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投連險"跌跌不休" 調整賬戶是最佳選擇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09: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在2007年風光無限的投連險今年的日子可不太好過。股市的一路下跌重挫投連險的賬戶收益,半年來累計跌幅達百分之二三十的賬戶比比皆是,有的保險投資賬戶跌幅近50%。

  業內人士分析,去年投連險的猛漲掩蓋了風險,各公司沒有根據今年市場變化及時調節投連險銷售節奏讓該理財産品遭遇挫折。不過,投資者輕易退保並不是最佳方案,擇機調整賬戶比較明智。

  最大跌幅近50%

  信誠人壽近日發佈的《投連賬戶月度分析報告》顯示,上半年投連險股票型投資賬戶平均收益率為-32.98%。

  查閱各大保險公司網站上投連險賬戶的歷史數據,“跌跌不休”一詞用來描述其變化十分貼切。上半年各公司股票型賬戶、積極進取型賬戶和成長型投連險賬戶絕大多數收益率出現下跌,跌幅在20%~35%左右,其中一家中外合資保險公司的投連險指數性賬戶跌幅達46.9%。而收益率為正數的賬戶普遍都是“貨幣型”、“避險型”等穩健賬戶,漲幅基本不超過2%。

  上半年,國內高通脹和世界經濟下滑等內憂外患讓市場的悲觀氣氛持續蔓延,上證指數跌幅近半,投連險收益下跌也在所難免。

  受投資賬戶縮水影響,投連險的銷售情況自然也不樂觀。來自上海保險同業公會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上海市場投連險絕對保費依然增加,但增速有所放緩,新增的保費規模也有所縮小,且今年以來環比不斷下降。而北京壽險市場上,1-4月投連險僅同比增長6.4%。

  一壽險公司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受股市拖累,去年熱銷的投連險産品賬戶出現了嚴重縮水,這給公司的經營造成了巨大的壓力,銷售人員的業績壓力也在加大,“我們早已開始主打萬能險了。”

  提前退保不明智

  作為投資型險種,投連險沒有設定收益率底線,所有的投資風險都將由保戶承擔,風險較大。但專家建議,已經投保了投連險的保戶,不應因賬戶單位凈值的下降,輕易考慮退保。“投連險投資單位凈值下跌,可能影響保戶所能得到的給付金額,但是投資收益的減少並不會影響到保單的最低保險責任。”友邦保險一位理財規劃師介紹。

  據介紹,購買投連險後交付的保費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進入保險賬戶,給投資者壽險保障;另一部分進入投資賬戶,按照約定的管理費委託給保險公司進行投資運作,投資者通過投資賬戶凈值增長實現收益。

  “與其選擇提前退保,不如擇機調整賬戶。”這位規劃師建議,“在投資收益不好的情況下,可以讓這張保單發揮保障功能。”

  儘管收益和銷售情況不太樂觀,但記者採訪的幾家保險經紀公司人員表示,並沒有出現大面積的退保現象。信誠人壽一位理財顧問介紹,他向客戶推銷該款産品時重點強調了它的長期投資價值,客戶可以選擇長期定投的方式來規避風險,實現收益最大化。

搶 眼 新 聞

聽李嘉誠説句肺腑言

奧運後我國經濟何去何從?

越有錢越摳的巨富體育明星

10公斤奧運金幣限量發行

男子掘出11世紀黑鑽金戒

全球最富的泰國皇室

袁隆平再創重大突破!

工行成全球最賺錢銀行

熊市到了最瘋狂的時候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