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紀實臺 > 紀錄動態

“美麗中國”大型紀錄片交響音樂會首演成功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14日 16:53|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視頻


原標題:

美麗中國

      廣袤無垠的森林,奔騰不息的河流,暮色中星星點點的漁火,霞光裏翩翩起舞的丹頂鶴……伴隨著舒緩悠揚的曲韻,一幅幅美輪美奐的畫面在國家大劇院歌劇廳的舞臺上依次展開。3月13日晚,由中央電視臺攜手國家大劇院打造、央視紀錄頻道承辦的“美麗中國”大型紀錄片交響音樂會成功首演,現場2000多名觀眾在近兩個小時的演出過程中,陶醉在由紀錄片影像及音樂營造的美妙世界裏。
      從上世紀80年代的《絲綢之路》、《話説長江》至今,30多年來,中央電視臺推出了一大批紀錄片佳作,在海內外影響深遠。而片中的原創配樂,也同樣膾炙人口。此次音樂會精選了《話説長江》、《澳門歲月》、《故宮》、《再説長江》、《森林之歌》、《舌尖上的中國》、《美麗中國》等14部最具代表性的央視紀錄片作品,首次將紀錄片影像和音樂相融合,用“視聽交響樂”的形式描繪出“美麗中國”。不論是廖昌永激情澎湃的《長江之歌》,還是譚晶深情婉轉的《難忘今宵》;不論是華美大氣的《故宮》配樂,還是宛若天籟的童聲《七子之歌》,整臺音樂會展示著一個蘊含古老文明和生機勃勃的美麗中國,訴説著中國人對文明的敬仰、對天地的敬畏和對家國的眷戀。
      此次音樂會的音樂總監李海鷹,曾為央視出品的紀錄片《澳門歲月》、《澳門十年》等配樂,那首廣為傳唱的《七子之歌》被他視作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他説:“我們將14部紀錄片的音樂重新編配,配合紀錄片的精美影像,為觀眾創造一種具有震撼力的視聽體驗。過去觀眾看紀錄片會覺得目不暇接,現在非常豐富絢爛的紀錄片交響樂,會讓大家耳不暇接。用交響樂這種高雅藝術形式來演繹紀錄片音樂,用紀錄片豐富的影像畫面來烘托交響樂的演奏,對於交響樂和紀錄片的普及來説,都是一件大好事。”
      著名文藝導演王康宏擔綱此次音樂會的藝術總監,他摒棄了國內一些視聽音樂會堆砌豪華置景的做法,在舞臺呈現上,力求簡潔質樸,突出紀錄片影像和音樂的原有魅力。他説:“我們要讓紀錄片的影像和音樂節奏一致,渾然一體,水乳交融。”
      在著名指揮家呂嘉的現場指揮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和合唱團將14部紀錄片的主題音樂演繹得生動細膩,而大屏幕上不停變換的絢麗畫面,令人嘆為觀止。壯觀的航拍鏡頭讓觀眾讚嘆,充滿情趣的野生動物畫面又讓觀眾會心微笑。演出結束時,全場觀眾起身站立,掌聲如潮水一般響徹歌劇廳。
      音樂會得到了媒體和各界人士的積極評價。媒體輿論紛紛稱讚,央視舉辦紀錄片主題的視聽交響音樂會,是一種對外傳播中華文化的新形式,不僅會提升中國紀錄片的影響力與傳播力,更讓紀錄片以新的形式向世界傳遞中國的“正能量”。《光明日報》載文稱,音樂會首次以“跨界”的形式將紀錄片影像與音樂融合,用“視聽交響樂”的形式勾勒出一幅極具震撼力與感染力的“美麗中國”恢弘畫卷。《京華時報》稱讚“本次音樂會的視覺團隊還在紀錄片畫面的選取、現場舞臺的設計上精益求精,力圖讓現場所有元素都渾然一體。”國外駐華使節及國外媒體表示,以交響樂的形式演奏中國紀錄片的經典音樂,用音樂的紐帶將中國與世界連接在一起,令國外觀眾看到了一個真實、客觀、生動、美麗的中國。新西蘭自然歷史公司董事總經理莊福德(John Crawford)説:“整場音樂會的音樂很優美,畫面非常震撼,讓我看到了中國不同的側面,不僅是中國的美麗景色和珍貴野生動物,還有文化方面也讓我有了更多了解。我來過中國幾次,只是看到了部分中國現代化的城市和高大的建築,對中國其他地方沒有多少了解。這次音樂會之後,我更希望能以後能夠作為一個旅遊者,去遊覽中國各處美景,體驗多樣文化,而不僅僅只是來中國工作的商務人士,這是一次美好的體驗。”
      此次音樂會的總導演、央視紀錄頻道總監劉文説,製作紀錄片視聽音樂會是國際紀錄片界通行的做法,而在中國,這還是第一次。“紀錄片影像和音樂具有跨文化傳播的優勢,將來,我們不僅計劃在國內巡演,還將走出國門,讓海外觀眾感受紀錄片音樂的魅力。”他表示,正如音樂會的英文譯名“Amazing China”一樣,相信海外觀眾會從中領略到一個令人驚嘆的、耳目一新的“美麗中國”,而“美麗中國”必將成為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新品牌。
      據悉,音樂會的實況錄像將在紀錄頻道(CCTV-9)近期播出。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