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獅子大戰獵豹》:另有隱情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12日 17: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video

 

      在非洲的塞倫蓋蒂國家公園裏,兩種頂級捕食者展開了激烈的爭鬥——獅子與獵豹之間的正面交鋒極其罕見,這樣的場景被紀錄片《獅子大戰獵豹》的拍攝者,首次用攝像機記錄了下來。9月12日,央視綜合頻道(CCTV-1)晚間十點半的“魅力紀錄”欄目,將播出這部紀錄片。該片將為您全景再現獅子與獵豹間這一罕見的爭鬥過程,併為您分析出背後的真實原因。

獅子、獵豹本互不侵犯
       片中知名獅子專家克雷格-帕克為我們介紹到,儘管獅子和獵豹這兩周動物巡邏的領地相同,但它們的捕獵策略卻大相徑庭,各自甚至不會搶奪同樣的獵物。
       獅子運用自身的力量和數量去捕獵大型動物,例如水牛、斑馬、角馬,甚至長頸鹿。在集體攻擊獵物時,它們的團隊合作堪稱完美……而在單獨狩獵時,則是純粹力量的展示。
       獵豹則是憑藉一技之長狩獵的專家。它們不像獅子那般強壯,而是依賴無可比擬的速度狩獵。在開闊的平原上,它們利用尾巴平衡身體重心,利用修長的後腿和如彈簧般靈活的脊柱製造向前的衝力。這是極為有效的技能。它們制服獵物的成功率達50%,這是獅子望塵莫及的。
       但總體來説,獅子不屑于追捕獵豹的獵物。獵豹的獵物個頭太小,獅子不值得為它們浪費氣力,而且這些獵物速度太快,動作太靈活,很難捕到。可獅子通常會搶走獵豹到手的食物。這就是兩種動物之間最主要的衝突點。但是,它們從不會正面對決。

罕見爭鬥,另有隱情
       本片的拍攝者利奧-孔克爾,是位專業野生動物攝影師,長期在非洲對獅子和獵豹等大型動物進行拍攝。片中所拍攝到的獅子獵殺獵豹的場面,利奧説,這是他多年拍攝過程中,首次見到,實在罕見!所以他邀請克雷格共同觀看拍攝到的畫面,一起來分析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獅子獵豹爭鬥。
       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在獵殺了母獵豹之後,獅子將注意力轉移到了疏于防範的3隻公獵豹身上,令克雷格驚訝不已的是它們對於獅子的接近絲毫沒有戒備。這背後是否還有其它隱情?3隻公獵豹並沒有逃跑肯定還有什麼理由。它們曾經是最好的兄弟,現在卻在殊死搏鬥。這是幾秒鐘之內的事,離獅子獵殺母獵豹的現場只有50米遠處時,3隻公獵豹不但沒有迅速逃跑散去,反而還在為已經死掉的母獵豹打得你死我活。它們似乎根本不知道母獵豹已經死亡。
       片中,公獵豹們似乎根本不在乎獅子的存在。而第二隻獅子的到來,令它們面臨的威脅瞬間加倍。正當第一隻獅子稍事喘息的時候,另一隻殺氣騰騰的公獅悄然加入了獵殺的行列。獵豹們這時才倉皇逃出了獅子的魔掌,但很快它們又開始繼續剛才的爭鬥。這並非明智之舉,它們很快就會為此付出代價。
       這樣不同尋常的爭鬥,到底是出於什麼原因?直到畫面中出現了鬣狗的身影,一切謎團才找到了破解的鑰匙。鬣狗、獅子、獵豹之間究竟有什麼樣的微妙關係?期待您和我們一起,通過觀看本片,找到這場罕見爭鬥背後的真實原因。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