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樓市“強勢反彈”背後:潛伏“隱憂”趨於顯性

CCTV.com  2009年06月07日 10: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進入 經濟頻道 房産首頁

  “3月份時我覺得那裏的房子每平方米12000元都太貴,沒想到現在萬科的開盤價是17000元!”上海白領陳顯東驚嘆。5月底,萬科在浦東北蔡板塊新開的這一樓盤,讓他大跌眼鏡。

  僅一兩個月之間,上海等地樓市已強勢反彈,部分樓盤簡直“熱得燙手”;其提價幅度之大,早就填平“小陽春”之前的降價區間。不過,記者調查發現,樓市走強,絕非全靠“剛性需求”推動所致,避險資金的涌入、炒家的“唱多”、開發商的伎倆以及地方政府的“托市”,都是“推手”。而一度“潛伏”的種種“隱憂”,也已趨於顯性。

  樓市漲價之快鯨吞“降價”利好

  在浦東上班的陳顯東,3月初時開始在浦東中環外的北蔡板塊看房。他説:“當時看了多套二手房,掛牌每平方米11000元左右,稍遠一點的只要9500元。那時我去看萬科‘金色城市’的工地,售樓處説開盤價不好説,有售樓小姐説可能在12000元-13000元,當時我還是覺得貴了,因為這個價格都可以在中環配套齊備的地方買5年內的二手房了。”

  “金色城市”在5月27日開盤,每平方米均價為16500元-17500元之間。陳曉東對此幾乎不敢相信,“簡直瘋了!”

  一向被視為標誌性樓盤的萬科最近在漲價方面風頭正勁。除“金色城市”外,其在浦東三林板塊的“金色里程”項目二期于去年9月開盤,首批房源均價每平方米14500元左右,至今年2月第二批房源時均價也僅是15000元。而目前,這批房子均價已漲到19500元-20000元,這已是三林板塊歷年來的最高價。在售樓處,態度有些傲慢的工作人員還提醒以買房人身份諮詢的記者:“你等著看吧,價格還要漲!”

  記者跟蹤觀察發現,3月份,不少一線城市的房價還有明顯波動,或漲跌互現;但進入4、5月份後,房價開始以較快的速度回調,大量樓盤價格“降而復升”,甚至已填平了2月份、3月份降價留出的區間。

  比如,3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13178元/平方米,而4月份下半段已漲至13600元-13700元之間;至5月11日-17日這一週,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價較前一週上漲3%,達到14106元/平方米,為今年春節以來新高。據統計,5月上海有近80個項目的成交均價創出2008年以來新高。5月18日-24日監測的10個一線重點城市中,有8個城市住房成交價環比上漲。深圳多個區的上漲幅度都達兩位數。與房價的漲勢同向,多個一線城市的成交量逐月攀升或保持高位。

  看起來,一度如履薄冰行走在底部的樓市,似乎已強勢逆轉,扭頭向上進入快速上行的通道了。

  快速推高樓市力在“剛性需求”之外

  樓市真的完全回暖了嗎?當大量實體行業依然處於困境,宏觀經濟基本面依然面臨大量不確定性,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和消費預期依然沒有根本改變,産業關聯面極廣、資金依賴度極高的房地産業竟然能安然無恙,輕巧脫身,逆勢上行?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推高樓市的因素多在“剛性需求”之外。一是投資性需求加速入市。上海閘北區內一熱銷樓盤的開發商告訴記者,1月-2月,前來買房的幾乎全是自住者;3月-4月,開始接觸到個別買房投資客了;5月以後,投資者明顯增多。5月中旬,有一位溫州富商找上門來,有意把上述樓盤二期首批剩餘的80余套房源“全部買下”。記者獲悉,在上海市中心“新天地”板塊,某高檔公寓3月份僅售出1套,4月至5月中旬已售11套。其中,有不少企業家、高管的資金是從主業中抽離而來。

  二是各大機構、外資投行紛紛“唱多”造勢。最近,不少研究機構、專家毫不猶豫地開始“唱多”,而一些機構本身是開發商的客戶,利益關聯明顯。某機構分析師告訴記者:需要“唱空”就“唱空”,需要“唱多”就“唱多”。瑞銀、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外資投行最近紛紛發佈地産走勢預測,對中國內地樓市普遍叫好。而據記者調查,有“唱多”的投行同時在悄悄地將持有的高檔物業出手。一位熟悉內情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不少投行的歐美總部資金遭遇困難,“‘老家’出事,他們要套現後回去‘救火’”。

  三是開發商通過“假按揭”“自買自賣”等伎倆製造“虛假繁榮”。最近北京、杭州等一線都有媒體揭露出一些開發商通過上述手法“騙貸”的例子,這類做法還“放大”了實際交易量。

  四是地方政府“托市”明顯。地方政府對遮遮掩掩的“托市”之舉屢見不鮮。比如,記者在東部某城市採訪發現,該市各基層政府今年以來輪流為當地開發商舉辦房交會。在一些地方,沉寂一段時間的“購房落戶”之聲再度響起。

  5月後的樓市或將面臨更嚴峻考驗

  雖然價量齊升,但樓市面對的絕非全然一派良辰美景。比如,進入4、5月份,北京樓市呈現出較大波動。北京市房地産交易管理網的截至5月30日的統計數據顯示,北京5月共賣出新房(期房)13067套,環比4月減少18.6%,這是北京新房成交量5個月以來首次環比下降。來自上海多家二手房仲介的數據則顯示,進入5月,由於房東頻頻“跳價”,房屋成交週期由以往的2-4天拉長到5-7天,市場觀望氣氛重回。

  不少分析人士已在擔心,這一過程和過去瘋狂的時候如出一轍:投資者不斷入市,推高樓價,剛性需求再次被壓抑,市場調整的過程被打斷,而泡沫風險則逐漸累積。

  經濟學家郎鹹平在自己的博客中説,實體經濟發展之後的回暖才是真正的回暖,大量實體經濟的避險資金進入樓市,對下一步經濟復蘇會帶來隱患,“這不是我們所鼓勵的,代價太大了,如果樓市的回暖造成的是實體經濟的衰退那就太可怕了”。

  分析人士還認為,由於今年地方政府面臨著更大的財稅增收困難,對土地、樓市依賴性更大,這有可能再度使經濟被綁上樓市的“戰車”,房地産調整的步伐將更為艱難。

  上海房地産專家顧海波表示,目前地方政府不應盲目“托市”,同時更要切實加快建設保障性住房的步伐,早日使經濟適用房上市,既直接保民生,又有利於促進樓市健康發展。(記者 葉鋒)

  相關鏈結:

責編:韓文燕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