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散戶出現大規模拋售行為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9: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上周基金增倉156億元 散戶出現大規模拋售行為

  作為A股市場"最大"的機構投資者,基金一度被視為此次"維穩"行動的主力軍,不過從實際效果來看,儘管基金進行了一定幅度的增倉,但卻無法阻止市場的持續下跌。TOPVIEW披露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周5個交易日內,基金一改此前的拋售行為,合計增倉額達到了156億元,但同期上證指數仍然下跌了5.95%。分析師認為,在當前形勢下,維穩更需要的是市場參與各方的集體努力。

  基金增倉"杯水車薪"

  此前倉位不斷降低的基金,在近期股市的下跌中突然逆市增倉,成為近期A股市場的為數不多的"多頭"。

  TOPVIEW披露的數據顯示,上周5個交易日,基金合計增倉156億元,而包括上周在內的近20個交易日內基金增倉額則僅為95.8億元,顯然此前基金仍然是市場的"空頭"。業內人士認為,基金這種突然逆轉的行為應該是得到某種暗示,加入了對近期行情的"維穩"中。但令基金經理們措手不及的是,儘管他們主動增倉,但是二級市場卻是一再大跌。

  統計顯示,上周5個交易日,在基金增倉的同時,其他投資者卻在大舉賣出,包括個人投資者和其他機構投資者該5個交易日間累計凈賣出金額也達到156億元,而包括該5個交易日在內的近20個交易日累計賣出金額則達到161.7億元。這意味著,在近期的連續下跌中,基金以外的投資者尤其是個人投資者開始對市場失去信心,出現了大規模的拋售行為,而基金卻恰恰在這個時候空翻多,成為了最大的接盤者。

  事實上,在當前市場信心疲弱的狀態下,基金投入的資金只能是"維穩"行動的一個表態而已。分析師指出,在當前市場不斷下跌過程中,基金增倉的結果只能是套得更深,某今年新發基金短短四個多月凈值就跌破了7毛就充分體現了這點,因此,不能寄希望於基金大規模拿受託資産來救市。

  市場仍將維持震蕩格局事實上,在上周增倉的同時,基金經理卻並沒有表現出對後市的樂觀。相反,大多數基金認為,儘管從估值上看A股的確存在投資機會,但短期仍然難以出現反彈。

  上投摩根認為,隨著CPI數據逐步回落以及國際原油和其他商品價格的逐步回落,PPI或將迎來由高位向下的拐點,相關企業盈利情況或將有所好轉,對於企業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步減弱。但是在目前市場信心不足、場內資金匱乏而經濟基本面因素尚未實質性明朗的情況下,短期內市場仍將維持震蕩格局。匯豐晉信則指出,儘管當前市場估值明顯偏低,但是低估值尚不足以扭轉投資者的信心。目前在從緊貨幣政策以及高油價的背景下,大量中下游的優質企業面臨著盈利能力下滑的態勢,因此從動態市盈率來看,股價還有調整的可能。另外,A股市場還將面臨著股價結構調整的壓力,未來隨著全流通的來臨以及資産重組門檻的提高,股價的結構調整也將使得A股市場的底部形態趨於複雜化。

  事實上,在執行保守策略的同時,一些基金還開始通過限制申購等方式來進行"瘦身"。分析師認為,控制規模有助於避免在當前的弱市中被動增倉,也有助於基金在調倉過程少受申贖的影響,不過這也只是權宜之計。

責編:張福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