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經濟 > 新聞文稿

“孩子是功利性教育的悲劇”

——央視《滔滔不絕》獨家採訪成都10歲跳樓男孩父親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08日 16:2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10歲的成都男孩小軍軍留下一句:“老師,我做不到,跳樓時我好幾次縮回來了”。而後,他選擇縱身一躍,結束自己還未綻放的生命。事發後,綜合各路媒體的報道,真相影影綽綽,但背後的傷痛及思考卻是巨大的。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滔滔不絕》獨家採訪了小軍軍的父親,一個還沉浸在悲傷中的父親首次在媒體上袒露心聲……
                                                                                                                                     ——編者按

  “事情的真相,我們還沒有完全了解到”

  記者:到目前為止,媒體對您孩子的事情都有一定的報道,包括為什麼會被老師責罰,小軍軍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等。但是大家很執著于一點的是,為什麼小軍軍寫不出檢查就去跳樓?這期間老師有沒有過激的言論刺激了孩子?

  小軍軍父親:目前我們還沒有完整地掌握到事情真相。孩子的班主任曾經給孩子的媽媽親自打電話説道,期間孩子哭著問:老師,我寫不出檢查該怎麼辦?老師回答道:你還沒有寫,怎麼就知道自己做不到呢?至於流傳的“寫不出檢查就去跳樓”這種説法,以及期間有什麼過激行為,我們都還不知道。目前校方還未公佈具體的詳情,我們從孩子的同學及家長的口中,掌握到的信息是這樣的:

  孩子是在遭受了持續性的懲罰後,選擇了這樣一種殘酷的方式。在詩歌朗誦比賽上,他和幾個孩子比完後,留下觀摩時相互説話,導致到手的第一名變成了第二名(編者注:朗誦成績第一,但是綜合紀律因素,最終名列第二)。期間校長當場批評紀律不好,後來班主任在課堂上進行二次批評,有的孩子被打了耳光,我的孩子被打了屁股,並罰站,從課堂上一直罰站到課間。如果懲罰到這兒的話,我的孩子也許就不會出事。可是放學後,老師再次把這些調皮的孩子集中起來批評,並給他們幾個選擇,一是寫一千字的檢查,二是罰站到老師下班結束,看老師如何辛苦。我的孩子應該是選擇了罰站,可是中途老師又要求寫個不限字數的檢查,但是明天還是要繼續罰站。

  於是在監控錄像上我們看到,一個原本活潑的孩子在回家上樓的過程中是步履蹣跚的,沒有回家而是直接上了頂樓……我想最直接的原因應該是老師持續性地懲罰,讓孩子的精神世界崩潰了。我們的孩子一直比較優秀,我們也會在孩子出錯的時候懲罰他們,但確實沒有這樣持續性的。以前我們罰他做20個或者30個下蹲,他一做完之後就立馬開心了,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得到相應的懲罰了,就可以翻篇了。

  “我想不明白孩子為什麼第一時間不跟我們溝通”

  記者:小軍軍確實是如您所説的是一個優秀、陽光的孩子,但是面對自殺、面對這麼一個恐懼的事情,為什麼就沒有想到第一時間跟家長溝通?

  小軍軍父親:這也是我想不通的。可能原因有是這樣的:第一沒有聯絡方式,因為在學校裏邊是不能拿手機的。第二個是,他當時的精神已經崩潰了,從回家的步伐上我們就能看出來,所以也就沒有想到我們。

  如果孩子有手機,如果孩子在中途遇到家裏的任何一個人,如果孩子先回家而不是先上頂樓,那麼悲劇也就不會發生了。現在孩子的媽媽非常自責,當時她已經接到了老師的電話,因為想要好好挺清楚老師講的是什麼,她沒有上公交車,耽擱了十多分鐘。如果沒有這十多分鐘,她也許就能在小區口碰到孩子了,能第一時間發現孩子的情緒……

  如果我們的孩子在性格上有問題,如自閉,或者在行為上非常地失當,那麼我們也就不會像現在那麼悲痛。可恰恰他是一個非常優秀,非常陽光的孩子,連續三個學期的三好學生,是學校的文明禮儀之星,作文比賽獲全國二等獎,英語成績也是班上的第一名……

  “孩子是功利性教育的悲劇”

  記者:也許在孩子的世界裏,是非常看重老師對他們的言行,就像是一個精神的指標?

  小軍軍父親:我們一直教育孩子一定要聽老師的話,要誠實,要聽話。但是現在我都不知道以後該如何教育娃娃了,不知道讓孩子不管正確與否,都聽老師的是對還是不對,但是也不能讓孩子不聽老師的吧?這也是需要我們深思的地方,如何當好一個父母。

  我想我的孩子也是中國式教育的悲劇。這種功利性教育,一天到晚的學習,一天到晚為了爭第一,學校這樣,家長也跟著這樣。從孩子班上來了新的班主任之後,我和孩子媽媽就發現了,孩子的作業比以前多多了,而且新班主任還經常打罵孩子我就説這個老師功利性太強了,是不行的。我們還沒來得及反映這個問題,就發生了這樣的一個悲劇。

  發生這樣的事情之後,很多家長還都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還認為校方做得對,還跟著跑,所以説這是功利性教育的悲劇。我不希望再有孩子受到傷害,不希望再有家長受到傷害,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在內心思考一下,我們究竟應該怎樣去教育孩子,怎樣才能讓孩子有一個陽光的心靈,怎樣才能讓我們的教學走向成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