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無須刻意貼奧運標簽 中國經濟自有規律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07: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對於後奧運經濟,市場上還有另一種擔心:很多投資者對“奧運行情”期望較高,希望在利好政策和活躍的市場中尋找商機;然而,一旦這種預期被現實打破,就會造成投資者信心喪失,進而出現股市的劇烈震蕩和房地産投資的下滑。

  “這種擔心並不是多餘的,只是這個預期在奧運會期間甚至是之前就開始逐漸釋放,中國股市最近一段時間的走勢一定程度上説明了問題”,美國花旗銀行亞太區經濟與市場研究部副總監彭程對記者這樣説。

  對於股市的調整,摩根大通中國市場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李晶此前在香港接受採訪時評價説,內地經濟保持增長且企業盈利表現尚佳,令股市基本面依然向好。A股市場已累積一定跌幅,平均市盈率回落至18~19倍的相對合理水平,再加上下半年股市表現一般較上半年理想,相信投資者信心會于未來數月內出現好轉。

  而針對有人對樓市、能源市場的擔心,有關專家認為,上半年中國在應對嚴重的自然災害、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嚴峻形勢的過程中,逐漸對能源價格和相關政策作出了調整,風險已經部分消化,所以對奧運後經濟是否會大幅震蕩的擔心是不必要的。

  “所以,不用刻意把中國經濟走勢和奧運聯絡在一起,奧運對經濟的促進和負面影響都不宜高估”,彭程告訴記者。

  美國花旗銀行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雖然由於政府在奧運期間對旅遊、工業生産和其他一些經濟行為的限制,第三季度中國的經濟增長也許會受到限制;但預計,隨著近期政府一些調控措施的奏效和先前影響的淡化,中國經濟會在第四季度有所反彈。

  “目前中國正處於城鎮化、工業化加快發展時期,給經濟增長提供了持久動力。未來一個時期內,這種動力仍會繼續,不會因為奧運而改變”,莊健分析説,同時政府科學有效的宏觀調控政策也將保持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的發展勢頭。

  接受採訪的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高路易對莊健的觀點表示贊同,他認為“儘管上半年動蕩的國際資本市場和突發因素給中國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政府的緊縮政策也使經濟增長在上半年相應放緩,但長期來看,中國經濟發展仍保持著強勁的增長勢頭。”

  高路易分析説,目前中國物價上漲的壓力仍然存在,要想抑制原材料漲價的溢出效應和通脹預期,就需要繼續採取相對緊縮的貨幣政策。而中國政府的緊縮政策是成功和有效的。

  今年以來,CPI上行壓力明顯,而政府一系列宏觀調控使這種情況有所緩和。針對當前經濟形勢,國家又明確提出下半年要“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控制物價過快上漲”的宏觀調控目標。

搶 眼 新 聞

巴菲特看中的那只A股

潘石屹:9月房地産全面提價

法國現代海盜洗劫豪華遊艇

22家公司計劃分紅約78億

油價近期會不會再上漲?

小戶型已成“舊愛”

奧運中閃耀的"中國製造"

最傳奇的"創業青年"史玉柱

女物理學家16年成福布斯前10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