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雷曼兄弟:今年GDP降至9.5% 政策基調微妙變化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09:3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雷曼兄弟中國區高級經濟學家孫明春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下半年經濟前景有更多疲軟跡象,政策基調的微妙變化降低了過度緊縮的風險。

  GDP增長連續四個季度下滑

  孫明春表示,自2007年第二季度以來,中國的GDP增長連續四個季度下滑。經濟減速是因為出口和投資增長放緩所致:2008年6月份的出口量增長從2007年7月份的28.5%放緩至年同比5.9%,第二季度的實際固定資産投資增長也下跌至接近5年最低。目前消費仍然保持良好勢頭。6月份名義零售增長達到12年來的最快速度,而實際增長率也創下10年最高。然而儘管CPI通脹從年同比3.2%飆升至7.9%,但今年上半年的名義工資增長卻從一年前的年同比18.5%降低至18.0%,從而降低下半年的家庭消費能力。

  經濟增長前景黯淡和利潤增長放緩也傷害了投資者的信心。自2007年10月份以來股市已經跌了60%。房地産市場也受到了波及。

  近期,管理層已發出信號表示政策重心從通脹略微轉向增長。根據這一方針,政府一改2006年中以來多次下調出口退稅的做法,提高了紡織品和服裝出口的增值退稅(8月1日起生效)。近期人民幣升值的速度也有所放緩,從上半年的平均1.0%/月放緩至7月份僅0.4%的升值速度。

  2009年GDP或增長8%

  由於認為增長減速的風險大於通脹反彈的風險,孫明春覺得政策基調的微妙變化降低了過度緊縮的風險。雖然政策導向的積極轉變會略微有所幫助,但不太可能扭轉疲軟趨勢。因此,孫明春堅持其低於普遍觀點的預期:2008年實際GDP增長從2007年的11.9%降至9.5%,2009年進一步降至8.0%。孫明春認為,2008年底中國的存款準備金率將提高至20%,明年全年保持不變。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2008年內也將達到6.7,明年這一數字將達到6.3。

搶 眼 新 聞

王石:這回又虧了!

潘石屹:"漲價論"遭聲討

陳水扁案 牽出富豪一串

"擁抱門"姚明笑稱不跪搓板

奧運物品將拍賣 地址公佈

邵逸夫的地産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國出現裂縫?

從天而降的1500萬英鎊

奧運禮儀員的“再就業”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