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年 中國汽車産業的十張新面孔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07: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青年報  

  市場:從大城市到二三線城市

  2003年的每個週末,北京亞運村車市都擠滿了來看車的人。當時,北京、上海和廣州等一線城市是汽車消費的主力軍,亞運村車市被譽為全國車市的晴雨錶。5年之間,二三線城市的消費能力迅速崛起。不僅小排量車品牌逐步向二三線城市調兵遣將,豪華車品牌在建店時也要重新審視小城市的消費潛力。

  數據顯示,今年1~3月,全國上牌數比去年同比增長了117%。具體而言,廣州等一線城市下滑得厲害,上牌數僅相當於去年同期的85%,深圳和東莞下降幅度都超過30%。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省的省會城市,以及廣東省的梅州、潮州等二三線城市,上牌量增幅卻非常大,一些內地小城市例如西寧,上牌量則翻番。“目前,二三線城市相當於2001年、2002年的北京市場。”一位業內人士説。

  渠道:大賣場-4S-群雄並立

  在2005年《汽車品牌銷售管理辦法》出臺之前,汽車大賣場曾是銷售的主要渠道,北京亞運村車市、廣州天河大賣場,都曾生意興隆。辦法出臺後,4s店模式和大賣場模式雙雄並立,互不相讓,但由於政策的傾斜,4S店模式逐漸成為主導模式。

  但是,過高的建店成本和經營成本,讓不少4S店從一開始就面臨困境和質疑,今年北京甚至傳出了經銷商破産的新聞。為了擺脫高成本壓力,目前,除豪華車品牌外,多數品牌已經開始設立3S店、2S店,儘量拓展二三級網點,傳統的4S店模式正悄悄變革,多種銷售模式並存的格局正逐步形成。據傳,國家相關部門正在修訂《辦法》,預計未來的銷售渠道,將更加符合中國地區經濟不平衡的特色。

  價格:從高高在上到走近平民

  上世紀80年代,一輛桑塔納可以賣到20多萬元;2004年,這個價格仍在10萬元以上;如今,桑塔納已經跌至5萬元區間。5年來,國內車價持續走低,從高高在上逐步貼近普通百姓。桑塔納只不過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多年來,中國老百姓吃夠了車價、尤其是進口車價遠高於國外的苦頭。隨著中國市場地位的提高和市場競爭的激烈,車價終於逐步回歸正常。據統計,5年來,國內10萬元以下的車型,平均降價都在2萬元以上,某些微型車已經進入了2萬元區間,一個打工仔半年的工資就可買一輛微轎。而多數豪華車品牌的價格,降幅高達20萬元。“未來車價將繼續走低,尤其是中高檔以上的車型,仍有大幅降價的空間。”專家如是説。

  自主:從低質低價到揚眉吐氣

  5年前,談起吉利品牌,人們通常會想到價格低、質量差之類的評價。2007年,吉利實現戰略轉型,産品研發和製造的方向從“造老百姓買得起的好車”轉變為“造最安全、最節能、最環保的好車”,品質大幅提升,銷量也水漲船高,2008年J.D.Power調查顯示,吉利APEAL的平均得分上升了20分,名列前茅。

  吉利的發展是自主品牌發展的一個縮影。5年來,無論是奇瑞、吉利,還是長城、比亞迪,都從初創階段的低質低價,發展成為具備自主研發技術和能力、銷量和品質都令業界矚目的車企。尤其是比亞迪,不僅在傳統車型領域數次成為月度銷量冠軍,也在電動車領域嶄露頭角。此外,從2007年,合資車企業掀起了一股創建自主品牌的浪潮,廣汽本田、上海汽車、一汽、東風都相繼推出了自主品牌。

  營銷:從面孔單一到百花齊放

  4年前,新車上市時,開一場發佈會,找幾家媒體發一下資料就算完事。當時,在一家豪華車4S店,記者曾聽到過這樣的對話。消費者問:“可以試駕嗎?”銷售人員説:“當然可以,你把它買回家,可以天天試駕。”短短幾年,激烈的競爭讓消費者真正成為上帝,體驗式營銷成為推銷新車的主流模式,想買車的消費者,都可以進入車內摸一把。“試駕了好幾輛車,都沒有中意的。”一位想購買豪華車的朋友對記者説。

  不僅如此,廠家還針對不同的消費者,推出了各式各樣的營銷模式。現在,有的請來繪畫大師,用平面藝術打動顧客,有的請來音樂大師,用旋律吸引買主。還有的請來漂移高手,讓觀眾在欣賞特技的同時,記住這個品牌的名字。“未來的營銷模式不管有什麼花樣,都需要以人為本。”業內人士如此評價。

