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經濟 > 新聞文稿

“白色暴力”頻發竇文濤呼喚常識回歸

發佈時間: 2013年11月04日 14: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對於公眾而言,作為可能的患者,如果不按照常態而按照媒體報道的變態或極端的病態去理解醫患關係,那麼人與人之間只剩下你死我活。”面對近日頻發的“白色暴力”事件,著名主持人竇文濤在自己的節目《滔滔不絕》中,呼喚醫生和病人兩個群體,莫把極端個案當做生活常態,引發對立情緒。

 

  據中國醫師協會統計,從10月17日至27日,全國共發生6起傷醫事件,多位醫護人員重傷甚至死亡。為什麼原本救死扶傷的醫院卻成為惡性事件頻發的重災區?為什麼原本該攜手共同對抗病魔的“戰友”卻變成“生死相搏”?這些問題在刺痛公眾神經的同時也在推進社會求解醫患關係。

 

  在節目中,竇文濤也試圖和觀眾一起為“醫患關係”把脈,與宏大敘事、高屋建瓴思考不同的是,他從醫生和患者之間最普遍的情緒“不信任”提起:當王雲傑醫生被刺時,圍觀的患者中有人猜測是醫生對患者不好所致;醫生在給患者就診時,擔心個人的生命安全會受到威脅。

 

  為何這種不信任會肆意蔓延?一向喜“形而下”的竇文濤這次搬出了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數”理論。他説:“一個媒體如果是一張嘴,全部媒體加起來,其實也是少數的嘴。雖然他們發出的聲音給我們的感覺像是全世界都在説,但實際上大多數的嘴巴都在沉默,這就是沉默的大多數。回到醫患關繫上,當我們從媒體上看到醫生收受回扣,患者發出‘醫生該死'的言論時,恰恰忘了大多數的人沒有發聲,沒有相關行為,而這沉默的大多數卻恰恰代表著我們的生活常態。”

 

  竇文濤借自己的看病經歷進一步闡釋:“每個人以自己親身的經歷去觀察,是否會發現,當我們患病時,我們還是老老實實地把自己的生命交到醫生的手裏,而不是去對抗醫生。這個就是我們每個人照著常識所作出的選擇。如果我們每個群體都能獨立思考,回歸常識,遵照常識,那麼戾氣又從何而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