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袁隆平:超級稻畝産900公斤目標有望下月實現!

 

CCTV.com  2008年08月22日 07: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長沙晚報  

  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麗--2007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典禮,在北京大學百週年紀念講堂舉行。在科學研究、公共事務、體育競技、文化藝術等領域,榮獲“2007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的11位傑出華人揭曉。“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榮膺“2007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烏雲其木格為其頒獎。 中新社發 廖文靜 攝

  超級雜交稻高産攻關取得重大突破,畝産900公斤的目標有望下月實現!昨日,一批國內著名水稻專家齊聚邵陽隆回縣羊古坳鄉牛形嘴村一塊102畝的試驗田,專家田間現場測産,結果顯示,該百畝稻田部分丘塊畝産可望突破900公斤。

  儘管袁隆平院士領銜選育的超級雜交中稻在雲南等地創下過小面積畝産1200多公斤的歷史紀錄,但在水稻主産區湖南,大面積示範種植部分丘塊畝産衝刺900公斤,尚屬首次。這意味我國超級雜交水稻攻陷大面積畝産900公斤的第三級難關已現曙光。

  雜交水稻大面積畝産900公斤,這是世界雜交水稻史上迄今尚無人登臨的一個高峰,也是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帶領中國專家迎戰世界糧食問題的一個新跨越。據了解,目前,為科研攻關協同建立的三個百畝片試驗基地均設在湖南,分別位於邵陽隆回、郴州汝城和懷化溆浦。從目前水稻長勢與成熟情況看,隆回示範片有望率先衝刺目標點。

  中稻收鐮還有些許時日,測産如何確保科學?專家告訴記者,測産主要依據是每株稻穗粒數及飽滿度。育種專家羅孝和在隆回羊古坳鄉牛形嘴村的一塊試驗田向記者現場演示,他隨手攏過一把,數數有300多顆,換一把“稀疏”點的數也有200多顆,而且稻穗都很飽滿。羅孝和告訴記者,根據測算,每穗平均只要高於200粒即可達畝産900公斤,眼前試驗田測産甚至畝産可達1000公斤。

  據了解,超級雜交水稻去年已迫近大面積畝産破900公斤的目標。著名水稻專家、湖南糧食豐産工程首席科學家青先國説,課題組去年在牛形嘴村建基地試驗,驗收兩個丘塊,畝産分別達到838.8公斤和891公斤。

  看到超級雜交稻終於在示範區躍上畝産900公斤大關,袁隆平笑得格外燦爛。他告訴記者,今年,由省超級稻協作組成員單位通力協作,培育出的一批具超高産潛力的苗頭組合全面發力。其中,中稻Y58S/湘恢3218、雙8S/0293、Y優7號、P88S/747、Y兩優302表現尤其搶眼,加之配套的超高産栽培技術日漸成熟,超級雜交稻在部分丘塊畝産達到900公斤後,有希望由點到面,全面衝刺第三期目標。(記者 李杜 通訊員 辛業蕓)

  相關新聞

  超級雜交稻“種三産四”豐産工程取得初步成功

  本報隆回訊(記者 李杜 通訊員 辛業蕓)記者從21日在隆回召開的湖南省超級雜交稻第三期攻關和“種三産四”豐産工程現場會上獲悉,由袁隆平院士提出並於2007年成功實施的超級雜交稻“種三産四”豐産工程,今年取得初步成功:今年我省首批20個示範縣,7個選擇超級早稻的示範縣均已收鐮,實測全部達到每畝至少增産33%的預定目標;超級雜交中稻、晚稻也豐收在望。

  早在2006年末,針對我國人增地減的嚴峻形勢和超級雜交稻取得的重大進展,袁隆平院士提出了“運用超級雜交稻的技術成果,用3畝地産出4畝地的糧食,大幅度提高現有水稻單産和總産,提高農民種糧經濟效益,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種三産四”豐産工程。經由省農業廳和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聯手實施,我省衡南、瀏陽、隆回等首批20個示範縣去年就率先嘗到大豐收甜頭,其中18個縣的示範田畝産增收33%。

  據悉,湖南“種三産四”示範縣明年將增擴至40個,面積從6萬畝擴大到24萬畝。此外,國內已有安徽、四川、河南等省的種糧大縣申請進入新一輪“種三産四”示範行列。

搶 眼 新 聞

巴菲特、羅傑斯在買股票

散戶出現大規模拋售行為

菲爾普斯=1000000000.00美元

李嘉誠頻頻拋盤套現

林丹球鞋網上叫價百萬

郭晶晶等獲“霍家大禮”

終極粉絲 買53輛凱迪拉克

歐元CMS挂鉤産品為何巨虧

"小喬"變天價 請不起了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