  消費觀念:從大眾化到個性化

  “桑塔納太土了,我寧願選擇一輛吉利熊貓。”一名80後購車者對記者説。他的話代表了大部分年輕人的心聲,2003年之前,大部分國內消費者處在買第一輛車的階段,功能齊全的公商務車成了銷售主力,雅閣、桑塔納、捷達都因此暢銷。5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車型種類的增加,人們的消費觀念悄然改變,選車時更加理性,也更加注重個性。老三樣改為新三樣,再改為現在的多種多樣,正是這一轉變的縮影。

  統計顯示,去年SUV車型銷量上漲超過21%,兩廂車銷量上漲超過14%。而各種跨界車也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追捧,東風本田的城市SUVCR-V,自上市以來就加價銷售,目前仍然供不應求。東風日産的逍客,也一直處在熱銷狀態。這都折射出消費心理的變化。

  消費群體:顯示低齡化趨勢

  “我爸媽給我們一人買了一輛小車。”22歲的朱梅卿,剛畢業就有了一輛廣豐雅力士作為代步工具。幾年前,有能力購買汽車的人,年齡多數在35歲以上。隨著經濟水平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年輕消費者有能力為汽車埋單,購車人群顯示出小齡化的趨向。豪華車領域也是如此,數據顯示,在國內購買豪華車的消費者,年齡比國外消費者小10歲以上。

  這從廠家的設計也可以看出來,“第八代雅閣的線條更加挺拔銳利,能吸引更多的年輕用戶。”廣汽本田的技術人員解釋説。其實,無論是寶馬、奔馳等豪華品牌,還是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都在設計中突出時尚和動感,以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而在前幾年,國內的暢銷車型,包括第七代雅閣、凱美瑞、乃至新三樣,都無一例外地選擇了“公商務”或“家庭用車”的面孔。

  車型:從單一到跨界

  這些年,在汽車設計領域,“CROSS”可能是人們討論最多的一個單詞。從2003年開始,跨界風就開始吹向全球。人們不再滿足傳統車型的單一面孔和功能,而是追求多功能性和多樣化。最先在國內跨界成功的當屬東風本田CR-V,該車具備轎車的線條和SUV的腰身,一上市就受到追捧,直到現在還加價銷售。在它的帶動下,東風日産逍客、通用科帕奇、豐田RAV4和漢蘭達等車型紛紛上市。

  除了SUV,各種跨界車型也層出不窮。不同車型互相借鑒,車市漸呈百花齊放之勢。例如福特的SAV車型S-MAX、東風風行的大兩廂車景逸TT、奇瑞的BOO級車型A3,英菲尼迪的轎跑式SUVEX35等等。按照一位專家的説法,跨界潮流將是未來十年的主潮流。

  産業重組:從序曲到高潮

  據統計,中國的汽車企業大大小小有200多家,但産銷量多為100萬輛以下。美國、日本的乘用車製造商都不超過15家,但多數汽車巨頭的銷量都在1000萬輛左右。整車企業過多過濫、規模化經營較差,大大減小了國際競爭力。因此,提倡兼併重組一直是國家相關部門和專家的心願。但由於種種原因,兼併重組的進程並不順利,2007年的上南合作,僅僅是重組整合的序曲。

  去年金融危機爆發後,國家出臺了《汽車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明確要求通過兼併重組,形成2~3家産銷規模超過200萬輛的大型汽車企業集團,4~5家産銷規模超過100萬輛的汽車企業集團,産銷規模佔市場份額90%以上的汽車企業集團數量由目前的14家減少到10家以內。自此,汽車産業的重組整合終於乘上了政策的東風。進入2009年,廣汽與華晨、長豐、福汽,奇瑞與江淮,北汽與福汽的兼併重組傳聞接連不斷。5月廣汽成功收購長豐,標誌著汽車産業重組整合的大幕已經拉開。

  國際地位:由第七到第一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市場,未來仍會有更大增長。”多家跨國汽車品牌的總裁都這樣對記者説。5年來,我國汽車産業迅速發展,産銷量先後跨越400萬輛、500萬輛、700萬輛、850萬輛、950萬輛大關,今年有望衝擊1000萬輛。《汽車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提出,國內未來3年汽車産銷複合增長率將能保證10%,按此計算,2011年有望超過1200萬輛。

  然而,市場位居世界第一,並不能掩蓋中國汽車産業的諸多弱點。專家指出,目前國內汽車行業集中度低、整體競爭力差、汽車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仍落後於歐美和日本對手。“汽車大國不一定是汽車強國,如何由大變強,是下一個五年中國汽車人面臨的重要任務。”

  相關鏈結:

責編:王玉飛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