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紅色家園 > 追憶“兩彈一星”元勳朱光亞 >

朱光亞科研成就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7日 14:03 | 進入博物館吧 | 來源:CNTV綜合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

  1964年5月和1965年1月,毛澤東兩次談到核武器,指示“原子彈要有,氫彈也要快!”導彈核武器發射成功後,周恩來總理傳達毛主席指示:“要連續作戰,再接再厲,一鼓作氣,拿下氫彈。”1963年9月完成首顆原子彈理論設計後,鄧稼先、周光召等領導的理論部就在朱光亞、彭桓武安排下開始組織力量進行氫彈理論的探索。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後,核武器研究院再次調整機構和人員,全面展開氫彈理論研究。由於劉傑、錢三強早在1960年就已安排原子能所組織力量對氫彈有關問題進行預先研究,1965年元月,二機部決定將黃祖洽、于敏帶領的這部分力量從原子能所調到核武器研究院。2月,二機部上報由朱光亞起草的《關於加快核武器發展問題的報告》。在朱光亞和彭桓武的指導下,組織制定了加速突破氫彈技術的科研工作大綱,並把目標設定為先進的能配導彈的熱核彈頭。朱光亞鼓勵科研人員破除論資排輩思想,發揚學術民主,大膽設想,提出各種新的概念和設計思想。經過充分討論、研究、補充完善,最後綜合歸納出兩種攻關途徑。又經過幾個月夜以繼日的忘我工作,基本明確了攻關的技術路線。在此基礎上,1965年8月,朱光亞組織起草了《關於突破氫彈技術關鍵問題上的工作安排》,對必須重點解決的理論方案和熱核材料製備兩個關鍵問題,尤其是氫彈原理的突破,作了統籌安排部署。在他的支持下,彭桓武、鄧稼先領導理論部組織力量對氫彈原理進行“多路探索”。1965年底,于敏帶領的部分科技人員探索到一種新的製造氫彈的理論方案,朱光亞多次與彭桓武、鄧稼先等組織專家反復論證,逐步完善了這個方案。同年12月,他參與組織了核武器研究院兩年科研與生産規劃會議,提出突破氫彈原理按兩手準備,以新理論方案為主,組織全院理論、實驗、設計、生産等各方面力量集中攻關。在此基礎上,他代二機部起草了上報中央專委的《關於核武器科研生産兩年規劃的請示》,並列席由周總理主持的中央專委會議,彙報有關技術關鍵問題。在抓理論設計的同時,他還親自部署並指導了熱核材料的研製工作。經過各部門的大力協同和艱苦努力,1966年12月28日,氫彈原理試驗成功,這是中國掌握氫彈技術的重要標誌。新原理簡便、先進、可行。朱光亞馬上組織有關人員分析這次試驗的數據,全面展開第一顆全當量氫彈試驗的準備工作。

  1967年初,氫彈正式試驗的理論方案完成後,氫彈裝置結構設計、製造等工作緊鑼密鼓地開展起來。這時正是“文化大革命”混亂時期,許多科學家、技術人員靠邊站,這令朱光亞既困惑又有苦難言,科研管理如履薄冰。經過夜以繼日的苦鬥,1967年6月5日,氫彈裝置終於加工完畢,8日運抵試驗基地,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空投爆炸成功。從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到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中國只用了2年零8個月,先於法國1年時間成為世界上擁有氫彈的第四個國家,發展速度是核大國中最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