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紅色家園 > 追憶“兩彈一星”元勳朱光亞 >

“朱光亞星”的命名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7日 14:39 | 進入博物館吧 | 來源:cntv綜合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朱光亞星,是一顆小行星,由我國國家天文臺發現的、國際編號為10388號,為表彰朱光亞對我國科技事業做出的傑出貢獻,國際小行星中心和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准將的小行星正式命名為“朱光亞星”。

命名儀式

  2004年12月26日,朱光亞院士科技思想座談會暨“朱光亞星”命名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了座談會和命名儀式並對朱光亞表示祝賀。

  會議高度評價朱光亞為我國科技事業和國防現代化建設建立的卓越功勳,充分肯定他在50多年的科技工作實踐中所形成的寶貴的科技思想,熱情讚頌他對黨、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

  朱光亞是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著名的核物理學家、科技戰線傑出的領導者和組織者。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他作為新中國核事業特別是“兩彈”事業的元勳和主要技術負責人之一,和許多著名科學家一起,負責並組織領導了我國原子彈、氫彈的研製工作,為原子彈、氫彈的技術突破及武器化工作做出了重大貢獻,為我國建立精幹、有效的核自衛力量立下不可磨滅的功勳。他以一位戰略科學家的遠見卓識和卓越的領導才能,參加了歷次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工作,參與了國家“863計劃”的制定和實施,組織領導了歷次國防科技與武器裝備發展戰略研究,為保證我國科學技術和國防科技的正確發展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權威性、決定性的重大意見,有力推動了我國科學技術和國防現代化建設的發展。他在從事科技工作50多年的實踐中,形成的以技術決策、領導藝術、科學作風等為內涵的科技思想,是我國科技界的寶貴財富。

  與會者認為,朱光亞是老一輩科學家才識與品行雙馨的優秀代表,是“兩彈一星”精神傑出的倡導者、培育者和實踐者。他對黨、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的高尚情懷,孜孜不倦、畢生以求的科學探索精神,嚴肅認真、一絲不茍的工作作風,謙虛謹慎、誨人不倦的治學態度,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崇高風範,充分體現了新中國知識分子的高貴品德,為廣大科技工作者樹立了學習的典範。

  為表彰朱光亞對我國科技事業特別是原子能科技事業發展做出的傑出貢獻,國際小行星中心和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准將我國國家天文臺發現的、國際編號為10388號小行星正式命名為“朱光亞星”。會上宣讀了國際小行星中心和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向朱光亞頒發了“朱光亞星”命名證書,並贈送“朱光亞星”圖片。朱光亞致答謝辭。

  曹剛川、劉延東、徐匡迪和宋健、錢正英,中央軍委委員李繼耐、陳炳德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國科協主席周光召主持。

  有關方面負責人,老科學家、青年科學家代表先後在會上發言。國家有關部委、解放軍四總部、有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軍工集團公司的負責人,參與“兩彈一星”建設的部分老領導、老專家,以及部分著名科學家等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