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紅色家園 > 追憶“兩彈一星”元勳朱光亞 >

朱光亞科研成就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7日 14:03 | 進入博物館吧 | 來源:CNTV綜合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兩年規劃”經中央批准後,在中央專委強有力的組織領導下,“兩個綱領性文件”立即轉化成了核武器研究所與二機部、國家有關部委和省市協同攻關的實際行動。 為了加強對原子彈研製工作的技術指導,核武器研究所設立了産品設計、中子點火、冷試驗、場外試驗4個技術委員會,朱光亞兼任中子點火委員會副主任,與主任彭桓武一起指導青年科技人員開展中子源的攻關研究。

  1963年3月,朱光亞參與組織確定了第一顆原子彈理論設計方案,報二機部批准後,千軍萬馬即將奔赴青海草原核武器研製基地進行大會戰。4月2日,二機部領導和朱光亞等78位科學家受到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鄧小平總書記對核武器研究所的代表説:“你們的計劃,毛主席、黨中央已經批准。路線、方針、政策已經確定,現在就是你們去執行。你們大膽地去幹,幹好了是你們的,幹錯了是我們書記處的。”給核武器研究人員以極大的鼓勵和鞭策。

  朱光亞與李覺、吳際霖等組織在北京的科研、生産人員以及經中央專委批准增調的技術骨幹迅速匯集到西北基地,全面開展理論、試驗、設計、生産等各方面工作,形成了研製第一顆原子彈的總攻局面。

  朱光亞與陳毅在視察原子彈基地

  1963年5月,按照張愛萍、錢三強的要求,朱光亞主持起草了《第一期試驗大綱草案》(即原子彈裝置核爆炸試驗大綱),指出核爆炸試驗的任務是由低到高逐步過技術關。建議先做地面爆炸試驗,再做空投爆炸試驗,並詳細提出了試驗測試的主要項目、技術保障、測試場地總佈局、試驗規模等內容。8月,朱光亞與劉傑等領導參加了青海研製基地冷試驗專題研討會,為綜合驗證理論設計和一系列單項試驗成果,決定儘快實施關鍵性的全球聚合爆轟試驗。計劃制訂後,朱光亞幾乎每天都要了解各方面工作的進展情況,並具體指揮。在他和李覺、吳際霖、王淦昌、陳能寬、鄧稼先、周光召等的組織領導下,經過幾個月的緊張努力,解決了大量理論、技術和生産問題,于11月20日成功進行了縮比尺寸全球聚合爆轟試驗。朱光亞親自撰寫試驗總結,認為這項試驗完成後,原子彈研製的關鍵技術只剩下等待足夠的核材料和臨界實驗了。

  1964年2月,二機部決定在核武器研究所基礎上成立核武器研究院,李覺任院長,吳際霖、郭英會、王淦昌、彭桓武、郭永懷、朱光亞、程開甲等9人任副院長。朱光亞仍然協助李覺、吳際霖統管科技工作。3月朱光亞組織制訂研究院《1964年科研工作計劃綱要》,詳細佈置了原子彈研製和試驗工作計劃。

  1964年4月11日,中央專委會第八次會議決定首次核爆炸試驗採用塔爆方式,並要求於9月10日前做好準備,做到“保響、保測、保安全,一次成功”。4月18日至5月4日,朱光亞與李覺、吳際霖等一起從青海研製基地赴新疆羅布泊核試驗場實地勘察空運、陸運和試驗現場保障條件的各個工作細節,提出了週密的技術措施。

  在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的基礎上,6月6日,朱光亞在青海基地與其他同志一起組織進行了全尺寸全球聚合爆轟試驗,這是原子彈裝置核爆炸前的一次綜合預演。試驗取得完全成功,預示著原子彈裝置核爆炸已經成功在望。在現場視察指導工作的張愛萍副總參謀長即興賦詩一首:“賀第一顆原子彈冷試驗成功——贈朱光亞和九院全體同志:祁連雪峰聳入雲,草原兒女多奇能。煉丹修道瀝肝膽,應時而出驚世聞。” 6月12日,朱光亞組織起草完成了《596裝置國家試驗大綱》,對核裝置運輸、總裝與質量檢驗、引控系統調試、測試項目等各個環節提出了要求,第一次核爆炸試驗開始全面轉入現場實施階段。7月,核武器研究院組成了以李覺、朱光亞為首的第九作業隊,並由吳際霖、王淦昌、彭桓武、郭永懷、陳能寬、鄧稼先等專家組成技術領導核心,負責處理現場出現的問題。8月20日,首次核試驗用的試驗裝置以及備品備件全部加工、裝配、驗收完畢,陸續運往試驗場。8月23日,在核試驗基地成立了由張愛萍等30余人組成的中共首次試驗委員會,朱光亞等13人任常委。下設12個部,他兼任試驗部副部長和第九作業隊副隊長。9月,中央專委會提出兩種方案,一是早試,二是擇機待試。毛澤東指示:原子彈是嚇唬人的,既然是嚇唬人的,就早試。

  10月8日成立國家首次核試驗委員會,張愛萍任主任委員,朱光亞等9人任副主任委員。朱光亞等在現場親自指導技術人員嚴格按規程進行原子彈裝置裝配與檢驗。14日晚,經張愛萍、劉西堯、張震寰、張蘊鈺、李覺、朱光亞等簽字後,第一顆原子彈裝置被吊上鐵塔……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時,威力為2.3萬噸梯恩梯當量的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試驗結果表明:我國第一顆原子彈從理論、結構、設計、製造到引爆控制系統、測試技術等均達到相當高的水平。 平時頗有酒量的朱光亞開懷暢飲,加之連日勞累,他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喝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