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創作的專業與專注——觀紀錄片《非洲》有感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3日 10:4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關於非洲題材的紀錄片對於中國觀眾並非陌生,非洲的獅子、豹子、河馬、 長頸鹿、大象都是我們熟悉的動物,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塞倫蓋蒂平原、稀樹草原等等也是影視作品中的常客。但就是這樣一個被咀嚼過無數次看似沒有任何新意的題材在BBC的團隊手中再次煥發生機,觀後不由的讚嘆大自然的無窮魅力,更折服於BBC對紀錄片創作的專業與專注。

    《非洲》的製作人Mike Gunton是不久前大熱的系列紀錄片《生命》的製作人,作為全世界最大製作野外生存類節目BBC自然歷史部門的高級總監,Mike的製作經驗非常豐富。但面對“非洲”這樣的題材時,他也表示團隊曾經一度想要放棄。關於非洲的有趣的故事並非在書上或是互聯網上可以搜索到,而需要親臨非洲的探險家才能發現的。如何在非洲這片廣袤的大地上尋找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故事成為製作團隊前期準備的最大難題。製作團隊花了4、5個月的時間通過與專家交流,實地考察等方式確定了27個拍攝場景。多年拍攝的經驗和專業的策劃為最終呈現的一個個精彩的故事奠定了基礎。

    每個看完《非洲》的觀眾都會有幾個印象非常深刻的故事,比如雄性長頸鹿為爭奪領地的對決,沙漠銀蟻奇特的捕食活動,看似性情冷淡的河馬夜間的群體活動,大象村內嬉戲打鬧的大象,起死回生草別具一格的生存方式等等。這些故事構建起觀眾不曾了解的非洲,仿佛進入一片處女地,一切生物與風貌都是如此神奇與廣袤,險象環生又令人驚嘆。

     《非洲》傳承了BBC一貫的畫面品質,精美大氣,富有儀式感和電影感,鏡頭從容不迫。不僅如此,先進的多種設備技術的使用,極大的提升了影片的美感和價值。以往河馬被認為是孤僻的動物,並不喜歡群居生活,記錄影像資料也從來沒有拍攝到河馬的社交生活。在《非洲》的拍攝中採用了一種低光攝影技術,配合星光攝影機能夠拍攝夜間景象。《非洲》第一次用影像捕捉到了河馬溫柔善談的另一面。無論是從紀錄片的趣味性還是記錄影像的價值性來看,這組影像無疑都是高分傑作。

     拍攝團隊的專業精神也是《非洲》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非洲銀蟻的捕食特性非常特別,他們身體外面呈現銀色可以大面積的反射太陽光,因而他們身體最高能承受高達50度的高溫,銀蟻利用自身的優勢選擇沙漠上其他生物都休息的正午捕食。對於攝製組來説,拍攝他們意味著在沙漠上最炎熱的時間——正午恰恰是他們的拍攝時間。但酷暑並非是攝製組面臨的唯一難題,銀蟻雖然能忍受酷熱,但他們最多只能在正午時間活動10分鐘,需要在10分鐘內捕食就要求他們的移動速度要非常快。怎樣捕捉這些小生靈快速的生活瞬間才是攝製組最大的難題。很難想象拍攝團隊如何在那樣酷暑的環境下,堅持十幾個正午完成拍攝。

     兩隻為了爭奪領地的雄性長頸鹿打架的場面是在策劃之初就確定的場景,但拍攝過程並非順利,長頸鹿爭鬥的場面往往只發生在一兩分鐘之內,想要拍攝到這個短暫的場景唯一的方法就是耐心的等待。攝製團隊剛開始也覺得做不到,但這又是團隊希望拍攝到的場景,後來攝製團隊在部署拍攝了30天之後終於拍攝到了這段精彩的畫面。紀錄片並非電影可以任憑導演的意願去扮演,紀錄片的魅力就在於他對現實世界的客觀記錄。但攝影機有限只能對一段時間內一個事物進行記錄,因此如何捕捉到現實世界精彩的一瞬間考驗著紀錄片人的專業與專注。在《非洲》中我們可以看到攝製團隊對紀錄片的專注濃縮成點滴精華,最後匯聚成幾分鐘的精彩影像呈現在觀眾面前。

     最讓人感嘆的是配樂。壯美的音樂使得紀錄片更像是一段段交響樂章的集合體,音樂動人的能力和畫面震撼的張力在《非洲》片中得到了最好的詮釋。最令人難忘的段落就是兩隻雄性長頸鹿搏鬥的場面。一隻長期控制河道的雄性長頸鹿意外的收到一名年輕同伴的挑戰書,年輕的雄性長頸鹿認為自己有機會獲得新的控制權。兩個鬥士的戰鬥瞬間展開,音樂緩慢響起,預示著一場激烈的戰鬥即將呈現。當年輕的長頸鹿將年老的長頸鹿撞到在地,並企圖進行最後致命一擊時,鹿頭撞擊到另一隻長頸鹿臀部時,肌肉上泛起的漣漪,立刻成年長頸鹿用頭部撞擊其腹部予以還擊,致命的一擊將年輕長頸鹿撞倒在地。畫面放慢,年輕的長頸鹿如聳立的煙囪一般轟然倒塌,畫面的慢動作配上激昂高亢的音樂,動人心魄的感受油然而生,讓人不得不讚嘆動物生存鬥爭勇氣和殘酷性。高昂的音樂與慢鏡頭畫面相得益彰,精彩的表現了非洲自然的魅力。

     而對於類似羚羊跳躍的段落,音樂就採用了舒緩歡快的節奏;航拍非洲大陸的壯美就配以恢弘大氣的音樂,這樣的例子還可以找到很多。音樂對於紀錄片的重要性不必多言,但如何能配合完美,最大限度的渲染氣氛,與畫面敘述深度結合,《非洲》的呈現就是一堂生動的專業實踐課。

     觀畢《非洲》內心卻就不能平息,非洲大陸的無限魅力並沒有完全展示給我們,留給我們去挖掘的寶藏還有太多,它的驚嘆還在繼續;BBC團隊對於紀錄片的專注熱忱如非洲大陸一樣令人讚嘆唏噓。北京師範大學的張同道教授談到BBC的專業品質時認為BBC是世界上品質最好的紀錄片機構。這份品質的良好傳承也奠定了其專業和專注的屬性。中國的紀錄片如何在未來走得更遠,但從紀錄片專業品質這點來看,《非洲》留給我們欣賞和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中國傳媒大學 蘭瑜)

 

channelId 1 1 1
紀錄片:紀錄片,是指描寫、記錄或者研究實際世界的電影。與紀錄片相對的是故事片。在大多數情況下,紀錄片不需要演員來表演。在紀錄片中表現的人、地點、情況應該與實際情況一致。紀錄片的範圍非常廣,它既包括完全紀實的電影,也包括了真人秀等節目。“紀錄片”一詞是英國的約翰·格裏爾遜於1926年在一篇評論中最先使用的。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