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首部中澳合作紀錄片《來自澳大利亞的故事》首映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30日 10:2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澳大利亞,南半球上那片美麗而神奇的大陸,除了我們熟知的袋鼠、考拉和悉尼歌劇院,還有哪些獨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觀?從19世紀以來,一代代中國人踏上那片土地,他們是如何奮鬥,融入主流社會的?8月29日,6集紀錄片《來自澳大利亞的故事》在北京隆重首映,這部由央視紀錄頻道聯手澳大利亞銀幕組織、Bearcage公司打造的紀錄片,為中國觀眾打開了一扇了解澳大利亞歷史和現在的大門。

      中澳首次聯手攝製紀錄片 開創新的合作模式

      紀錄片《來自澳大利亞的故事》是中國和澳大利亞合作的首部紀錄片。作為央視紀錄頻道2013年度重要國際聯合項目之一,該片由中澳雙方團隊共同投資、共同策劃,央視紀錄頻道團隊重點承擔節目運營工作,澳方團隊重點承擔拍攝任務。一年多來,在中方主創人員和澳方主創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該片在策劃、調研、拍攝、製作的全程中,實現了緊密且極具創新的合作。中央電視臺總編輯羅明認為:“這一開創性的合作模式將對未來中國紀錄片的國際合作起到積極的啟迪與示範作用。”

      今年8月1日,《來自澳大利亞的故事》在澳大利亞獲得“藝術亞洲成就獎”多項提名,並最終斬獲“藝術團體獎”。這一獎項由澳聯邦藝術部長Tony Burke親自頒發,他在致辭中表示,他為所有的提名和獲獎者感到驕傲,“這些作品增進了與亞洲的藝術家們和藝術機構之間的友誼,促進了雙方的關係。”Bearcage公司執行總監麥克•狄爾説:“這一獎項的頒發,充分認可了中澳之間的緊密合作,是兩個國家在藝術領域合作的里程碑。”

      首映式上,中央電視臺總編輯羅明説:“中國與澳大利亞都有著豐富的紀錄片題材,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多元文化共生、共存的時代格局中,兩國的紀錄片創作者可以找到越來越多的共同感興趣的紀錄片選題,更多的資源可以在全世界範圍內合理配置。對兩國的紀錄片創作者而言,這一優勢在未來將更加明顯,我們可以在更多中國題材上進行合作,也可以在更多國際通用題材上進行合作。”

      全景掃描澳大利亞  華人視角貫穿全片

      紀錄片《來自澳大利亞的故事》是一部全景掃描澳大利亞風土人情、多元文化、社會生活的作品,可謂包羅萬象。紀錄頻道副總監史岩在首映式上表示:“從氣勢恢宏的自然風光到細緻入微的人物刻畫,這部紀錄片對澳大利亞進行了全景式的描摹和展示。紀錄片蘊含的巨大信息量和內容含量,使我們能夠全方位認識一個充滿魅力的澳大利亞。

      出身剪羊毛世家的高手,釀造葡萄酒的巧匠,種植夏威夷果的能人,捕獵鮑魚的漁民,都在向您講述澳大利亞物産的豐饒和他們對於生活的熱愛。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展示澳大利亞獨特的原住民文化,攝製組特意探訪了北領地卡卡都國家公園的原住民。這些原著民已經在卡卡都生活了40000多年,有著豐富又古老的文化,包括狩獵、食物收集、岩畫藝術等。原住民用嘴巴扯斷蛇的脖子,這種難得一見的場面,也被攝製組納入了鏡頭。

      作為中澳聯合攝製的首部紀錄片,“中國人在澳大利亞”這一線索貫穿于全片。中國人遠渡重洋到達澳洲可追溯到1818年,在近200年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在澳大利亞紮根定居,為當地發展和中國文化傳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片中,您能了解華人在澳大利亞的奮鬥史,感受他們的堅韌執著;您也能看到一張張中國面孔,亮相於澳大利亞政治、經濟、文化、教育、醫療的各個領域的舞臺。榮獲2012年度澳洲青年的華裔少女瑪麗塔•程,達爾文市長卡特裏娜•林芳,堪培拉多元文化節創辦人黃樹梁,針灸名家黃煥松,都是其中的傑出代表。澳大利亞的幾代華人的故事,他們的勤奮和努力,他們的情感與生活都在片中得到了生動的體現,他們已經成為中澳商貿往來和文化交流的橋梁。

      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孫芳安女士表示,這部紀錄片是中澳雙方在紀錄片合作領域的里程碑式的作品,相信中國觀眾能通過它,欣賞澳大利亞這個獨特國家的奇跡,看到在澳華人的精彩故事。

      據悉,6集紀錄片《來自澳大利亞的故事》于8月30日至9月1日亮相CCTV-9紀錄頻道,每晚20:00至21:00播出,每次播出兩集。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