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生命的奇跡》:探索生命奧秘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7日 15: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生命是什麼?起源於何處?又因何消逝?

      37億年前,宇宙間的一個平常角落,從混沌中慢慢甦醒。在各種不可思議的情況下,宇宙通過其基本法則,創造了恒星、超新星以及能夠孕育生命的星球。微弱的生命之焰,數億年後,依舊在地球上的每個人、每種生物的體內頑強燃燒著。一條堅固的生物鏈,不僅在每個生命個體之間建立聯絡,更使每個生命與其誕生、成長、繁衍等生命過程的自然法則相連。

      8月26日至30日,央視綜合頻道晚間十點半檔“魅力紀錄”欄目播出的五集紀錄片《生命的奇跡》,帶我們探索宇宙的基本法則,是如何孕育出世間複雜多樣,而又各自獨一無二的生命力量的。

      《生命的奇跡》由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英國廣播公司(BBC)聯合攝製,英國廣播公司(BBC)承制。該片通過觀察分析地球上多種生物的生長與進化過程,從生物學的角度,探尋光、地球引力、時間等物質能量與生物生命結構的關係,向我們展示自然法則是如何支配與管理生物的多樣性與適應力的,讓我們領略到大自然令人讚嘆的神奇創造力。

      體型大小影響著生物的方方面面

      無論是生長過程還是運動方式,體型大小決定著生物在這個星球上的經歷,並最終決定每個生命擁有多長時間去享受這一切。通過該片我們能知曉,生物的進化過程無法突破物理定律的限制。生物體型的最小極限,是由原子和分子的大小決定的,而最大極限,則由地球引力和質量來決定。

      如片中向我們展示了,世界上最高的開花植物——花楸樹。這種樹從小樹苗發育而成的參天大樹,儘管壽命可超過300年,但經過數百萬年的進化,其高度也就只能達到百米左右。每棵樹在自身巨大的重量、水分傳輸的路徑與速度、地球引力等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下,限制了其生長的最大高度。

      人與老鼠的相似率為85%

      地球上有上百億物種,每一個生物個體都被相同的自然法則支配著。光、地心引力、時間、物質和能量組成了最基本的生命結構。通過該片探索某種生物自身的進化過程,以及對多種生物的比較,深入解讀生命密碼,為我們揭示出所有生物之間存在的重大聯絡。無論是單細胞細菌,還是巨型藍鯨,它們的基本生命結構卻驚人地相似。

      如片中為我們介紹到,人類與猩猩的基因組相似度高達97%,與老鼠的基因組相似度約為85%,與雞的相似度為60%。該片向我們展現出,我們甚至可以在薊或細菌中,找到上述生物近乎相同的基因序列。因此,生物的驚人之處不僅在於多樣性,還有它們之間顯著的共性。

      一場關於生命的感官盛宴

      該片以最先進的攝影技術為支撐,採用實驗性拍攝手法,在最不可思議的地點與最令人震驚的細節之處,為我們揭示出生命的奧秘。

      該片利用最新的圖像生成技術,將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微小細節。無論是從細胞中分離出來的跳著舞的染色體,還是通過人體電流傳導控制的肌肉運動,都讓我們嘆服生命的神奇與偉大。在如此微觀的角度下,該片所呈現出的地球壯麗景色,以及攝人心魄的各種奇觀,都讓我們以全新的視角觀察我們所生存的這個星球。

      該片通過實驗性拍攝手法,以親自動手實踐的方式,來揭開隱藏在我們眼前的生命的秘密,向觀眾演示生命起源的過程。比如主創團隊使用洋蔥和染料,通過顯微鏡,為我們捕捉到了正在自我繁殖的細胞,以及一副正在相互拉拽分離的染色體的圖像。

      該片中,主創人員還試圖探索生命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是如何生存的。如主創人員在一名研究學者的帶領下,利用最新的遙控遠程潛水器,在加利福尼亞莫諾湖湖底人類不能到達的深水區域內,拍攝到了一些具有生命特徵的畫面。

channelId 1 1 1
央視紀錄頻道: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CCTV-9)是中央電視臺旗下以播出各類紀錄片為主,中英雙語、全球覆蓋的24小時全天候排播免費專業的紀錄片頻道。這是中國第一個全國播出的國家級紀錄片頻道,也是中國第一個全球覆蓋的中英文雙語紀錄片頻道。該頻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點開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為頻道主色調,以“全球眼光、世界價值、國際表達”為定位,對內推動中國紀錄片産業發展,對外多面呈現,更加真實反映中國現實。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