的中國》、《隱蔽戰線》、《復活的軍團》、《國家寶藏》、《海峽攻心戰》等;首批播出海外引進的經典紀錄片有《花豹女王》、《鱷魚爭霸戰》等。

    選片宗旨故事性和觀賞性 接地氣

    紀錄片能否被大眾接受,關鍵在於觀賞性。《舌尖上的中國》之所以火爆全國,根源在於其故事接地氣,情感真摯,激發了大眾共鳴。而聚合全國最強紀錄片制播資源,雲集世界精英團隊的《紀錄中國》將如何選擇紀錄片?對此,劉文表示,他們故事性上更上一層樓,“《美麗中國》、《花豹女王》、《舌尖上的中國》、《帝國的背影》、《鱷魚爭霸戰》、《國家寶藏》、《我是老李》等優秀紀錄片,都將以主流化的題材、接地氣的故事為主線。 ”

    劉文介紹,即將播出的第一部紀錄片《美麗中國》,是由中央電視臺首次聯合BBC自然歷史製作小組拍攝的一部關於中國野生動物和自然風光的系列紀錄片,堪稱中外合作的紀錄片精品。該片使用航拍、紅外、高速、延時和水下等先進攝影技術,拍攝最珍貴的精彩鏡頭,立體展現中國不為世人所知的魅力。《美麗中國》曾榮獲第30屆“艾美獎新聞與紀錄片大獎”最佳自然歷史紀錄片攝影獎、最佳剪輯獎和最佳音樂與音效獎。相較于《美麗中國》,《舌尖上的中國》則是國産紀錄片中鏡頭較多、節奏偏快、剪輯量和信息量都很大的片子。細心的觀眾會發現,它的旁白一改大片的冗長鋪墊,化繁為簡,對人、食材的刻畫點到為止,很有帶入感。每一集的主線採取了碎片似的剪輯方式,進行了不同地域之間的組合和嫁接,用不同人物故事講述了同一種食材在天南地北之間的變化。

    紀錄片播出聯盟對片子的要求是“不僅題材新穎主流,而且故事講得好”,劉文還表示:“好故事是國際觀眾通吃的一味‘調料’,《紀錄中國》欄目選片尤其注重故事性,偏向選擇故事講得好的片子,希望通過好看的故事,反映人類最新文明的價值和成果。 ”

 

channelId 1 1 1
中國:中國,古時通常泛指中原地區,與“中華”“中夏”“中土”“中州”含義相同。古代華夏族、漢族建國于黃河流域一帶,以為居天下之中,故稱中國。現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簡稱。國際上所稱“中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統轄區域。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