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揭示倣古玉器的製作方法(圖)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07: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古玉器入土久長,常受到土壓、崩塌的破壞,發掘時又會受到損傷,長期的流傳過程中也會受到意外傷害,所以,一般説,古玉器多帶傷痕。要製造偽古玉,首先要將玉器作人工傷殘,使之古意盎然。

  1.敲打。把倣古玉的邊緣、凸出部分敲打,使有傷痕、裂縫,或乾脆將玉器的耳、腳打斷,然後再行激接。或用火燒加熱,突然冷卻,使之裂痕纍纍。

  2.舵碾。用細小的舵碾或鋼鑽,在玉器表面碾出大小不等的坑坑洼洼,或痕道,粗看像是遍體鱗傷,只要用放大鏡細察,就可以發現碾點的痕跡。

  3.砂磋。新玉器拋光後,再用砂磋磨,使之失去新器的光澤,或部分拋光,部分留粗面,像是流傳己久的舊玉器。古玉器不僅是傷痕纍纍,而且時間久遠引起玉質變化,造成古玉的“浸”、“古”,更顯得色澤古雅、斑斕可愛。所以,倣古玉者還得將新造的玉器進行染色或人工作“浸”,因為“浸”、“沁”、“古”,是古玉標誌之一,有了古雅的色澤、斑紋,才能冒充古玉,這種作假的辦法很多。製造倣古玉,其次要上色。

  1.上色用虹光草汁、醬油、黑醋等燒煮,玉能變為紅、醬、黑色。

  2.“提油法”:玉器放入烏木屑、紅木屑中緩緩燃燒──煨,玉能成為古雅的黑、紅色。

  3.“灰提法”:用栗炭灰加銀硝煮玉,玉器表面便生白霧,或一些微小孔竅,猶如剛出土的千年古玉。還有用玉器與鐵屑拌和,令其生銹,久而成“橘皮紅”的色彩等等,不一而足。

  綜上所述,這些人工作殘、染色、作浸的手段雖很巧妙,難於分辨,我們只要從玉器的加工技術、器形、花紋根本因素作為鑒定的依據。即使作假的手法再高,也會露出作偽的原形。

搶 眼 新 聞

聽李嘉誠説句肺腑言

奧運後我國經濟何去何從?

越有錢越摳的巨富體育明星

10公斤奧運金幣限量發行

男子掘出11世紀黑鑽金戒

全球最富的泰國皇室

袁隆平再創重大突破!

工行成全球最賺錢銀行

熊市到了最瘋狂的時候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