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寧夏央視合作投拍大型史詩紀錄片《神秘的西夏》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3日 09:3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新聞


    大型史詩記錄片《神秘的西夏》今天上午寧夏銀川西夏王陵景區啟動拍攝。該片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中央電視臺聯合出品,寧夏文化産業投融資公司和寧夏大學西夏學研究院承擔創作任務。計劃拍攝11集,每集55分鐘,拍攝製作週期為一年。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國英,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李挺等出席開機儀式並揭幕。

    史料記載,西夏是11世紀初由党項人建立的少數民族封建割據政權,又稱邦泥定國或白高大夏國,主要以党項族為主體,包括漢、回鶻和吐蕃等民政,因位於中國的西北部,史稱西夏。自公元1038年李元昊在興慶府(今銀川市)稱帝至1227年被蒙古帝國所滅,在歷史上存在了189年,經歷了10代國王。其疆域“東盡黃河、西界玉門,南接蕭關,北控大漠,地方萬餘裏”,最鼎盛時期面積約83萬平方公里,包括今寧夏、甘肅大部、內蒙古西部、陜西北部、青海東部、新疆東部及蒙古共和國南部的廣東地區。西夏前期與北宋、遼平分秋色,中後期與南宋、金鼎足而立,被稱為“三分天下居其一,雄踞西北兩百年”。

    受中華文化的影響,西夏党項人與當地其它各民族一起,充分學習借鑒中原地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先進成果,創造了璀璨的西夏文明。元朝統一後,西夏文化逐漸消逝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成為千古之謎。從西夏遺存首次發現到新中國成立以來,通過國內外多名專家學者的潛心研究,不斷揭開西夏文化的神秘面紗。西夏無論在政治制度、經濟發展、軍事機構,還是文化藝術的成就,都深深印刻著中華文化的烙印,是中華文化絢爛多彩的一支,並對我國西北地區邊疆統一、繁榮發展和民族融合起到了積極作用。党項民族也曾經是中華民政大家庭的重要成員,西夏文化成為多元一體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次開機拍攝的大型史詩記錄片《神秘的西夏》是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確定的2013年重大文化項目,也是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本年度重大選題之一。該片將以歷史記載和考古取證為依據,集中展示西夏的輝煌成就和燦爛文明。該片分序曲、崛起、輝煌、政權衰敗消亡與文化再生四部分。序曲選取黑將軍的寶藏、大墳的主人等故事,講述黑水城文獻之謎、西夏王陵之謎等;崛起部分則展現大唐文明滋潤党項成長、党項統一西北諸部歷程;輝煌部分是紀錄片的主體,集中展現西夏王朝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宗教等方面的輝煌成就;第四部分則揭示西夏文明對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所做的貢獻。該片計劃于明年在央視科教頻道播出。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李挺在與蔡國英會談中表示,將充分利用中央電視臺國際文化交流的平臺,將這部紀錄片推向國際。

    西夏學、史志學、文學、民俗學、岩畫學等領域專家學者參加了開機儀式。民族史學專家、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陳育寧,西夏學專家李範文,著名作家張賢亮現場為該片題寫了片名和題詞。

channelId 1 1 1
寧夏:寧夏回族自治區,1958年10月25日成立,位於中國西北地區東部,黃河上遊、河套西部。簡稱寧。介於北緯 35°14′~39°23′,東經104°17′~107°39′。寧夏是中國面積最小的省區之一,面積5.18萬平方公里,1990年人口465.5451萬。轄5地級市、2縣級市、11縣、9市轄區。自治區首府銀川市。寧夏位於“絲綢之路”上,歷史上曾是東西部交通貿易的重要通道,作為黃河流經的地區,這裡同樣有古老悠久的黃河文明。早在三萬年前,寧夏就已有了人類生息的痕跡,公元1038年,党項族的首領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並形成了獨特的西夏文化。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