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家發改委報告:經濟社會保持平穩較快發展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06:4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8月27日,在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受國務院委託,報告了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報告顯示,今年以來,我國積極應對複雜的國際國內經濟環境和重特大自然災害的挑戰,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勢頭,社會事業和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取得新進展。

  經濟增長高位平穩適度回落

  上半年GDP增長10.4%

  新農合基本覆蓋全國農村

  前7個月實現新增就業756萬人

  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88%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了近幾年最為嚴峻的挑戰和重大考驗,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一手抓抗災救災,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有效應對各種重大挑戰的衝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

  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預期方向發展。具體表現為以下幾方面:一是經濟增長高位平穩適度回落。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10.4%,增幅同比回落1.8個百分點。其中,一、二季度分別增長10.6%和10.1%。三大需求增長趨於均衡。二是農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夏糧總産量達到2408億斤,連續5年增産,單産和優質率再創歷史新高。早稻豐收,秋糧長勢普遍較好。夏收油菜籽産量達1075萬噸,增産72萬噸。三是産業結構繼續優化。四是區域發展的協調性增強。

  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社會事業全面發展。自主創新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強,上半年受理國內專利申請29萬件,同比增長34.1%;專利授權16.4萬件,增長15.2%。在實施農村免費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從9月1日起免費義務教育政策將在全國城鎮實施,有1200萬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春季學期享受了國家助學金。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本覆蓋全國農村,參合農民超過8億人,中西部地區中央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20元提高到40元;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新增229個城市,覆蓋人口近6000萬人。

  前7個月,全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75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76%,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和醫療保險人數分別增加559萬人和623萬人。年初以來,中央財政共安排自然災害生活補助金422億元,累計應急安置群眾2100萬人次,救助因災生活困難群眾6000多萬人。採取多種措施,增加市場供給,緩解了部分地區一度出現的糧油價格過快上漲的矛盾。

  節能減排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上半年,共關停小火電機組836萬千瓦,淘汰了近2000萬噸落後水泥産能、37.5萬噸落後造紙産能;新增城鎮污水日處理能力500萬立方米、脫硫機組4000萬千瓦以上。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88%,降幅比上年同期擴大0.1個百分點;預計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在一季度分別下降1.0%、1.9%的基礎上,將繼續保持下降趨勢。

  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邁出新步伐。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國務院機構改革進展順利,46個部門的“三定”規定已發佈實施。農村改革繼續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面推開。國有企業和壟斷行業體制改革步伐加快,財稅、金融、價格改革繼續深化。

  經濟運行存在四個突出矛盾

  物價上漲壓力依然較大

  影響農業穩定發展因素較多

  節能減排形勢依然嚴峻

  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困難

  當前國際環境更趨嚴峻複雜,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對我國的不利影響還會繼續顯現,國內經濟運行中的一些矛盾也比較突出。據朱之鑫介紹,主要表現在:

  物價上漲壓力較大。前7個月,居民消費價格上漲7.7%,其中7月份上漲6.3%。下一步推動價格上漲的因素仍然較多。國際初級産品價格仍居高位,國內土地、勞動力等要素價格的上升都將增加企業的成本,加上初級産品需求較旺,抑制物價上漲的任務十分艱巨。

  影響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的制約因素依然較多。今年重大自然災害使部分地區農業基礎設施嚴重損毀,後期天氣情況還存在不少不確定因素,農業病蟲害的影響和重大動物疫情的風險也不容忽視。種糧比較效益低的問題仍比較突出,特別是農資價格上漲較快,前7個月漲幅達到21.3%,增加了農業生産成本。

  節能減排形勢依然嚴峻。經濟發展方式總體上仍比較粗放,經濟增長過度依賴資源消耗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工業結構重型化的特徵仍很明顯,淘汰落後産能的難度很大,促進節能減排的政策、機制還不完善,一些方面監督管理不到位。

  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由於國際市場需求減弱,成本上升,部分中小企業,尤其是以出口為主的企業生産經營壓力加大。

  與此同時,在收入分配、醫療衛生、居民住房、安全生産等領域也存在一些需要高度重視和認真解決的問題。

  把抑制通脹放在突出位置

  著力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著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

  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朱之鑫説,按照中央的要求,要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把抑制通貨膨脹放在突出位置,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增強宏觀調控的預見性、針對性、靈活性,把握好調控重點、節奏、力度;深化改革開放,著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切實加強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在優化結構的前提下保持合理投資規模,嚴格控制“兩高”行業新上擴能項目,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促進房地産業穩定健康發展;抑制價格過快上漲,積極增加糧油肉菜等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産,做好産運銷銜接和進出口調控,加強流通體系建設,確保市場穩定供應,抓好對重點産品價格變化的預測預警工作,提高價格調控的預見性、有效性,嚴厲查處各種違法違規漲價行為,嚴格控制新增收費項目,完善和落實好對低收入群體和大學生等的補貼政策;抓好農業生産;加強財政和金融調控;推進節能減排和結構調整;加快社會事業發展;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做好震後恢復重建工作;促進民生改善和社會和諧。

搶 眼 新 聞

王石:這回又虧了!

潘石屹:"漲價論"遭聲討

陳水扁案 牽出富豪一串

"擁抱門"姚明笑稱不跪搓板

奧運物品將拍賣 地址公佈

邵逸夫的地産大亨"接班人"

谷歌王國出現裂縫?

從天而降的1500萬英鎊

奧運禮儀員的“再就業”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