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保險資金投資謹慎趨勢不改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09: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近期,保險資金的動向頗受市場關注:“保監會澄清‘敦促保險公司減持A股’報道不實”、“保險公司已上報股市投資詳情”等消息相繼見諸報端。分析人士指出,鋻於股市低迷形勢尚未發生逆轉,保險資金的投資仍趨謹慎,固定收益類投資將主導下半年,在股市投資方面,保險公司更可能將倉位的調整幅度控制在很小的範圍內。

  權益類投資浮盈接近枯竭

  保險公司對於投資的謹慎,只是出於控制風險的考慮。國信證券金融行業分析師武建剛表示,目前看來,保險公司權益類投資的浮盈已經接近枯竭,固定收益類投資將主導下半年。

  武建剛説,經過上半年資本市場的大幅調整以及保險公司出售部分權益類資産,權益類投資佔比下降幅度較大,而固定收益投資佔比大幅上升。由於上述原因,相應保險公司權益類投資收益也接近枯竭,而隨著債券類資産佔比的大幅上升,同時債券收益率及利率均處於較高水平,該類資産將主導下半年行業投資收益。

  從公司來看,在一季度末,就已經有多家保險公司的股票投資浮盈消耗殆盡,而部分保險公司在一季度減持力度有限,其受股市下跌的影響將更為巨大。從數據來看,如果公司一季度證券尚未減持,則截至2008年7月31日平安、太保、人壽前十大證券浮盈的合計數將出現負數。

  同時,由於股票市場持續震蕩,保險公司投資資産中固定收益投資比重逐漸上升。武建剛預計,這種震蕩的狀態將伴隨整個2008年至2009年,由於2008年上半年保險公司釋放部分權益類投資浮盈,如前所述此類浮盈已接近枯竭,2009年上半年在此震蕩狀態未有改觀的情況下,權益類投資收益依然不夠樂觀,而隨著債券比重的逐漸上升,但由於債券收益率較低,因此其對投資收益的拉動作用較為有限。

  而根據國信宏觀小組對宏觀經濟走勢的預測,我國GDP增速預計最快2009年內見底,按此推測,預計最快2009年下半年股市將會反轉,從而股票投資收益2009年下半年將會增加。

搶 眼 新 聞

聽李嘉誠説句肺腑言

奧運後我國經濟何去何從?

越有錢越摳的巨富體育明星

10公斤奧運金幣限量發行

男子掘出11世紀黑鑽金戒

全球最富的泰國皇室

袁隆平再創重大突破!

工行成全球最賺錢銀行

熊市到了最瘋狂的時候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